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路得記導論例證與靈感集錦

 

【散文的結構,詩的印象】

路得記在聖經的六十六卷書中,屬於極短篇,同時也是最美麗的書卷之一。從文學的結構上看,它是一篇散文,但讀過以後,給我們的卻是詩的印象。散文的結構,詩的印象,這是路得記的第一個特點。聖靈將這特點啟示我們,乃要我們明白並加以注意。

有一次,十八世紀著名的大文豪Dr.Samuel Johsonz在倫敦的一個文人俱樂部中捧著一卷路得記,但事先並不知會文友們這篇東西的來源,便公開地朗誦起來;這些文人向來是不相信聖經的,待Johnson將這卷書朗誦完畢以後,眾人卻竟都起立鼓掌;顯然地,路得記在文學家的眼中,確是一篇令人讚歎的作品。後來,Johnson告訴他的夥伴們,這篇文章原來就是他們素來所反對並輕看的聖經中的一卷。不只Johnson,十八世紀的德國大文豪歌德,這樣說過:「路得記可說是人類的語言文字中,我們所能找到的最好的一首詩。」並且他說:「路得記可說是所有的短篇中,最可愛且最完全的一本著作。」的確,這是所有讀過路得記的人不能不有的感想。還有一位頗負盛名的作家,這樣說道:「沒有哪一個詩人,曾經寫過比路得記更美的短篇了。」

何謂「詩」呢?「詩」是一種能夠用最少的話,發表最美以及最深感覺的文體。聖靈正是藉著路得記要來發表聖靈的感覺,乃是用最少的話發表最多的感覺。這是路得記首先給我們的印象。猶太人的希伯來詩跟中文詩不太一樣。中文詩特重文字的押韻,而希伯來詩著重思想上的押韻,特別要求思想上的對稱。約莫30年前,有一位名叫Jack Miles的弟兄,曾仔細地讀過路得記,他找到其中至少有33處經節是絕對的詩體。他細微地分析過,其中有一段路得說:「不要催回去不跟隨你,你往哪裡去,我也往那裡去;你在哪裡住宿,我也在那裡住宿;你的國就是我的國,你的神就是我的神。你在哪裡死我也在那裡死,也葬在那裡。除非死能使你我相離,不然,願耶和華重重地降罰與我。」(得一16-17)這是路得記當中極為動人的一段,乃是路得美麗的願辭,也是世界最美麗的願辭。當路得許這樣一個願時,聖靈是採用詩體來記錄的;藉此以說明每個基督徒對神的旨意,都當許一個願像路得的一樣。每次,我們在神面前所許的願,聖靈都要說:「像一首詩一樣」。親愛的讀者,你我有否一次巴不得藉著一個禱告、一個願辭,或者藉著在主面前所獻上的一點點,能夠感動主的心?在地上,我們切望感動千萬人的心,但在我們的一生當中,是否有一次曾這樣對主上說:「主啊,讓我說幾句話,做幾件事,有一個目的就是要來感動你的心。」何時我們許了這願辭在主面前就像是一首詩一樣。

有散文的結構,也有詩的體裁;散文中有詩,而詩中又有散文。這真是奇妙而又逸趣橫生的文學結構。在聖經中,除了路得記裡面有詩並予人詩感之外,約伯記、詩篇、耶利米哀歌等書卷,也都是用詩的體裁寫成的。每當聖靈以詩體來表現一些事情的時候,總叫我們想起以弗所書第二章10節的話:「我們原是祂的工作,在基督耶穌裡造成的,為要叫我們行善,就是神所預備叫我們行的。」「工作」一字,希臘原文是從poiema,即英文中的「詩」(poem,poem是從poiema的字根演變而來的。因此,一位很會讀聖經的弟兄F.B.Meyer告訴我們,我們原是神手中的工作,基督徒的一生應該像一首詩一樣。今天,聖靈在我們身上雕刻、製作,並一步一步地帶領,我們如何來形容神的工作呢?這裡告訴我們:「神的工作乃是像一首詩一樣」。若此,莫非聖靈就是藉著路得記,以最細膩的筆法和感覺,來發表基督徒一生的歷程?

基督徒原來是神手中的工作,而每一個工作都像一首詩一樣。難怪,在最長的一首詩——約伯記裡,我們可以發現聖靈細膩的雕刻——約伯經過成長的痛苦,然後從成熟達到成熟,從完全達到完全。我們怎樣形容神在約伯身上的雕刻呢?一首最長最長的詩。如果我們仔細地來讀路得記,相信對此也必有深刻的印象。路得記裡面既有滿了詩意,因此理當用非常細膩的感覺來讀它,這樣才能夠進入路得記背後的精髓,並知道神何以給我們這卷書?藉著它,神的啟示是什麼?但願這不是零碎的教訓,乃是完整的教訓。── 陳希曾《與基督聯合──路得記剪影》

 

【短篇的歷史故事】

路得記的故事背景發生在古時的中東一帶;就它的文學結構和體裁而言,可說是一本劃時代的創作。因為聖靈使用的乃的當時中東或者近東一帶的民族所未曾使用過的體裁;這個體裁有人稱之為歷史的短篇故事——希伯來歷史的短篇故事。這是非常重要的特點。這樣的體裁,一則十分精短,用字必須十分仔細;同時它也是最高級的文學,其境界極高,不只是散文,而且其中潛蘊著十足的韻味,就像詩一樣。由於路得記的體裁在當時是前所未有的,就好像一匹驢駒從未有人騎過一般;現在聖靈就要藉著它特有的文學筆調和形式,以最精簡的話,最生動的描寫,將其極短的篇幅中所含蘊的豐富意義與思想,淋漓地表達出來。

聖靈中的表達不只以詩,亦是以畫。什麼是「畫」呢?在畫家筆下,往往幾根線條即能將一個豐富深遠的故事表達出來,在路得記的極短篇幅裡,聖靈就好像一位極高明的畫家,就那麼簡單的幾筆,即繪出一副令人永遠難忘的畫來。照片和畫和不同,乃在於前者都是機器產生的結果,而畫家手下幾筆所襯托出來的,不懂是一張畫,且要叫你遇見那畫背後的畫家。不只是一首詩,也是一幅畫;這就是路得記這則希伯來的歷史短篇所告訴我們的。

然而在這裡,聖靈的思想是什麼呢?聖靈的思想就是神的思想。如今這畫家就是聖靈自己,祂要把神最中心的思想,用最簡潔生動的筆法描繪出來。── 陳希曾《與基督聯合──路得記剪影》

 

【本書概說】當女人提到自己婆婆的時候,別人聽到的總是一類帶有貶意的、調侃的話,因為媳婦講述婆婆的趣聞,已經形成一種挖苦嘲笑的模式。在路得記裡則不同,路得敬愛她的婆婆拿俄米,這位新寡甚至要求與拿俄米同住。不管拿俄米去哪裡,即使離開自己的家鄉,路得都跟隨。她對婆婆所說的話:“你的國就是我的國;你的神就是我的神”(1:16),感動了拿俄米並答允了她,於是二人同行來到伯利恆。

  提到拿俄米的經文不多,只講到她愛兒媳路得而且顧念她。拿俄米的生活顯然是神大能的見證,路得被她吸引,跟隨她並歸向她所敬拜的神。在以後的年月裡,神領這位年輕的摩押寡婦與波阿斯相遇,之後又嫁給他。路得因此成為大衛王的曾祖母,並在彌賽亞肉身的譜系中作祂的先祖。拿俄米的一生具有何等深遠的影響!

  路得記也是講述在艱難困苦的環境之中,見到神恩典的故事。這件事發生於士師時代──以色列人不順服神又拜偶像,到處充滿強暴。然而在這危機四伏、令人極度沮喪的時代之中,仍有信從神的人,神亦藉著他們工作。不管世界看來怎樣令人失望灰心或充滿敵意,總有人信從神。凡對祂顯出赤誠的人,祂都能使用,來達到祂的目的。雖然路得是摩押人,波阿斯是以前在耶利哥作妓女的喇合之子,但是他們的後裔一脈相傳,使彌賽亞從那個譜系降生。

  讀這卷書你會得到啟迪和鼓舞。神在這個世界上工作,祂想使用你;祂要使用你,正如使用拿俄米一樣,領一家和朋友歸向祂。――靈修版聖經註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