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列王紀下導論例證與靈感集錦

 

【概說】湍流衝擊著河岸的巨石,捲起了千尺浪,岸邊的枯枝落葉都被捲到河裡。激流急速奔向海洋,到處有划獨木舟的健兒順流而下。突然間,銀色子彈劃破水面、逆流直射。原來是鮭魚一條接一條地逆流而上,間或踴躍水面,露出銀白閃亮的背。牠們要逆流向上游,甚麼也阻撓不了他們到達目的地。

  時代的洪流又急又大,似乎主導一切的事物。隨波逐流最容易,神卻要我們逆流而上,這不是容易的事,我們或會感到孤單,但這是合神心意的。

  列王紀下卷講述以色列從大衛王駕崩到國家滅亡的歷史。王國分裂,南北兩國都沾染拜偶像和腐敗之風,以致傾覆被擄。本書記載了北國十二位君王和南國十六位君王令人痛心的故事。一百三十年間,以色列一直由惡君統治,直到公元前722年被亞述所滅,百姓被擄(17:6)。在南北兩國的君王中,只有南國的希西家和約西亞稱得上賢君。他們在位時順服神,使全國靈性復興;這令猶大比以色列多存在了136年,直到公元前586年被巴比倫所亡。

  在這個黑暗時期,聖經提到三十位英勇無畏的先知,他們向百姓君王宣告神的信息。其中最顯要的是以利亞和以利沙。以利亞快要結束他在地上的工作時,以利沙求作他的承繼人(2:9)。旋風把以利亞送到天上去以後不久(2:11),以利沙就成為神對北國的發言人。以利沙一生宣告神的信息,警戒君王與百姓,還行了不少神蹟,其中最令人難忘的有四起:令油源源不絕地倒滿器皿(4:1-7),書念婦人的兒子死而復生(4:8-37),乃縵的大痲瘋得治愈(5:1-27),斧頭從水中浮起(6:1-7)。

  在邪惡君王當道、偶像崇拜猖獗、百姓囂張自滿、社會每況愈下時,一小群蒙揀選的人卻不管洪流如何猛,背棄神而自利的引誘如何大,仍然逆流向著神。伯特利及其他先知及兩位賢君都講神的道,甘心作祂的忠僕。即使在極壞的情勢中,神仍有少數餘民對祂忠心(19:31)。讀本書,留意這些英勇的人,效法以利亞和以利沙的勇氣與魄力,並希西家和約西亞對神的獻身,決心作一個逆流而上的人。神多麼切望英勇的子民宣揚祂的真理。――《靈修版聖經註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