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歷代志上全書綜合拾穗

 

【家譜(一至九章)】歷代志上頭九章包括多個家譜。家譜對猶太人設法保持各支派之間的區別非常重要。經過被擄的混亂之後,重新建立王家和祭司的體系也非常重要。
  猶太人極為看重譜系,因為族譜可以證明自己是始祖亞伯拉罕的後裔,這樣,才能享受神應許亞伯拉罕和他後裔的特別的福分。對今天的我們來說,族譜證明瞭舊約中的應許,彌賽亞──耶穌,是亞伯拉罕與大衛的後裔。
  另一方面,家譜中所記載的人名,顯示神不但鑒察各族各民,他也關心每一個人。自從亞當以來,儘管曾有億萬群眾,神卻記得每個人的名字。我們每個人不僅有個名字,而且非常獨特,是神所認識、所深愛的。我們若認識他,領受他的慈愛,就能領會自己的獨特性,明白自己與眾不同的地方,同時也能和神的大家庭中其他人互相提攜。——馬唐納《歷代志上》

 

【代上一1~44族譜】歷代志上開首的九章記載了由亞當到大衛王族的族譜。

 記錄族譜的目的,首先是要給下文大衛王朝的歷史做個引子,同時強調一件事實:大衛王族的淵源可以追溯至人類的始祖,而大衛登基複為人類歷史上一重要的里程碑。其次,歷代志的族譜,反映了作者對「全以色列」觀念。根據這觀念,大衛由神授予的君權包括了以色列十二支派;被擄歸回後的猶太社會既提倡神權統治,亦需要有這種「全以色列」的觀念和胸懷,超越當時支派之間狹窄的思想。再者,拉

2:62-63 ( 同尼7:64-65) 提到利未支派中有三家的人不能指明所屬的宗族,因而算為不潔,不准供祭司的職任。可見族譜是監辨身分的根據,凡不能在族譜內指出自己出身的,就不能算為猶太人。

           作者選取資料的立場可以由縱橫兩方面來分析。

          從縱的一面來看,整段族譜可以劃分為三個時代:

 1 1:1-54是由人類始祖亞當數到以色列族的鼻祖雅各;

 2 2-8章記錄雅各的子孫十二支派的發展,尤以較長篇幅記述凡與大衛有關連的人物;

 3 9:1-44則是被擄後歸國猶太人領袖的名字。

          從橫的一面來看,作者無疑是以猶太家族為主體,但同時亦收納其他民族的族譜,甚至包括了一些當時猶太社會所不容或者歷史上已經消失了的民族。  ──《串珠聖經註釋》

 

【【代上二1~40以色列各支派的族譜】作者按習慣先列舉雅各十二兒子的名字(2:1-2),並按著他們身生母親──利亞、拉結、辟拉和悉帕(參創35:22-26)來分組。

          「但」乃辟拉所生,應排列第九位,不過在此卻排列第七,有學者認為拉結可能把他收養為自己的長子,故排在約瑟和便雅憫之前。(參創30:1-6)。 至於這裡各支派家譜的排列方法,則是舊約僅有的:以猶大為首,然後是西緬、流便、迦得、瑪拿西半支派、利未、以薩迦、便雅憫 (1)、 拿弗他利、瑪拿西另半支派、以法蓮、亞設、便雅憫(2)。

          到底作者是根據什麽原則來這樣排列的呢?

          學者的解釋各有不同,最可能的說法是:作者對猶大、便雅憫和利未三支派特別重視;歸國的猶太人大多屬於這三支派,他們就成了整個族譜的骨幹,以猶大為首,便雅憫居尾,中間是利未,然後在三支派間安插其他支派的族譜。族譜中脫漏了但和西布倫支派,可能是由於後期文士抄寫時產生了混亂,也可能因為歸國的猶太人中很少屬於這兩支派。  ──《串珠聖經註釋》

 

【代上二3~23猶大支派】流便本來是雅各的長子,可惜他因為犯了亂倫大罪 (創35:22), 失去了最好的祝福。次子西緬及三子利未因殘殺示劍人一事貽羞父家(創34),也得不到父親的喜悅,所以四子猶大脫穎而出,承受了最高的祝福 ── 蒙神應許他後裔作君王 ; 不過,由於約瑟保全家族有功,長子的名分與雙分的祝福反而歸屬了他(代上5:1-2; 參創48:5-6, 15-16, 21-22)。日後大衛王出自猶大支派,使這支派更備受重視。──《串珠聖經註釋》

 

【代上七1~二十九30修造聖殿】大衛在宗教上的貢獻,繼奉迎約櫃之後就是建築聖殿,這也是他一生事業的最高峰。本書共有十三章記載這事,包括:1 建造聖殿的負責人(17章)、2 政治環境(18-20章)、3 殿址(21章)、4 材料(22, 28-29章)及5 聖殿的職工(23-27章)。──《串珠聖經註釋》

 

【本書大綱】

一.以色列的族譜(1:1-9:44

1. 以色列的祖先

2. 以色列的各支派

3. 從巴比倫被擄之地歸回的人

這段經文中一長串的名單,讓我們看到神在人類歷史之中,從亞當到所羅巴伯時期的作為。其中有些名字使我們記起他們堅定的信仰,另有些人則讓人想起悲慘的失敗,雖然我們對其中的大多數並不熟悉,或不知道,神卻知道。在我們死後,神也要記念我們。

二.大衛作王(10:1-29:30

1. 大衛作全以色列的王

2. 大衛將約櫃運到耶路撒冷

3. 大衛的軍事業績

4. 大衛對建造聖殿的準備工作

大衛愛耶和華,想為祂建造聖殿來代替會幕,但神不應允其請求。大衛對聖殿最大的貢獻不是建造而是準備。我們在世之時可能看不見自己為神勞苦的功效,但是大衛的榜樣使我們明白,我們事奉神,不要在乎看不看得到自己努力的功效,乃要讓神看見祂的功效。

──《靈修版聖經註釋》

 

【本書重要主題

主題

解釋

重點

以色列的歷史

作者在人類譜系、以色列的祖先與列王的事蹟之中,複述以色列的歷史,立下他們民族真正的屬靈基礎。神確守祂的諸應許,我們從神對祂子民、首領、先知、祭司、君王的真實記載中記起這些信實的事。

以色列人的歷史,成為他們民族從被擄之地歸回重建的可靠依據。因為神的應許都顯明在聖經中,所以我們能夠從聖經中認識祂,相信祂必成全祂的話語;我們應當像以色列人一樣專心一意地事奉祂,成為一生的最高目標。

神的子民

作者列出以色列過去的許多人名,神使他們真正的一脈相傳。他們皆出於始祖亞當,在亞伯拉罕之下成為一族,在利未支派之下有一個祭司制度,在大衛王之下成為一個國度。這百姓在民族與靈性上的團結,對重建他們的國家民族是很重要的。

神對祂的子民一直是信實的。祂在每個世代都保護他們,為他們興起領袖引導他們;由於祂世世代代在工作,所以祂的子民可以相信祂目前仍然在工作。你現在可以信賴祂的同在。

君王大衛

大衛王的一生及他與神的關係,皆顯明他是神所設立的領導人。他對神、律法、計劃建造聖殿、真正的敬拜、治理神的子民及秉公行義的專心,立下作為神所揀選之君王的榜樣。

耶穌基督曾來到世上作為大衛的後裔,將來有一日,祂要作王統治全地。祂的能力與公平,會實現神對君王的理想,祂是我們的盼望,我們讓主基督完全管理自己的一生,現在就能體驗到神的國度。

真正的敬拜大衛將神的約櫃搬運到耶路撒冷的會幕之中,使以色列百姓恢復真正的敬拜(不像異教徒上邱壇敬拜)。神賜下建造聖殿的計劃,大衛編組祭司(班次)供職,使敬拜成為全以色列的中心。

聖殿代表神在地上的寶座,是真正敬拜祂的地方。祂真正的寶座是在祂百姓的心裡。我們承認祂在我們生命之中真正作王的時候,就實現了真正的敬拜。

 

祭司

神設立祭司和利未人,按照祂的律法教導百姓忠心地敬拜祂。他們領導百姓按神的指示來敬拜,所以是以色列人信仰的重要守衛者。

為使真正的敬拜成為我們生活的中心,神的子民應當按照聖經所記,對神所定的敬拜方式採取堅定的立場,現在,所有的基督徒皆為祭司,所以我們應當互相勉勵、忠心地敬拜神。

──《靈修版聖經註釋》

 

【舊約人名錄】

這裡是歷代志上所列族譜中的、在其他經文中也提到的一些人。歷代志的作者把以色列的歷史以名單的形式重現,其中許多人有驚天動地的事蹟,我們從聖經中可以看到。請你查看在名單之中,那些足以激勵你的人。你可能因所看到的人物(與事蹟)而感到驚奇!

人名(經文)

一生的主要經驗教訓

記載事蹟經文

亞當(1:1

我們的罪比我們所體會的有更大的含義

23

挪亞(1:4

順服神有大獎賞

6-9

亞伯拉罕(1:27

單憑信心可使人在神面前蒙悅納

11:26-25:10

以撒(1:28

尋求和平得真正尊榮

21-35

以掃(1:35

放棄苦毒而饒恕永不會太遲

25:20-36:43

亞瑪力(1:36

惡人與惡族想傷害神的子民

17:8-16

以色列(雅各)(2:1

罪雖然常縈繫心頭,神卻要嘉獎我們的信心

25:20-50:13

猶大(2:3

神能改變最邪惡的人心

37-50

她瑪(2:4

神甚至能藉著人的罪行成全祂的旨意

38

法勒斯(2:5

神不計較人的背景

38:27-30

波阿斯(2:12

對人仁慈必有善報

路得記

耶西(2:13

切勿輕看你對兒女的影響

撒上16

大衛(2:15

真正的偉大在於愛神

撒上、撒下

約押(2:16

尋求權力者終必無所獲

撒下2:13- 王上2:34

暗嫩(3:1

隨從情慾者終以悲劇收場

撒下13

押沙龍(3:2

想篡奪神所立領袖之位者必然失敗

撒下13-18

亞多尼雅(3:2

神必然會定出我們當得之分

王上1-2

拔示巴(3:5

做錯一件事不致取消人為神做工的資格撒下1112;王上12

 

所羅門(3:5

沒有神,人的智慧乃是愚昧

王上1-11

呂便(5:1

情慾只帶給人暫時的滿足,所失去的乃是永久而真實之福

35:223749:34

亞倫(6:3

不必指望神所立的領袖是完人,但也不要容忍他犯罪

4- 20

拿答(6:3

自稱神的代表是危險的事

10

以利亞撒(6:3

在信仰上始終如一是最好的榜樣

20:25-2926-34;書24:33

可拉(6:22

悖逆神所立的領袖就是悖逆神,總是不能成功的

16

約書亞(7:27

真正的勇氣出於神

1-24

掃羅(8:33

空口說信從神,而無生活上的表現,徒然浪費神所賜的潛質

撒上8-31

約拿單(8:33

真正的友誼常常顧念到別人,而不只是自己

撒上14-31

──《靈修版聖經註釋》

 

【祭司與利未人在聖殿中的職責】

大衛王吩咐所有的百姓都要為耶和華的名,作他們的工作(代上22:17-18)。神需要有各樣才能的人,不單單是先知與祭司,皆順服祂、事奉祂。

行政上的職務

管理聖殿的

官長

士師

管理外事與王事

代上23:45

代上23:45

代上23:45

代上26:2930

聖職

祭司

先知(說預言)

獻祭助理

潔淨禮儀助理

代上24:1

代上25:1

代上23:29-31

代上23:28

事奉的職務

烤(管理)陳設餅

管理各種量器

辦神殿的事務

代上23:29

代上23:29

代上23:28

財經上的職務

管理神殿府庫和聖物府庫

管理府庫的聖物

代上26:20

代上26:26-28

技藝上的職務

樂師

歌唱者

代上25:6

代上25:7

保護的職務

守門人

代上26:12-18

個別的指派

看守會幕的

書記

先見

遵王旨意作先知(唱歌,原文作 “說預言”)

府庫主管

代上9:19-21

代上24:6

代上25:5

代上25:2

代上26:2324

──《靈修版聖經註釋》

 

【聖經時代的音樂】

音樂本是神所創造的。音樂作為一種抒發情感的藝術手段,對人可以有正面的或負面的影響。信徒可以用音樂來頌讚神,也可以用它來幫助人認識神。

聖經之中使用音樂的顯著事例

經文

猶八是一切彈琴吹簫之人的祖師

4:21

米利暗率領婦女唱詩跳舞歌頌神

15:1-21

大祭司外袍的底邊要有金鈴鐺(好發出響聲)

28:3435

耶利哥城牆因以色列的祭司吹角而塌陷

6:4-20

掃羅因聽大衛彈琴而舒暢爽快

撒上16:14-23

所羅門王登基時有角和笛吹奏

王上1:3940

大衛搬運約櫃時,吹奏樂曲

代上16:56

所羅門的王宮之中有唱歌的男女

2:8

從大衛時代開始,他在敬拜時使用音樂並分定樂手的班次,聖殿中使用的音樂則更為考究

代上15:16-24; 代上16:4-7; 代下5:11-14

各人皆當用各樣的樂器頌讚耶和華

150

在新約時代百姓繼續在各地的會堂裡敬拜神,直到以後基督不受歡迎,他們才在別處敬拜主,而那時他們已經獲得了丰富的音樂遺產。在新約中沒多提音樂,但並不表示它不重要。

聖經之中使用音樂的顯著事例

經文

主耶穌與門徒唱歌(後出去往橄欖山)

26:30

保羅與西拉在獄中唱歌

16:25

我們要常常以詩歌頌讚主,以回應祂在我們身上所作的大事

5:1920; 西3:16; 5:13

──《靈修版聖經註釋》

 

【大衛給他兒子所羅門所立的生活原則】

大衛叫所羅門一生遵行的生活原則(參看代上28:910),也是所有基督徒父母應當教導自己兒女的:

1. 你當親自認識神。

2. 學習神的誡命,知道祂要你做的事。

3. 誠心樂意地敬拜神。

4. 存樂意的心事奉祂。

5. 對神忠心。

6. 不要懼怕,要剛強去行。

──《靈修版聖經註釋》

 

【歷代志上】

《歷代志》上、下在希伯來文正典中本是一卷書,所記時代和《列王紀》同,不過略去了一些人物(例如先知以利亞和以利沙)和一些史事(例如掃羅追索大衛的命、宮廷之變);但加添了不少資料。有的已見舊約其他經卷(例如十二支派的譜系),有的為本書所專有(例如大衛為所羅門作王所做的準備工作)。

大衛是《代上》的中心,前九章的冗長譜系雖上溯亞當,廣被每一支派,但無不引向古代史上顯赫的大衛王朝。本書以一半以上篇幅記述大衛四十年“豐富尊榮”的統治。大衛靈性上的軟弱和生活上的失敗,在作者筆下只是日月之食,不能掩卻他的光輝,因而一概不提。偶有微詞,亦極含蓄。

此書雖未記寫作時期,但從內證可推知當寫於以色列人被擄巴比倫回國之後。飽曆亡國之痛的民族,在敗垣殘壁中重建家園,亟須恢復信心。作者希望其同胞緬懷舊日王國光榮之餘,能重振與神立約子民的輝煌傳統,恢復以耶和華神為中心的社會生活,保證不再重蹈覆轍。

因此,本書以頗多篇章記敘當年聖殿的建造過程:大衛準備建材的豐富、計畫的周詳,安排利未人在殿中侍奉職務的縝密。聖殿成了團結這個民族的中心。

而複國的大業所需要的正是全民的團結。全書一再強調的是“全以色列人”。作者提醒他同時代的人:一個民族只有對神矢志不渝,才能確保真正獨立自由的生活。對只重物質生活的現代人,這也是具有永久價值萬古常新的教訓。

由於作者對利未人的譜系和利未人在聖殿內外所負職責,記述甚多,尤其突出利未人歌唱的侍奉,有人認為他自己就是一位元司音樂的利未人。但希伯來傳統則認為祭司以斯拉是本書的作者,也是寫《以斯拉記》的人。

――《啟導本聖經歷代志上註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