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約伯記全書綜合拾穗

 

【伯十九25;廿六7約伯記有何重要預表與科學啟示?】

答:1 在本書中有很顯明的預表基督,祂是受苦之主與復活之主(賽五三112;伯十九25;來七25);是我們的中保,(伯十六19;約壹二1);是救贖人的贖價,(伯卅三24;太廿28)。信徒離世,與主同在。(伯十九2627;腓一23)。

2 在本書中有極高深的科學啟示,如說明一、地球是圓的,懸在虛空之中,(伯卅六7;箴八27;賽四十22);二、空氣是有重量可稱的,(伯廿八25);三、「因地自轉如泥上印印,」(伯卅八14另譯,呂振中譯作如泥土上印著印章);考亞述人和迦勒底人的印是一根圓的輥筒,上面刻著人物圖樣,本著中心軸輥在濕泥上,就印出圖樣來。這裡顯示地球是憑著地軸自轉的;四、關於天體連行,霜雪雨露,風雲雷電,諸種變化及其本位來源,皆作奇妙的啟示。(伯廿六710;廿八2526;卅六2630;卅七322;卅八458121422252835)。——李道生《舊約聖經問題總解(上)》

 

【約伯記】

    這是一本為世界上受苦的人而寫的美麗詩歌,以書中的主角約伯為書名,寫一個古代近東賢而且富的人,幾乎一夜之間盡失所有,自快樂的頂峰跌入痛苦的極淵。但這種常人難忍的苦難絲毫未減他對神的信靠。

他坐在爐灰中,先是無比沉默,後是仰首問天,提出了一個深奧的人生問題,這詢問一直在人類歷史廊道中縈回至今:天父既然賞罰嚴明,正直無辜的人何以反有時會受大苦?

他的三個朋友來安慰他,展開一連串的對話,都想為他解惑。以利法年長,說話和風細雨;瑣法較年輕,言詞如急流湍浪;比勒達一派穩健,帶著中年人的保守。他們說:人生福樂系于一己德行,禍福無不自求;約伯受苦無非犯罪所結果實。

約伯承認世間有果必有因,一樣切望天父賞善罰惡,但他完全且清白,也從未懷疑神的正直,何以反受到苦難的刑罰?

第四位朋友年輕人以利戶出現,提出正直人也會有無心的過失,受苦不單懲其罪,還可收斂其驕傲。對約伯來說,同樣空泛,解答不了他的問題。

天父最後的回答,沒有解釋也沒有自辯,只要約伯觀察宇宙間千萬奇妙難解現象,苦難只是其中一種。正直敬畏神的人最應知道的,是在苦難中有天父與他同在;人最需要祂的時刻,祂和人在一起,給人無比勇氣來面對,來勝利克服苦難。

約伯頓然憬悟:他過去只風聞的天父,現在成為生活中的真實。人雖不解何以受苦,苦難本身就是福分。這苦難能使保羅說出:天父的能力“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祂的恩典夠我用的”(林後十二9)。

在正直謙卑讓“基督的能力來覆庇”的人的心裡,決沒有撒但作工的空間。約伯經歷了一場靈性大戰鬥,他與神的關係圓滿無缺。賞賜正直人的天父最後給了約伯加倍的福分,苦難化成了榮耀的冠冕。

本書成書期當在以色列人歷史黃金時代或更後。作者不詳,其筆力的遒勁與詩歌章法的嚴謹,在舊約中殊少其匹。――《啟導本約伯記註釋》

 

【詩歌智慧書的作者】

 舊約的「詩歌書」包括詩篇、雅歌、耶利米哀歌,而「智慧書」則指約伯記、箴言、傳道書。不過,三本智慧書大部分是用詩歌的體裁寫成,與三卷的詩歌書類似。事實上,全本舊約聖經約有三分之一的經文(詩歌智慧書與部分先知書)是採用詩歌作為傳信息的工具。

 有關詩歌智慧書的作者,主要有兩種說法。

 1 第一派的學者相信他們是屬於大衛和所羅門的時代,那時候國泰民安,智者們有更多的閒置時間和心情去探索各種哲理。

 2 另一派卻認為被擄歸回之後才是這些作品的寫作日期;當時,人民生活艱苦,對信仰和人生都產生許多的疑問,智者們撰寫了這些作品,説明選民再次面對神和自己。

 詩歌智慧書的作者不易確定,例如楊以德博士討論約伯記作者問題的時候,就列出九種可能的說法(包括了主前第十、第八、第七、第六、第五、第四、第三世紀的人物),有關作者問題的探討,可參考各卷的簡介。

  ――《串珠聖經註釋》

 

【詩歌智慧書的內容】

 詩歌智慧書是抒發感情的作品。

 詩篇是一本讚美和祈禱的詩集,作者藉著詩歌向神表示欣賞和倚靠。

 雅歌是男女互表愛慕的歌集,使讀者受兩位主角真愛的感染,曉得珍貴神賜給人類的偉大禮物──愛情。

 耶利米哀歌刻劃出作者亡國之痛──叫人心酸的愛國哀情。作者更藉著他的哀歌向神認罪,求神不要再次刑罰他的苦命同胞。

 約伯記和傳道書則流露作者在細察人生之後心中的苦悶。傳道者經過多方的探討和體驗,最終以「虛空的虛空」作為人生的結論;因為人生充滿了無法可知、無法可測的痛苦,最後又難逃一死,到底還有什麽意義呢?可是作者到最後仍堅持:縱使人生好像一片灰暗,人仍可以敬畏造他的主,在勞碌中歡喜快樂!約伯記同樣強調人的無助、宇宙的顛倒,以致義人也不能避免受苦。但是,全書仍總結說:人應該

超越這些困惑和無助感,在不明白的境況裡仍然敬畏耶和華,認定才是整個宇宙的依歸,是一切問題的答案。

 總括來說,詩歌智慧書教導人如何向神禱告(包括讚美、感恩、代求),也教導人如何處世與面對人生一些最重要的問題(包括生命的意義和苦難的奧秘)。――《串珠聖經註釋》

  

【詩歌智慧書的解釋】

 解釋詩歌智慧書必須注意希伯來詩歌和智慧文學的特質,這包括下列各項:

  1 希伯來詩歌的作者喜歡採用各種不同的修辭方式(包括明喻、暗喻、擬人法等),以及極誇張或渲染的手法去表達他想說的話(參詩6:6「我每夜流淚,把寐榻漂起,把褥子濕透」);故此,純以字面解釋希伯來詩歌有時候是行不通的。

  2 希伯來詩歌的作者喜歡採用平行體的描述技巧,就是每節多分為兩句,第二句和第一句可以是同義(參詩19:1 「諸天述說神的榮耀,穹蒼傳揚他的手段」);第二句也可能從反方面加強第一句的意思( 參箴10:1「智慧之子使父親歡樂,愚昧之子使母親擔憂」 ) ; 或是第二句將第一句的思想擴張伸展。( 參詩118:24 「這是耶和華所定的日子,我們在其中要高興歡喜」)。簡單來說,解釋希伯來詩歌應避免把一句當做一個單位,最好是把每一節的兩句放在一起加以解釋,就如詮釋我國的古詩「父兮生我,母兮鞠我」。不能說「父親生我,母親養我」,而是「父母生養我」;所以,詩92:3「早晨傳揚你的慈愛,每夜傳揚你的信實」,不是說「早上傳揚慈愛,晚上傳揚信實,而是「我要日夜傳揚你的信實和慈愛」。

  3 希伯來的智慧文字絕大多數都用詩歌的形式表達,故也有上述兩種的特色(可參箴26:8-10,每節分為兩句,每節的第二句都用一個比喻來伸展第一句的意思)。

    此外,智慧文學另有二大特點:

    1 由於智慧文學(特別是箴言)包括許多的諺語,故一節經文可以是完全獨立的單元,與上下文毫無關係(例如箴11:13論及說是非的問題  14節討論國家無謀士的危險,15節提到替人擔保的不智);解經時要把各單元清楚,千萬不要把不同的單元連在一起。

    2 智慧文學有不少話語發自作者的經歷和觀察,受著文化和角度所限制,不一定放諸四海皆準確;何況作者常要用一兩句話表達出一些十分廣泛的真理,往往只能側重真理的某方面,所以不能每一次都照方應用,而是要在神整體的啟示下加以驗證 。 例如箴16:13 「說正直話的為王所喜愛」這一句話,就不是每次都靈驗的;用正直話諫王可得王歡心,但也可能激起王怒。――《串珠聖經註釋》

 

【詩歌書】約伯是舊約中所謂詩歌書的第一卷,其餘為詩篇,箴言,傳道書,與雅歌。
詩歌書亦稱為智慧書。許多「智慧」部分的聖經是用詩的體裁寫出的。
詩歌書大部分是著於希伯來歷史中的黃金時期,即大衛與所羅門的時期;因約伯記是認為著於較早的時期,而一部分的詩篇則著於較後的時期。大多數的詩篇是大衛所作;箴言,傳道書,雅歌三書普通認為是所羅門所作。這五卷書在聖經裡既然自成一類;那麼不是遂一地,但至少可以概括地,把這一類書歸屬於大衛與所羅門的時代,相信不致於差得太多。
希伯來詩與中國的詩不同,不重音韻,而重對偶,或者說是思想的韻律。他們用重複的話來表達同一個意義。第二句與第一句對比;或者第二句,闡揚第一句,使意義格外明朗。這樣兩句非相似的對照,即為相反的對比。第一行的思想,在第二行裡得到共鳴。有時候這樣的偶句,是為二行體的,四行體的,六行體的,甚至有八行體的。――《雷建生約伯記解讀》

 

【約伯記的文學價值】維克多囂俄說(VictorHugo):「約伯記恐為出於人類智力的最大之傑作」。
多馬加來爾說(ThomasCarlyle):「即使把它的理論撇開不談,我都認為這是最偉大的著作中的一卷。這書討論我們首要與最古老的一個永無窮盡的問題--就是人類的命運,與神如何對待世人法則的問題。我以為這卷書的文學價值是無可比擬的」。
斐利浦沙夫說(PhilipSchaff):「這書在文藝歷史中,可謂前無古人,後無來者;正如金字塔一樣的高聳雲霄。」――《雷建生約伯記解讀》

 

【人物介紹】

約伯

  兒童從不厭倦問“為甚麼”,但人越大,越覺得這是痛苦的問題。兒童甚麼都想知道,成人則想知道關於苦難的事。世界似乎按因果關係運行,但世事又似乎不盡如此。約伯的富有和美滿家庭令他幸福,但他經歷的苦難令人震驚、無法接受。對於那些在微小的不幸中最快問“為甚麼”的人,約伯對神的忠誠似乎不可思議。

  在這個快速的時代,我們對一切失去耐性,連學習忍耐也想即時學到。在要立刻得到的東西中,解除痛楚是首要的。儘管某些痛苦可以解除,但世上仍有很多人在受苦。約伯沒有期望肉體和精神所承受的極度痛苦會即時解除。但搞不清受苦的原因終於使他失去耐性。對於苦難,他三個朋友一早已有答案,他們歸結為好人有好報,惡人有惡報。約伯的看法跟他們差不多,但他肯定自己沒有做錯甚麼應受此懲罰。最後一個朋友以利戶提出神可能通過苦難來潔淨約伯。最後神發言,祂沒有給約伯答案,相反,祂回到最根源的事上:認識神要比知道答案更好。

  我們往往會因錯誤的決定和行動而飽嘗惡果。約伯甘心承認和懺悔所知的錯,為我們樹立了好榜樣。有時候我們知道甚麼導致苦難,但也有時候我們根本不知道苦難的原因。面對苦難而問題又得不到答案時,我們是否仍願意信靠神呢?

優點與成就:

.忠信、忍耐、持久

.以慷慨和關懷人聞名

.非常富有

缺點與過失:

.因渴想知曉自己為何受苦而不知所措,並且懷疑神

榜樣與鑒戒:

.認識神比知道答案更好

.神並不是任意妄為和漠不關心的

.苦難並非總是懲罰

重要資料:

.地方:烏斯

.職業:富有的地主和牧主

.親屬:妻子和頭十個沒被記載名字的兒女;第二批兒女,其中有女兒耶米瑪、基洗亞、基連哈樸

鑰節:

弟兄們,你們要把那先前奉主名說話的眾先知,當作能受苦能忍耐的榜樣。那先前忍耐的人,我們稱他們是有福的。你們聽見過約伯的忍耐,也知道主給他的結局,明顯主是滿心憐憫,大有慈悲。(雅5:10-11

約伯的事蹟記載於約伯記。以西結書141420節;雅各書511節也提到他。

――靈修版聖經註釋

 

【約伯與耶穌】

約伯記與新約的關係密切,因為約伯的疑問和問題,在耶穌基督裡得到圓滿的答案。

約伯的疑問或問題

耶穌如何成為答案

會有人幫助我們接近神?(9:32-33

提前2:5

死後有無生命?(14:14

11:25

在天上是否有一位代表我們行事?(16:19

9:24

可有一位能從審判中把我們救出來?(19:25

7:24-25

我們可在哪裡找到神?(23:3-5

14:9

生命中甚麼是重要的?(21:7-15

16:26;約3:16

――靈修版聖經註釋

{\LinkToBook:TopicID=924}

【苦難的來源】

若有可能則加以阻止,若無法阻止則作好準備\cell

來源

負責人

受影響者

需要作出的反應

自己的罪

自己

自己和別人

悔改和向神懺悔

他人的罪

犯罪本人和允許犯罪的人

也許很多,包括那些犯罪的人

接納罪人,積極抵制犯罪行為

可以避免的身體或自然的災難

疏忽或拒絕事前預防的人

大部分受災難成因影響的人

 

無法避免的身體或自然的災難

神、撒但

在場的大部分人

 

不斷信靠神的信實

苦難或麻煩事都來自撒但嗎?在約伯的故事裡,他一連串的悲劇確實都來自撒但,但不總是這樣。上面顯示了導致苦難的四個來源。其中任何一個或者某幾個的組合都會產生苦難。如果知道受苦的原因能教我們避免苦難的話,那麼認識這些原因是值得的。然而,最重要的是知道在受苦中該如何回應。

――靈修版聖經註釋

 

【朋友的勸告】

他們是誰

提慢人
以利法

書亞人
比勒達

拿瑪人
瑣法

布西人
以利戶

他們在哪兒說話

4-5;15;22

8;18;25

11;20

32-37

38-41

 

 

他們如何幫助約伯

他們與約伯靜守七天  
(2:11-13)  

要約伯正視:縱然不知自己受苦的原因,也要滿足

他們如何解釋約伯受苦

約伯因犯罪而受苦

約伯不認罪,所以他仍受苦

約伯犯罪招致的痛苦應比他經歷的還要多

神正使用苦難來塑造和操練約伯

沒有解釋痛苦的原因

他們對約伯的勸告

到神面前向祂擺上你的事情(5:8)

你這樣要多久呢?(8:2)

除去你的罪(11:13-14)

靜下來,我便將智慧教訓你(33:33)

難道你還要跟全能的神爭辯嗎?(40:2)

約伯對他們的回應

收回你的假控告(6:29)

我會跟神說,……告訴我,你為何與我爭辯(10:2)

我知道我會得到辯護(13:18)

沒反應\cell我在講一些連自己也不明白的事(42:3-5)

 

 

 

神對約伯朋友的回應

   神駁斥了約伯的朋友
    
(42:7)

神沒有直接對以利戶說話

 

――靈修版聖經註釋

 

【智慧何處尋】

人物

其智慧的來源

對神的態度

以利法

智慧是通過觀察和在生活經歷中學到的。他把對約伯的勸告,建立在他自信和一手的知識上(4:7-85:327)。

“我親自觀察了神的運作,已領會了祂。”

比勒達

智慧是從過去繼承而來的,可信的知識是二手的。他把對約伯的勸告建立在他經常引用的傳統箴言和格言上(8:8-918:5-21)。

“前人已領會了神。我們只要使用那些知識。”

瑣法

智慧屬於智者。他將他的勸告建立在他的智慧上。除他之外,別無智慧來源(11:620章)。

“智者知道神怎麼樣,但我們周圍,這樣的人並不多。”

約伯

神是智慧的來源,敬畏神是智慧的開端(28:20-28)。

“神向那些謙卑信靠祂的人顯明祂的智慧。”

――靈修版聖經註釋

 

【苦難如何影響我們】

何時苦難令我們得益

何時苦難令我們受害

為了理解、堅忍和解脫,我們轉向神

變得剛硬並拒絕神

我們提出在正常的生活中,不會花時間去思考的重要問題。

拒絕問任何可能對我們有益的問題,並忽略了可能對我們有益的教訓

我們被苦難預備去認同和安慰其他受苦的人

任由苦難使我們以自我為中心

敞開自己,接受順服神的人的幫助

逃避可以幫助自己的人

準備向可信的神學習

拒絕神從災難中帶來好處

我們能明白基督在十字架上為我們受的苦

控告神不公正,甚至帶領別人拒絕神

使我們對世上的眾多苦難敏感

拒絕接受生命中的任何轉變

――靈修版聖經註釋

 

【神說話】

舊約時代,神在很多情況下都會選擇以聽得見的方式與人溝通。神總會找方法與那些想認識祂的人聯絡。這裡列舉一些例子。

向誰說話

說了甚麼

參考經文

亞當夏娃

指出他們犯了罪

3:8-13

挪亞

指示他製造方舟

6:13-227:18:15-17

亞伯拉罕

吩咐他跟隨祂的指引,並且應許祝福他

12:1-9

 

讓他獻上自己的獨子,以此試驗他的順服程度

22:1-14

雅各

允許他去埃及

46:1-4

摩西

差派他去領百姓出埃及

3:1-10

 

賜下十誡

19:1-20:20

摩西、亞倫、米利暗

亞倫、米利暗毀謗摩西,神作出判決

12:1-15

約書亞

應許與他同在如同與摩西同在一樣

1:1-9

撒母耳

選他作神的代言人

撒上3:1-18

以賽亞

派他帶神的信息給百姓

6:1-13

耶利米

鼓勵他成為神的先知

1:4-10

以西結

差他去警告以色列審判即將來臨

2:1-8

――靈修版聖經註釋

 

【神的公義】

錯誤的看法

世上有一個公平公正的法則比神更高更絕對。神要受其約束,也要按此法則行事,方能公正。我們應凡事訴諸於此法則。

正確的看法

神本身就是公義的標準。祂根據祂完美的道德來行使祂的權力,因此,無論祂做甚麼,即使是我們不明白的事情,都是公正的。我們應凡事直接訴諸於神。

――靈修版聖經註釋

 

【四種對苦難的看法】

撒但的看法

人只是在發達和沒有苦難的時候才相信神。

這是錯的。

約伯三位朋友的看法

苦難是神對罪的懲罰。

有時不盡然。

以利戶的看法

苦難是神教導、管教和磨煉人的方式。

這是對的,但解釋得並不完全。

神的看法

苦難使人信靠祂,不是因為祂做了甚麼,只因為祂是神。

 

――靈修版聖經註釋

 

【當我們受苦時……】

當我們受苦時,試試問這六條問題,如果答案是“是,就該作相應的回應。

問題

相應的回應

我是不是因犯罪而正在被神懲罰?

承認已知的罪,並悔改。

撒但是不是要在我正要作一個基督徒時攻擊我呢?

求神賜力量。

是不是神要我作好準備去做某種特別的事奉,或要我學習憐憫那些受苦的人?

不要自憐,求神向你開啟機會,幫助你發現那些與你一樣,正在受苦的人。

是不是像約伯那樣,我被揀選受考驗?

接受信徒肢體給你的幫助,信靠神通過你來達到祂的目的。

我正受的苦難,是不是來自那我不能直接控制的天災?

明白在充滿罪惡的世界上,好人和壞人都會受苦,但好人有神的應許,他正受的苦難終會過去。

我正受的苦難,是不是由於一些未知的原因?

不要因痛苦而胡思亂想,堅定你對神的信仰,知道祂顧念你,耐心等候祂的救援吧。

──《靈修版聖經註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