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申命記導論例證與靈感集錦

 

【本書的重要性】在耶穌傳道的時代,毎一個小孩由六歲到十一歲,都要到拉比學校去讀書,最重要的課本就是申命記。拉比坐在小凳子上,小孩子坐在地上,他們面前有一大片幼沙。拉比所敎的第一節經文乃是申命記六章4節和5節。該節的第一個字依照希伯來文的次序是「聽」字(即SH MA) 可譯為「示瑪」。然後小孩子要背熟這兩次經文,所以毎一個以色列人對申命記的話語是很熟悉的。主耶穌在曠野三次受魔鬼試探時都是用申命記的話來得勝牠(太四1 10,引用申八3, 六 16,及 13 )。―― 蘇佐揚《默想舊約》

 

本書概說故人重聚,翻看舊照,整理紀念品,重溫老歌這些都能勾起我們的串串回憶,牽起絲絲感歎。回顧往事,有如進入萬花筒的世界中,承諾、失敗、勝利、困境……細碎片段頓時展現眼前。我們有時想忘卻痛苦的經歷,讓不愉快的記憶隨著歲月流逝而變得模糊、淡薄。不過我們有時卻需要想起這些痛苦的教訓,使我們不致重蹈覆轍,讓我們堅守承諾。前事的確可以鼓勵我們,推動我們積極行動。

  申命記是按照公元前二千年中東地區君臣立約的特別形式寫成的。作者召喚以色列人謹記神和祂做過的事。他們的上一代對神沒有信心,因此要過四十年飄流的生活,並且死在曠野。他們雖然能夠離開埃及為奴之地,卻不能踏足神所賜的應許之地。於是摩西在約旦河東教導這群沒有信心之人的兒女,預備他們領受應許之地。他簡明扼要地回顧民族的歷史,強調神為祂的子民所做的大事,重溫神賜給他們的律法,然後重申神與祂子民所立的約。

  歷史的教訓非常清楚。因為神做過的大事,以色列人應該充滿希望地跟從祂;因為神的要求,以色列人應該聽從祂;因為神是神,以色列人應該全心全意地愛祂。以色列人得到這些教訓,就能預備好領取神所賜的應許之地。

  聽申命記中的信息時,你要記住神在你生命中所彰顯的慈愛,然後再獻身給神,信祂,愛祂,服從祂。──《靈修版聖經註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