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士師記導論例證與靈感集錦

 

【士師記概說】今天鮮有真正的英雄。傳媒追蹤發掘領袖和公眾人物的醜聞和弱點,將之曝光;娛樂界和體育界雖製造了不少明星,但他們的光芒乍亮即逝。我們找不到可仿效的英雄。

  士師記記載了十二個英雄人物,他們拯救以色列人脫離欺壓他們的人。其實,這十二位士師都不是完美的,其中有刺客、好色者、無禮待客之人;但是他們順服神,神就使用他們。士師記也講到罪和犯罪的結果,正如受傷不去治,身體便會被細菌感染,罪亦同此理,再輕的罪都會波及全體。約書亞記最後講到以色列人表明要事奉神,預備好領受應許之地的恩福,然而,他們在迦南安居以後,靈命失去動力,對信仰不再投入。約書亞和長老死後,以色列領導層真空,陷入無政府狀態,百姓在應許之地不但享受不到自由繁榮的生活,反而進入了民族歷史的黑暗時代。

  簡單地說,以色列人的靈性急轉直下的原因是罪──個人的罪,民族的罪。他們不願完全順服神(1:11-2:5),不肯把當地的仇敵殲滅,後來更與當地人通婚並拜偶像(2:6-3:7),各人任意而行,為所欲為(17:6)。不久,以色列人被仇敵欺壓,他們在痛苦中祈求神拯救;神因為信守承諾,憐愛百姓,就興起士師來拯救他們,他們才得享安寧。可是他們又自鳴得意,不順服神,開始另一個循環。本書所記載的事超過325年,包括六次不順服、犯罪、受欺壓、呼求神、蒙拯救的循環,並十二個士師的生平。欺壓他們的人有美索不達米亞人、摩押人、非利士人、迦南人、米甸人和亞摩利人。神使用各樣的士師,釋放祂的百姓,帶領他們真正地敬拜祂。神藉著士師的拯救工作充分顯明了祂對百姓的愛。

  讀士師記,要細讀猶太人歷史中的英雄故事,留心他們對神的倚賴和對神命令的順服。注意以色列人多次重蹈覆轍,靈性每況愈下,以及拒絕歷史的教訓,只看眼前的結果。不過,神總一再憐憫祂的子民且拯救他們,這實在令我們感動。──《靈修版聖經註釋》

 

【今天末世的光景有如士師記時代】就著我們今天屬靈的經歷來說,對我們來說,對我們是一個很大的提醒,當我們在得救的時候,神給我們的應許何等的豐富,我們開頭得勝的經歷,那個喜樂的生活,真的像是到了屬靈的高峰一樣。 我們天天唱詩,天天讚美,一禱告被聖靈感動,一禱告就好像聽到神聽禱告了。我們裡面好像是約書亞記時代一樣,所以很多人說剛得救的人禱告最容易得答應,所以老基督徒都去請初得救的人幫著禱告。可後來發現都不行了,一下子好像我們從那個局面裡掉下來,這是講到我們在主面前需要警醒,再得勝都要小心。但是你就著整個屬靈的意義跟預表上來說,士師時代特別講到主第一次來,跟主第二次來中間我們的這個世代。 基督來的時候,把一切的應許帶給了我們,所有的應許,無論有多少,在基督裡都是是的,就如約書亞記一開始所說的,凡你們腳掌所踏之地,我都要照著應許摩西的話賜給你們。以弗所書:3也講到祂在基督裡,曾賜給我們天上各樣屬靈的福氣。所以在基督裡面我們都得著了,真像約書亞一樣。 他升天,他得勝,他為我們擄掠仇敵,讓我們分享他的擄物,一切都是我們的。但是到基督真正作王掌權,基督的國度,這個地成了我主和我主基督的國度之前,這一段的時間,你發現那個混亂,失敗跟荒涼的情形,就是我們今天這個世代,我們一點不輸士師時代的混亂。今天這個世代,不論道德上,見證上面,不論在事奉上面,我們的荒涼情形,一點不輸士師時代。所以在我們這裡等候那個榮耀的國度降臨之前,當我們在這裡等候榮耀的王來作王管理全地之前,我們今天所處的世代,跟士師時代太像了,沒有公義。在我們所不知道的時間、地點,發生了很多慘不忍睹的事情,甚至小孩子都是他們拿來犯淫亂的對象,去錄影,去賣錢,無法想像這個世代到了什麼地步。所以在士師時代,那樣子的混亂情形裡面,神怎麼樣興起器皿,把那個時代轉過來,在神家裡帶下屬靈的復興,而今天,神在我們中間,一樣在做這些事情。——于宏潔《士師記研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