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詩篇第二十三篇註解

 

壹、內容綱要

 

【神是我的牧人,我是祂的羊】

   一、祂顧念我一切的需要(1)

   二、祂使我活著飽足安詳(2)

   三、祂鼓勵我走在義路上(3)

   四、祂保守我走過死蔭谷(4)

   五、祂使我靈命剛強滿溢(5)

   六、祂以同在賜福我一生(6)

 

貳、逐節詳解

 

【詩二十三篇題註】「大衛的詩。」

   〔呂振中譯〕〔大衛的詩。〕」

   〔文意註解〕大衛的詩」指本篇詩乃大衛所寫;全書一百五十篇中,具名大衛者共有七十三篇,另有多篇雖未具名,但可推知是大衛所寫的,故全書有一半以上是大衛的詩。

 

【詩廿三1「耶和華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至缺乏。」

   〔呂振中譯〕永恆主是牧養我的;我沒有缺乏。

   〔原文字義〕牧者」牧羊人,牧放,餵養;「缺乏」缺少,欠缺,需要。

   〔文意註解〕耶和華」原文字義是『我就是那我是的』,含意是凡我所需要的,祂都能滿足。

         「是我的牧者」『我的』表明神與我個人主觀的關係;『牧者』意指祂看顧、牧養我的一生,此處特指心靈上的看顧與牧養。

         「我必不至缺乏」意指我有祂就夠了,因祂必滿足我的一切所需。

   〔話中之光〕()神是「我的」牧者;神不僅是眾聖徒的神,更是「我」個人的神。

         ()有神自己照顧我的大小需要,除祂以外,我別無所需。

         ()神是我供應的源頭,取之不盡,用之不竭,我還憂慮甚麼呢?

 

【詩廿三2「祂使我躺臥在青草地上,領我在可安歇的水邊。」

   〔呂振中譯〕他使我躺臥在青草地上:他領着我到靜水之處,

   〔原文字義〕躺臥」舒展手腳,躺著;「青草」草;「地」草地,綠地;「領」引導,誘使前行;「安歇」休息,休息之所。

   〔文意註解〕祂使我躺臥在青草地上」『青草地』羊吃青草,被帶到一片綠茵之上,表明有豐富的供應,綽綽有餘;『躺臥』羊是站著吃草的,如今躺下來舒展四肢,表明羊飽食後正在悠閒著反芻,顯示一幅飽足安詳的圖畫。

         「領我在可安歇的水邊」羊吃飽後需要喝水,如今被帶到『水邊』,那裡有充足的活水可供飲用,故顯示一幅無憂無慮、安息喜樂的圖畫。

   〔話中之光〕()將我一生交託給神,神必使我能「躺臥」和「安歇」,何等有福!

         ()我一生身體和心靈的需求,神都使我吃飽喝足,夫復何求?

 

【詩廿三3「祂使我的靈魂蘇醒,為自己的名引導我走義路。」

   〔呂振中譯〕他使我的精神甦醒。為了他自己之名的緣故他引導我走對的轍蹟。

   〔原文字義〕靈魂」魂,思、情、意;「蘇醒」返回,轉回;「引導」帶領,引領;「義」公正,正直,正義;「路」路徑。

   〔文意註解〕祂使我的靈魂蘇醒」『靈魂』這裡從吃飽喝足(2)的物質需求層面,轉到心靈的層面;『蘇醒』有二意:(1)轉向更高層次(精神方面)的追求;(2)對生命存活的意義有所醒悟,從而探索生命的源頭,並更新生命追求的方向。

         「為自己的名引導我走義路」『為自己的名』意指為神自己的榮耀;『義路』原意是指正確的道路,含示從此一生為神而活才是正路。

   〔話中之光〕()我們的心靈雖然曾經死在罪惡過犯之中,但神已經叫我們與基督一同活過來(參弗二15),得著了聖靈的更新(參多三5)

         ()信徒一生所走的道路,與神的名和榮耀大有關係;我們應當緊緊跟隨神的引導,才不至於走錯了路,以致羞辱了神的名,虧缺了神的榮耀。

 

【詩廿三4「我雖然行過死蔭的幽谷,也不怕遭害,因為你與我同在;你的杖,你的竿,都安慰我。」

   〔呂振中譯〕就使我行於漆黑之低谷中,我也不怕遭害;因為是你和我同在;你的棍你的杖、都安慰我。

   〔原文字義〕死蔭」死亡陰影,黑暗,幽深;「幽谷」山谷;「遭害」壞的,惡的;「同在」(原文無此詞);「杖」棍棒,權杖;「竿」支撐,支柱;「安慰」同情,憐憫。

   〔文意註解〕我雖然行過死蔭的幽谷,也不怕遭害」『死蔭的幽谷』意指有死亡威脅的幽暗山谷,暗示在為神而活的正路上(3),危機重重,那掌死權的魔鬼(參來二14),並不甘心放任我們,而極力的抵擋;『不怕遭害』意指任何境遇也不能改變我們行走的方向,雖然遭害也在所不惜。

         「因為你與我同在」原文雖無此句,但與上下文連在一起,確有此意。神的同在給我們安慰與加力,使我們能一往直前,勝過一切的試探和引誘。

         「你的杖,你的竿,都安慰我」『杖』指牧人手中短杖,用於數點和保護羊隻;此處意指神的看顧和保守。『竿』指牧人手中長桿,用於驅引和救回失足的羊隻;此處意指神的引領和拯救。『都安慰我』意指神既與我們同在,祂決不至於放任我們失迷和陷於險境,因此使我們能夠安然前行。

   〔話中之光〕()信徒走在天路上,並非一帆風順,可能會多次經過險境和困境,但我們可以安然將自己交託給神,因為神是信實的,祂必不叫我們遇見試探過於我們所能受的(參林前十13)

         ()神的同在是我們安全的保證,因為我們知道所信的是誰,並且也深信祂能保全我們所交付祂的,直到那日(提前一12)

         ()神的管教和引導,是要使我們得益處,使我們在祂的聖潔上有分(來十二10)

 

【詩廿三5「在我敵人面前,你為我擺設筵席;你用油膏了我的頭,使我的福杯滿溢。」

   〔呂振中譯〕在我敵人面前你為我擺設筵席;你用油滋潤我的頭;我的杯滿溢、直溢出來。

   〔原文字義〕敵人」有敵意的,使苦惱,騷擾;「擺設」安排,排列;「筵席」桌子;「膏」抹油,變胖(使好看);「福杯」杯;「滿溢」浸透,充滿。

   〔文意註解〕在我敵人面前」『敵人』原指企圖獵食羊隻的野獸(參約十12),以及可能危害羊隻的險境和毒草,此處轉指伺機吞吃軟弱信徒的魔鬼(參彼前五8);魔鬼與牠手下的邪靈和污鬼專與信徒作對(參弗六11~13),因此信徒的一生可謂危機四伏,須時時面對仇敵撒但的試探與攻擊。

         「你為我擺設筵席」『擺設筵席』原指經過死蔭的幽谷之後,羊群被帶到另一大片豐盛的草原,可以盡情吃食;此處轉指主為我們信徒預備了豐富的靈糧(參約六35),供我們盡情享受。

         「你用油膏了我的頭」羊生病時牧人將牠的頭浸在水裡,使牠清醒復原;此處以『用油抹頭』象徵聖靈的膏抹帶來靈性的復甦、喜樂和滿足。

         「使我的福杯滿溢」『福杯滿溢』意指享受福氣無限無量。

   〔話中之光〕()我們的仇敵魔鬼,如同吼叫的獅子,遍地遊行,尋找可吞吃的人(彼前五8);但神卻為我們供應豐盛的靈糧,叫我們吃飽喝足而剛強壯膽,無所畏懼。

         ()聖靈的澆灌與塗抹,使我們得著屬靈的教導和醫治,復興靈命。

         ()主耶穌在十字架上,為我們喝了咒詛的苦杯,而讓我們能享受神的福杯,其中的福氣滿溢流淌,祝福無限。

 

【詩廿三6「我一生一世必有恩惠慈愛隨著我,我且要住在耶和華的殿中,直到永遠。」

   〔呂振中譯〕儘我一生的日子必有福祉和堅愛隨着我;我必長久住在永恆主的殿中。

   〔原文字義〕一生」活著的,有生命的;「一世」日子,一段時間;「恩惠」好的,令人愉悅的;「慈愛」善良,喜愛;「隨著」追逐,追隨;「住」居住,安居,停留;「殿」房屋,住處;「直到永遠(原文雙字)」長久(首字);日子,一段時間(次字)

   〔文意註解〕我一生一世」指我有生之年。

         「必有恩惠慈愛隨著我」意指神一直以恩典和慈愛扶持著我。

         「我且要住在耶和華的殿中」象徵我要與神同住、同活。

         「直到永遠」意指沒有止境。

   〔話中之光〕()我一生一世,雖可能不斷遭遇患難艱險,但我既然有神的恩惠和慈愛隨著我,必能應付有餘。

         ()主既然愛了我們,就必愛我們到底(參約十三1);任誰也不能使我們與基督的愛隔絕(參羅八35~39)

         ()教會是神的家(參提前三15),那裡有神的同在和賜福,因此我要住在神的家中,與眾聖徒一同享受神的恩惠和慈愛。

 

叁、靈訓要義

 

【神之於我】

   一、神的供給──使我飽足無缺(1~2)

   二、神的引導──使我正直平安(3~4)

   三、神的同在──使我剛強有福(5~6)

 

【牧人與羊】

   一、牧人供應羊的一切所需(1)

   二、牧人顧念羊的滿足安息(2)

   三、牧人引導羊的存活道路(3)

   四、牧人保守羊的平安境遇(4)

   五、牧人照顧羊的身心安康(5)

   六、牧人保障羊的一生幸福(6)

 

【我從神所得好處】

   一、得著滿足(1)

   二、得著安息(2)

   三、得著吃喝飽足(2)

   四、得著復甦(3節上)

   五、得著引導(3節下)

   六、得著保護(4節上)

   七、得著安慰(4節下)

   八、得著鼓勵(5節上)

   九、得著喜樂(5節下)

   十、得著恩惠慈愛(6節上)

   十一、得著神的同在(6節下)

   十二、得著永遠福氣(6)

 

── 黃迦勒《基督徒文摘解經系列──詩篇註解》

 

參考書目:請參閱「詩篇提要」末尾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