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約伯記導論例證與靈感集錦

 

【約伯記概說】大樹像枯枝般被折斷,從地上捲起拋到半空,房頂飛起,汽車像玩具般被拋來拋去;牆垣倒塌,大量的洪水吞沒土地……颶風肆意吹襲,只有牢固的根基才能經得起它的蹂躪,風暴過後仍可在其上重建新的房子。

  對建築物而言,根基最為重要,它必須夠深夠牢,才能支撐得起建築物。生命也像建築物一樣,根基的質量決定其整體的質素,若使用低劣的材料,考驗一來,生命便會傾覆。約伯受到了考驗,在他名望如日中天、家大業大的時候,突然遭到種種致命的襲擊,只剩下他的根基。因他的生命建基於神,他熬過了考驗。約伯記就是講述這個屬神的人約伯的故事,是一齣由富至貧再至富、扣人心弦的戲劇,也是一篇關於苦難和神主權的神學論文,一幅堅守信仰的圖畫。

  約伯是住在烏斯地的一個大戶人家的家長,擁有數以千計的牛羊、駱駝和眾多的僕人。突然,那控告者撒但來到神面前,聲稱約伯信靠神只因為他富有和亨通。於是,對約伯信仰的考驗開始了。撒但獲准滅了約伯的兒女、僕人、牲畜、牧人和家園,但約伯仍然信靠神。撒但進而攻擊約伯的身體,使他渾身長滿瘡,他的妻子甚至叫他咒詛神,然後死掉(2:9),但約伯默默地忍受著痛苦。他三個朋友,以利法、比勒達和瑣法來探望他。起初他們為約伯默默悲痛,後來他們開始談論約伯悲劇的原因,說是罪導致他受苦,還說他得認罪並轉向神,但約伯堅持自己沒有罪。三個人無法說服約伯認罪,便靜下來(32:1)。這時候,年輕人以利戶加入爭論。儘管他的論點也不能說服約伯,但這論點成了神發言的引子。最後神在強大的風暴中說話,約伯在神的威嚴權能下謙卑敬畏、啞口無言。神駁斥約伯的朋友,最後故事以約伯重獲幸福和財富結束。

  我們常以為自己知道所有的答案。事實上,只有神知道事情發生的真正原因。我們要順從祂作為我們的主宰。讀罷約伯記,分析你的生命,檢查你的根基,並效法約伯,決心無論發生甚麼事情都信靠神。儘管真有這樣一天,你的一切都失去了,卻只剩下神,你也會說:“有祂就已足夠了。”──《靈修版聖經註釋》

 

【神藉苦難將美麗如花的約伯轉變成果子】序:“美麗如花”,一位解經家用這句話充分描述了約伯在家破人亡之前的生活,他以前的確有像花一樣的生活,華麗而吸引人,深深受到別人的羡慕和欣賞。可是,花的美麗和果實的美麗是兩回事。人可以用審美觀點來看花朵的可愛、外型和顏色,但實際上對鑒賞者本身沒有太多的利益。只有花的果實才能真正滿足人。為了結果子,總有一天必須犧牲它美麗的外貌;花瓣要凋落,變得光禿禿的。然而就在光禿中卻結出果子來。這果子正是造物的主最終的目的。因為只有花的果實才能滿足饑餓的人。

(摘自:江——“奇哉,祂的作為”第27頁)

 

【神的旨意】窩是老鷹在高處所築的窩,申命記卅二章將神喻為老鷹,老鷹為了要保護小鷹,就在高處築巢,並餵養小鷹,將窩築在高處,實在又安全又溫暖。但是,有一天老鷹要「攪動巢窩,在雛鷹以上兩翅扇展」(參申卅二11),正如忽然之間吹來一陣旋風,窩內的羽毛吹散,巢內的刺就刺在小鷹身上。小鷹根本不懂為什麼忽然之間有如旋風之吹襲,原來小鷹在巢窩之內的感覺是非常滿足的,它們安穩地得著餵養,非常溫暖穩妥,就願守在窩裡滿足現況。可是這樣,小鷹就永遠不會飛,永遠不能飛向更高更遠之處。這就像神對約伯的旨意,為什麼一個情況來了,將約伯的家業全都毀掉,為什麼一陣狂風來了,將他的兒女全都取去。所以約伯要問:「神啊!你為什麼要這樣?」那是有原因的,神的目的乃是要叫約伯從完全達到更完全。神是恩典的神,當小鷹在上面飛的時候,老鷹在下面等著,如果小鷹摔了下來,老鷹就接取小鷹背在兩翼之上。所以神一直在約伯的底下守護著;當約伯在辯論的那幾章裡忽上忽下,整個人都不清楚,處於迷糊狀態,有好幾次似乎跌倒下來時,最後神還是扶持托住。有幾次,約伯不小心掉了下去,神又從坑裡將他救了出來。

從前有位名畫家,是專門在天花板上作畫的(歐洲的各大教堂,屋頂上都有名畫)。有一次他又在天花板上繪製作品,那是一幅非常美麗動人的圖畫。當他完成作品,和一個助手兼好友,站在高高的小木架上欣賞的時候,他整個人忘我地陶醉其中,因為他欣賞畫,其實就是欣賞自己,完全被自己所陶醉!於是他慢慢地後退再後退,繼續欣賞著,這時他的助手見情況危急,刻不容緩,便立即拿起身邊的墨水罐向畫撥出。這時,畫家受驚,不由自主地向前跨了一步,責備他為何將這幅畫糟蹋毀壞。他的朋友對他說:「我若再猶豫,你稍退一點就沒有命了!」這位朋友因著愛,毅然毀掉他心愛的創作,使他從自我陶醉中驚醒。

這也說明了神使約伯遭受大災難的原因。因為他自我著迷到一個地步,幾乎不易喚醒,而神在約伯記裡所作的,就如這位助手兼朋友將墨水潑在畫上一樣,看來像毀壞,事實上卻是拯救。這是神奇妙的作為和智慧的成全,使約伯邁向更高遠之境地,早日達成神在他身上的目的。── 陳希曾《成長的痛苦──約伯記剪影》

 

【約伯是悲傷的化身】在華盛頓洛克克裡克公墓裡,有奧古斯都·聖高頓所立象徵悲傷的著名雕像,以體現全人類的悲哀。有一位法國評論家評論說:“據我所知,沒有一件作品是帶著如此深厚的情感,如此突出其藝術性,又採用如此簡明而大氣的手法。”聖經的約伯也是“悲傷的化身”。套用那位藝術評論家的話來說:沒有一件作品像《約伯記》那樣,帶著如此深厚的情感,如此突出其藝術性。──《SDA聖經註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