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列王紀上導論例證例證與靈感集錦

 

【愚昧人棄絕忠告】“不管別人怎麼講,我都要這樣做!”孩子向母親叫喊,即而奪門而出。這樣的情景在我們的社會並不陌生,言詞未必一樣,但大意總是如此……冥頑不靈的少年人總是不聽勸導。他只聽取附和其決定的建議,或是選擇容易做的事。不愛別人插手自己的事、獨斷獨行是人類的天性,但聰明人則尋求、留心並聽從善良謀士的勸告,世上最聰明的所羅門也勸人如此(參箴11:1415:2224:6)。

  大衛王之死、所羅門繼位、王國分裂和以利亞的事工是列王紀上卷的主要內容。所羅門登基時,大衛吩咐他要行主的道,遵守神的律法(2:3)。他也遵照這吩咐去做。神問他要甚麼賞賜,他謙卑地求分辨是非的智慧(3:9)。結果,他取得極大的成就,而他最偉大的功績是建造聖殿。可惜,他娶了許多異教的妻妾,她們引誘他偏離耶和華並隨從他們的假神(11:1-4)。

  羅波安繼所羅門作王。他本可以像父親一樣作一個有智慧、富同情心和秉行公義的君王,可惜他竟聽愚昧的勸告,弄得國家分裂。他即位時,百姓求他寬厚仁慈對待他們,長輩也勸他要像僕人一樣服事人民、為他們排憂解難(12:7)。但是他聽取同輩的惡言,嚴厲地對待百姓,事實證明他錯了。他的鐵腕統治帶來群眾的反抗,導致國家分裂。北方的十個支派成為以色列國,由耶羅波安統治;只有南面的猶大和便雅憫兩個支派歸服他而成為猶大國。南北兩國的歷史中敗壞且敬拜偶像的君王甚多,只有先知不斷發出清楚的警告,呼召百姓歸向神。我們要從這些過失學到教訓,尋求聽從智言忠告。

  以利亞實在是偉大的先知。他與邪惡的以色列王亞哈及王后耶洗別對抗,他在迦密山上打敗巴力的眾先知,是歷史上最轟動的正邪交戰。不管反對的勢力如何強大,他始終堅持信仰、站在神那一邊,並證明有神同在的就是強者。神若在我們這一邊,又有誰能敵擋我們呢(參羅8:31)?──《靈修版聖經註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