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以斯帖記導論例證與靈感集錦

 

【以斯帖記概說】廣受歡迎的小說作品有甚麼特質?戲劇性的情節,浪漫的情調,權力鬥爭,或陰謀詭計,都可令故事引人入勝。這些不僅出現在現代小說中,也發生在二十多個世紀前一個真實故事中。故事裡神的主權與人的意志交錯運用,耐人尋味。神預備時機和際遇,屬祂的以斯帖和末底改則作出行動。

  瓦實提皇后違抗丈夫亞哈隨魯王而被廢,朝廷遂物色新皇后。於是,全國美女雲集後宮,猶太少女以斯帖也入選。亞哈隨魯王鍾愛以斯帖,立她為后。以斯帖記的序幕就此拉開。

  以斯帖的堂兄末底改是朝廷官員,他曾揭發一宗弒君的陰謀,卻未獲王的報賞。後來,野心勃勃、自私自利的哈曼成為一人之下萬人之上的宰相。末底改不肯向哈曼下拜,哈曼勃然大怒,定意要殺死末底改、滅絕猶太人。他欺哄國王,王聽信讒言,遂降旨消滅猶太人。末底改把這事告訴以斯帖,她就冒死拯救同胞。以斯帖宴請王和哈曼,席上王問以斯帖要甚麼,並答應一定讓她如願以償,以斯帖只是要他們再赴第二天的宴會。

  當晚國王不能成眠,就翻看王朝史書,發現末底改曾制止弒君陰謀,竟未因功得酬,王甚錯愕,便問哈曼該怎樣褒揚一位功臣,哈曼以為那人是自己,就說應怎樣重賞;不過,出乎哈曼意料之外,那名受褒獎的功臣竟是末底改。第二天在以斯帖的宴會上,王再問以斯帖的心願。她答道有人陰謀殺她和她全族,那人就是哈曼。王聽見即下令把哈曼吊在刑架上,這刑架本是哈曼為末底改設的,他真是自食其果。

  最後,末底改獲封為相,猶太人在全國各地均獲保護。為讓後人都不忘記這件事,特訂立普珥日作紀念。

  由於以斯帖的果敢行動,全族幸免於難。她抓緊神賜與的機會,她的行為使多人受益。讀以斯帖記,留心神在你生命中的工作,或許祂也 " 為著現今的機會 " 預備了你。──《靈修版聖經註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