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歷代志下導論例證與靈感集錦

 

【歷代志下概說】回國述職的宣教士在分享會上放映工場實況的幻燈片。呈現在與會信徒面前的,是一個古怪恐怖的形像,宣教士講解說:“這是當地人的一個偶像,用石頭造的,當地人每天都拜它,他們相信這可確保五穀豐收、闔家平安。對此我們可能會嗤之以鼻,說那些人是多麼的無知和迷信,竟然拜人手造的東西。可是當分享會完畢,我們卻回到自己的金錢、名譽或成功的偶像中去。凡在我們心中取代神位置的,用心崇拜的,不管我們怎麼講,那都是我們的偶像。

  我們的經歷跟以色列人很相似。他們蒙神揀選,是神在地上的代表,卻常常忘記神的真理與呼召,盲目地跟鄰國一樣拜偶像。於是神通過先知、祭司和各樣的懲罰使他們醒悟而歸向祂──獨一的真神。歷代志下卷講述猶大國敗壞且拜偶像的醜惡歷史。期間,偶爾也有一兩位賢君和短時期的復興,但國勢還是每況愈下,以致混亂、滅亡,最後以被擄告終。

  大衛的兒子所羅門繼位,在耶路撒冷建造宏偉壯麗的聖殿,完成了父親的心願和臨終的囑咐(2-5章)。他在位四十年間國泰民安,也因此舉世聞名;他死後兒子羅波安即位,羅波安心志不成熟,導致國家分裂。

  猶大國的君王多數是邪惡的,只有幾位賢君:亞撒、約沙法、烏西雅(亞撒利雅)、希西家和約西亞。作者對他們的成敗秉筆直書,以神的標準來衡量他們。賢君順從神的律法、清除偶像,斷絕與外族的聯繫。昏君則以亞哈斯和瑪拿西為代表,下場當然是國破家亡、百姓被擄、聖殿被毀。

  作者的目的是要帶百姓回顧過去的歷史,希望他們在被擄後能回歸神,敬拜神;只有信從神,他們才能昌盛(7:14)。閱讀本書,從猶大活生生的歷史和拜偶像的悲慘結局中,汲取歷史的教訓,聆聽神的聲音,順服祂、除去生命中的一切偶像,單單敬拜神並領受祂的救贖與醫治。──《靈修版聖經註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