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歷代志上導論例證與靈感集錦

 

【歷代志上概說】在老榕樹下,奶奶看著小孫子們你追我逐,母親和叔叔嬸嬸忙著擺放各種食物、預備各樣的燒烤用具;爸爸將火點燃,旁邊的爺爺吆喝著說這樣不行、那樣不行,弄得爸爸團團轉,其他的人哈哈笑。三代同聚,共享天倫,燒烤野餐,其樂融融。

  家族團聚是很重要的:與家族中各人相聚、接觸和交通,回顧過去的歲月和文化,追尋個人的歷史,看看彼此的容貌,想想祖先的傳統,認識家族的本源和親族的關係,可使人知道自己的身分,認識自己的遺產和命運。

  歷代志上的作者抱著同樣的宗旨,用延綿的家譜開始他的統一的工作。他從亞當開始往下追溯民族的軌跡,歷數它的王朝的承接和一個有格位的神對人的慈愛計劃。

  前一卷書列王紀下卷最後講到以色列和猶大的百姓都被擄去,這實在是神子民的黑暗時代。跟著,歷代志的作者本著為同胞追本溯源、借古鑑今的崇高目的,於被擄後下筆摘述以色列民族的歷史,強調猶太人的屬靈遺產,試圖統一全民族。作者精挑細選地記錄了歷史事件與人物,他沒有詳盡地細述每段歷史,卻仔細地編輯敘述,突出屬靈的真理和道德的教訓。此書對北國以色列差不多隻字未提,講述大衛的勝利而未提他曾犯的罪,書中亦指出聖殿是國家的命脈,地位神聖而崇高。

  此書是以色列的歷史名人錄。從族譜開始,用九章的篇幅細述以色列民族由亞當起一脈相傳;並鋪君王譜系,其中尤著重大衛的王族譜系,還展現有位格的神對人的慈愛計劃。其餘的二十章都是講述大衛的事蹟,他是屬神的偉人,是以色列的君王,他事奉神,訂下建造聖殿和在聖殿敬拜的計劃。

  此書也是撒母耳記下卷極其寶貴的附錄,提醒人追本溯源的必要,使人重新發現自己的根。讀此書,可找出自己承受的敬虔信仰遺產,看看神通過世世代代屬祂的人所做的工。書中的人也是每一個信徒的祖先,當以敬愛的態度讀他們的名字,讓你在神家裡獲得新的安全感和身分的確認。同時也感謝神所賜的屬靈祖先,並獻身把神的真理傳給下一代。──《靈修版聖經註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