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返回本书目录

 

撒母耳记上提要

 

壹、书名

 

        在希伯来文本中,《撒母耳记上下》,原属一卷书。后来《七十士希腊文译本》,将它们分为上下两卷书。同时,将这两卷书和《列王纪上下》合编成《王国记》,共有四卷书,《撒母耳记上下》分别为《王国记卷一》和《王国记卷二》;《列王纪上下》则分别为《王国记卷三》和《王国记卷四》。主后1517年出版的希伯来文本,根据《七十士希腊文译本》的分法,将上述四卷书改称《撒母耳记上下》和《列王纪上下》,其后,中文《和合本》即依希伯来文圣经命名。

        《撒母耳记上下》,除了最前面的七章,叙述撒母耳的出身,以及成为士师统治以色列人的由来之外,其余各章均分别记载撒母耳所膏立的扫罗王和大卫王之史实,因撒母耳是膏立他们的先知,故以撒母耳为书名。

 

贰、作者

 

        根据犹太人的传统说法,士师兼先知撒母耳是《士师记》和《撒母耳记上》前面二十四章的作者,他去世之后,由后继的先知拿单(撒下十二1)和先知迦得(撒下二十四11)相继完成了《撒母耳记上》第二十五章以后和《撒母耳记下》全部(参代上二十九29),并且将它们编入同一卷书。

        大多数圣经学者接受犹太人的传说,认为《撒母耳记上》第一至二十四章是由先知撒母耳所写,至于第二十五章以后,以及《撒母耳记下》则可能由先知拿单和先知迦得先后补充完成。

 

叁、写作时地

 

        《撒母耳记上》的内容是从士师以利在世时开始,直到扫罗王去世为止。一般圣经学者推定大卫作王是主前1013年至主前973年,故本书所书写的史实大约从主前1128年至主前1013年,前后共约115年。

        至于书写本书的时间,第一至二十四章是在撒母耳生前所写,应不迟于主前1020年,而其他部分可能是主前1020年至主前970年之间所写。

        本书的写作地点可能在迦南地的示罗,后面四章可能在吉甲或希伯仑。

 

肆、主旨要义

 

        本书是为以色列人最著名的大卫王铺路,从最后的士师,也是最先的先知撒母耳起,如何由「神权政治」转到「王权政治」;在宗教方面,如何由「祭司时代」转到「先知时代」,给后人一个清楚的交代。撒母耳从以利手中继承了士师的职责,又在他自己手中,藉用先知的身分膏立了扫罗王和大卫王,其间,扫罗王的兴起,后又被神弃绝,本书详述他的过程,故本书的主旨要义可用「过渡」二字称之。

 

伍、写本书的动机

 

        书写本书的目的,是在强调「神听见祷告」,这正与「撒母耳」的原文字义相符合。神听见撒母耳母亲哈拿的祷告(1~28),给原来不能生育的她生下了撒母耳,她又将撒母耳献给神,才使得撒母耳继承以利作士师。而撒母耳本人,被公认是一个祷告的人(参诗九十九6;耶十五1),借着他的祷告,神使以色列人得胜(5~10);又因他的祷告,神叫他膏立扫罗王治里以色列人(5~7);至于他另膏立大卫为王,也因他为扫罗王的悖逆而悲伤(十六1),甚至可能为此向神祷告,所以神才差遣他去膏立大卫((十六13)。故此,本书可说是神听人祷告的记录,其中还记载了撒母耳的一句话:「至于我,断不停止为你们祷告,以致得罪耶和华」(十二23)

 

陆、本书的重要性

 

        本书记载了以色列人历史的转折点,由原来各族彼此间松散的关系,转为集中在统一的治理之下。给我们后人看见,在政治上,以色列人的治理由神权转变为王权;在宗教上,则由士师(祭司)转变为先知。若缺少了本书,我们便无法知道以色列人历史发展的全貌。总之,本书给我们清楚明白以色列人历史中的「时代转移」,其背后的原因,乃在于以色列人属灵情况的转变,由以利时代的堕落,经撒母耳的劝勉与激励,专一祭拜耶和华以色列人的神,得着属灵的复兴,为其后大卫王和所罗门王共八十年的赫赫王朝,奠立了基础。

 

柒、本书的特点

 

        本书的特点如下:

        一、本书虽然是一本历史书,却是从神学观点将所发生的事历史事迹加以评论和解释,藉以引为后人的鉴戒。神的子民敬畏神、遵行神的律法与否,和国家兴亡至为攸关。

        二、本书以以利、撒母耳、扫罗、大卫等四个家族为背景,描述以色列的治理权如何由前面的家族转到后面的家族。以利和撒母耳均因儿子行为不良而被后面的人取代,而扫罗则因本人背弃神而被大卫取代。

        三、本书以哈拿和以利作对比,又以大卫和扫罗作对比;而好撒母耳却和庸碌的以利犯了相同的毛病,都没有把儿子们管教好,倒是坏王扫罗出了一个好儿子约拿单,却无福继承王位。

        四、本书可说是一本动人的传记:(1)两个妻子之间的嫉妒、挣扎;(2)以利的媳妇难产临死时给婴儿起名「以迦博」;(3)神三次呼唤童子撒母耳;(4)约柜的被掳与送回;(5)约拿单的勇敢使敌军溃败;(6)大卫以一块石头杀死巨人歌利亚;(7)约拿单和大卫互相敬爱;(8)大卫两次放过杀害扫罗的机会;在在脍炙人口。

        五、本书也记录了如下的名词和名句:(1)全部圣经中第一次提到「万军之耶和华」(3)(2)全部圣经中第一次由妇女提到「弥赛亚」(10原文)(3)「尊重你的儿子过于尊重我」(29)(4)「以迦博」(21)(5)「以便以谢」(21)(6)「先见」(9)(7)听命胜于献祭;顺从胜于公羊的脂油」(十五22)(8)「耶和华不像人看人,人是看外貌,耶和华是看内心」(十六7)(9)「扫罗杀死千千,大卫杀死万万」(十八7)

        六、从扫罗王一生的记事看来,似乎他脱离不了与「灵」的关系:(1)被神的灵大大感动说话(10)(2)被神的灵大大感动发怒,驰援雅比人(十一6)(3)从神那里来的恶魔大大降临在他身上(十八10)(4)扫罗数次打发人捉拿撒母耳,甚至他亲自前往,都被神的感动而由不得自己(十九20~24)(5)求问交鬼的妇人,招撒母耳的魂上来(二十八3~14)

        七、关于女巫是否有能力招义人撒母耳死后的灵魂从阴间上来呢?答案是「两极」的。赞成那是撒母耳的真魂者的理由是:(1)扫罗认得是撒母耳;(2)撒母耳的魂所说的话都应验了。反对的理由是:(1)邪灵也能装模作样,扮演撒母耳本人,并预知近期内所将发生的事;(2)义人死后灵魂安息在阴间的乐园里,不可能被邪灵搅扰,随意呼唤;(3)圣经定罪扫罗求问交鬼的妇人一事(代上十13)。笔者倾向于同意反对的理由。

 

捌、本书与其他圣经书卷的关系

 

        本书是旧约圣经十二卷历史书中不可或缺的一卷。若没有本书,我们便无法知道以色列人中先知和君王的由来。同时,撒母耳一个人扮演了士师、祭司、先知三个角色,时代的转移都维系在他身上,并且是他确立了君王和先知的分际,各别的职责不同。因此,本书的存在,给旧约其他各卷的情况提供了说明。

        本书中的「哈拿之歌」(1~10),与新约中「马利亚尊主颂」(路一46~55),十分相似,她们向着神的心怀,可为敬虔妇人的榜样。

        本书中的大卫,被他的弟兄们忌恨,被有权位的扫罗王逼迫、追杀,可视为新约四福音书中耶稣基督的预表,但仍不如耶稣基督那样的完美。

 

玖、钥节

 

        撒母耳说:“要使以色列众人聚集在米斯巴,我好为你们祷告耶和华。”」(5)

        「至于我,断不停止为你们祷告,以致得罪耶和华。我必以善道正路指教你们。」(十二23)

        「撒母耳说:“耶和华喜悦燔祭和平安祭,岂如喜悦人听从祂的话呢?听命胜于献祭;顺从胜于公羊的脂油。」(十五22)

        「耶和华却对撒母耳说:“不要看他的外貌和他身材高大,我不拣选他,因为耶和华不像人看人,人是看外貌,耶和华是看内心。”」(十六7)

 

拾、钥字

 

        「祈祷、默祷、祷告」(101213;二1;七5;八6;十二1923;十三12;十四41;二十三10)

        「祈求、求、呼求、哀求、求告、求问(1617202627;二2025;七89;八18;十二81017;十四37;十五11;二十二101315;二十三2411;二十八6;三十8)

 

拾壹、内容大纲

 

   一、从以利到撒母耳(一至七章)

         1.哈拿的祷告和撒母耳的出生(1~10)

         2.以利的失职和撒母耳的被立(11~21)

         3.约柜被掳和以利全家死亡(1~12)

         4.约柜被送回和撒母耳治理以色列(1~17)

   二、从撒母耳到扫罗(八至十五章)

         1.百姓要求立王和撒母耳祷告得神指示(1~27)

         2.撒母耳膏立并再度确立扫罗为王(1~十一15)

         3.撒母耳临别赠言和扫罗与非利士人争战(十二1~十三23)

         4.约拿单的勇气和非利士人溃败(十四1~52)

         5.扫罗擅自献祭和被撒母耳谴责,彼此诀别(十五1~35)

   二、从扫罗到大卫(十六至三十一章)

         1.撒母耳膏立大卫和扫罗被恶魔搅扰(十六1~23)

         2.大卫打死巨人歌利亚和扫罗妒忌大卫(十七1~十八30)

         3.扫罗逼迫大卫和约拿单帮助大卫(十九1~二十42)

         4.大卫逃离扫罗和扫罗残杀祭司家族(二十一1~二十二23)

         5.大卫漂泊山地和首次不杀扫罗(二十三1~二十四22)

         6.撒母耳逝世和大卫与亚比该结缘(二十五1~44)

         7.大卫再次不杀扫罗(二十六1~25)

         8.大卫逃奔非利士亚吉和扫罗求问女巫(二十七1~二十八25)

         9.非利士领袖不信大卫和大卫追击亚玛力人(二十九1~三十31)

         10.扫罗他儿子们同死于战场(三十一1~13)

 

── 黄迦勒《基督徒文摘解经系列──撒母耳记上注解》

 

《撒母耳记上注解》参考书目

 

于宏洁《撒母耳记上预查》

王国显《合祂心意的人──撒母耳记上讲经纪录》

伊凡斯《圣经信息系列──撒母耳记上》

林启健《如日初升──撒母耳记上的故事》

约翰弗兰克《古代基督信仰圣经注释──撒母耳记上》

韦尔斯比《靠主成功—撒母耳记上》

康来昌《尊重我的—撒母耳记上信息》

陈则信《默想撒母耳记上》

冯耀荣《撒母耳记上》

刘锐光《从撒母耳记上看时机》

赵典仁《心路镌痕—撒母耳记上》

钟鹏章《撒母耳记上课程》

《丁道尔圣经注释》

《廿一世纪圣经新释》

《马唐纳活石圣经注释》

《新旧约辅读》

《雷氏圣经研读本》

《圣经姊妹版注释》

《灵修版圣经注释》

于力工《圣经助读本》圣书书房

于中旻《圣经各卷笺记》圣经研究

王正中等《圣经原文串珠注解》浸宣出版社

王正中等《圣经原文字汇中文汇编》浸宣出版社

吴罗瑜等《圣经──串珠注释本》福音证主协会

吕振中译《圣经》香港圣经公会

李常受《生命读经》台湾福音书房

周联华等《中文圣经注释》基督教文艺出版社

倪柝声《圣经提要》台湾福音书房

唐佑之等《中文圣经启导本》海天书楼

陈瑞庭《圣经人地名意义汇编》少年归主社

梁家声《圣经各卷简介》

华侯活等《天道研经导读》天道书楼

华尔顿等《旧约圣经背景注释》

麦康威等《每日研经丛书》

贾玉铭《圣经要义》弘道出版社

杨震宇《每日读经》

蔡哲民等《圣经研经资料》

鲍会园等《新国际版研读本圣经》更新传道会

G.C.D. Howley, etc.《现代中文圣经注释》种籽出版社

G.A. Lint, etc.The Complete Biblical LibraryWorld Library Press

A.M. Stibbs, etc.《圣经新释》福音证主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