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撒母耳記下導論例證與靈感集錦

 

【本書關於大衛的描述】小女孩穿起長長的晚禮服,拖著高跟鞋徐徐地出場。她頭上的闊邊帽向右傾斜,搖搖欲墜;她頸上的長項鏈像鐘擺一樣盪來盪去;一個“紳士”緊隨其後,他的衣袖往上挽起了二十公分,手指尖在衣袖裡隱約可見,撐著船一般的皮鞋,走路跌跌撞撞的,臉上卻充滿自信的笑容。小孩子愛玩“扮大人”的遊戲,經常摹仿父母的穿戴和動作。其實,每個人心中都有崇拜的人,總不自覺地摹仿他們的一舉一動,更認同他們的觀點看法。

  聖經裡敬虔的典型人物中,以大衛最為著名。他生於亞伯拉罕與耶穌的中間時期,神立他為以色列的王,並揀選他為耶穌的祖先。他是合乎神心意的人(參撒上13:14)。究竟他的甚麼德行討神喜歡呢?

  本書記載大衛首先受膏作猶大王,後來作全以色列的王(5:1-5)。他把約櫃運到大衛城的帳幕裡(6章),又率領軍隊打敗眾仇敵,完成了始於約書亞的征服迦南的偉業(8-10章),他實在成就非凡。我們讀到大衛的事蹟,不禁興奮雀躍,歡欣鼓舞地讚美神。

  然而,大衛畢竟是人,也有跌入犯罪羅網的黑暗時刻。他淫人妻子、殺人丈夫的污穢史實在不忍細看(11-13章)。這些事顯明,就連想順從神的偉人也會受試探和罪的影響。

  敬虔的人不一定一生安逸無慮,大衛的家庭就出了問題──他的兒子押沙龍煽動全國背叛他,並自立為王(14-18章)。偉大會使人驕傲,這在大衛下令統計人口,以誇耀國力強大一事上可見一斑(24章)。不過這位犯罪英雄並非以悲劇收場,他悔改,並恢復與神的交往及和睦關係,當然他仍是要面對犯罪的後果(12-20章),這些惡果叫他不忘自己的惡行,並提醒他是何等需要神。

  讀撒母耳記下卷,從大衛身上找出如神般的特質──信實、忍耐、英勇、慷慨、獻身、誠實,以及榮耀神的特質──謙卑、懺悔。從他的罪與悔改中學習寶貴的教訓,你也可像大衛一樣,成為合乎神心意的人。──《靈修版聖經註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