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民數記全書綜合例證與靈感集錦

 

【屬靈的追求需要時間】神的百姓從出埃及到離開西乃山,整個的時間才不過一年又幾天而已。但是這其中,他們發生了很多的事情,在西乃山十個多月的裡面,又發生了很多的事情。神的百姓從埃及出來,才一年多的時間,他們對神的認識,很多的體會,神在他們身上的工作非常多。其實神是很想在我們身上有更多的恩典和教育的工作。今天,是人的耽誤讓神不能做更深的工作;讓神不能把更多的祝福賜給我們。所以,倪弟兄說,我們不能夠加速神在我們身上的工作,但是我們卻可以耽延神在我們身上的工作。生命的長大,需要一定的年日。它需要一些經歷;它需要一些環境;它需要年日;它需要我們在主的面前謙卑,慢慢地長成。但是我們不能夠加速這個日子,卻能夠拖延神在我們身上工作的日子。所以,這兩面我們需要平衡,一方面我們在主的面前,我們不要著急,因為屬靈的年日需要時間。有個傳道人的姐妹,我們與她一起聚會,她說,她信主這麼多年,最近才碰到救恩。她才享受到主。她覺得她過去時間統統浪費了。她的弟兄聽了她講的那段話以後說,從前,有一個大傻瓜,他饑的不得了。有好心人拿了許多的包子給他吃。他高興地狼吞虎嚥,不停地吃。他吃了二十多個,到最後他終於飽了。那個傻瓜就說,我怎麼這麼傻,我怎麼不先吃這一個。一個紡織廠招一個廠長,條件是有十年的經驗。很多人來應徵。一個年青人,年青氣盛地講他的經驗。講完以後,面試人員看他太驕傲了,想壓壓他。就說,你沒有十年的經驗,你不過是一年的經驗做了十遍就是了。―― 于宏潔《民數記研讀》

 

【書中的基督】

  在曠野,摩西所舉起的銅蛇,使犯罪發怨言被火蛇所咬傷的人,仰望而得生(二一:4-9;參約三:14),是耶穌被釘十字架的表樣。
  磐石出的靈水,天降的嗎哪(林前一○:4;約六:31-33),表明基督是生命的供應。
  巴蘭預言:“有星要出於雅各,有杖要興於以色列。”是基督的統治(二四:17)。

  六十萬人幾乎變成零,只剩下另有一個心志的約書亞和迦勒。曠野的路程,是汰舊更新的路程。所以聖經儆戒勸勉信從主的人,要靠主除去一切舊性的敗壞,將起初的信心堅持到底,竭力進入安息。── 于中旻《聖經研究》

 

民數記主要人物素描

一、米利暗

  若問作哥哥姐姐的,一生中最困擾他們的是甚麼,他們常常會說“弟弟妹妹”,尤其在弟弟妹妹比自己更有成就的時候,家庭關係可能因此破裂。

  米利暗第一次在聖經裡出現時,是一個歷史上最不平凡的嬰兒看顧者。她在遠處注視三個月大的弟弟在防水的蒲草箱子裡,在尼羅河邊漂浮。是她使摩西的性命得以保存,是她的急智使摩西可以由生母養育。她看著小弟弟成為偉大人物,一分優越感油然而生,而童年的這件事使她更難捨棄“摩西是我救的”的感覺。

  摩西娶妻終於給了米利暗抨擊的機會。摩西娶妻使她失去安全感是很自然的事,因為自此,米利暗不再在是他生命中最重要的婦人了。不過,真正的問題並不在於摩西娶了甚麼樣的妻子,而是摩西已成了以色列人中最顯要的人物。“難道耶和華只通過摩西說話嗎?……祂從沒有通過我們說話嗎?”聖經沒有提到摩西對這話的反應,但神很快回答了米利暗和亞倫。祂雖不否認他們在祂計劃中的角色,卻清楚地指出祂與摩西的特別關係。神令米利暗患絕症大痲瘋,以此懲罰她不服從摩西。摩西順著本性為姐姐代求,結果神治愈米利暗的大痲瘋。

  我們抨擊別人之前要停一停,想一想自己的動機,否則,後果可能十分嚴重。所謂“建設性的批評”往往只是破壞性的妒火,因為抬高自己貶低別人最容易。你願意檢討自己的動機才批評別人嗎?你的批評矛頭是否要先指向自己,然後再指向別人呢?

優點與成就:

.在壓力下有急智

.有領導能力

.會寫詩歌

.女先知

缺點與過失:

.嫉妒摩西的權力

.公開抨擊摩西的領導地位

榜樣與鑒戒:

.處理批評背後的動機,比處理批評本身還重要

重要資料:

.地方:埃及、西奈半島

.親屬:弟弟──亞倫、摩西

鑰節:

亞倫的姐姐女先知米利暗,手裡拿著鼓,眾婦女也跟她出去拿鼓跳舞。米利暗應聲說:“你們要歌頌耶和華,因他大大戰勝,將馬和騎馬的投在海中。(出15:20-21

米利暗的故事記載在出埃及記2章;15章;民數記12章;201節。申命記249節;歷代志上63節;彌迦書64節也提到她。

二、迦勒

  人們常不聽少數人的聲音。雖然真理不能以人數多寡來衡量,但真理往往與大眾的意見對立。真理不改變,因為神是真的,真理必不改變。神是真理,祂的話就是定論,然而人很多時候為著堅持真理而要孤軍作戰。

  迦勒並不是對自己有很大信心的人,而是信靠偉大之神的人。他的勇毅是基於對神的瞭解,而不是基於對以色列人能夠攻佔應許地的信心。他不能同意大多數人的看法,因為這與神的看法不一致。

  另一方面,人常以眾人的看法作為自己抉擇的依據。我們當中很少人像那十個親眼看到困難而嚇退的探子,多數像聽到不利信息而喪膽的以色列百姓。人判定是非對錯往往依從專家的意見或朋友的看法,而不去問神的見解。我們從查考聖經所學到的處事原則,可靠地指示我們走人生道路,把我們引入與神的個人關係中,因為聖經就是祂的話。賜迦勒勇毅的神,也是藉著祂兒子耶穌賜我們永生的神。這是可信的真理!

優點與成就:

.摩西差派去窺探迦南地的探子之一

.離開埃及又得以進入應許之地的兩個人中的一個

.發表少數人的意見,主張攻佔應許之地

.雖然看見艱難,但仍表示對神應許的信賴

榜樣與鑒戒:

.多數人的意見並不能準確衡量事情的是非對錯

.基於神的信實而產生勇氣是恰當的

.要勇氣與信仰給人留下深刻的印象,就要言出必行

重要資料:

.地方:從埃及到西奈半島,再到應許之地,尤其是希伯崙

.職業:探子、戰士、牧人

鑰節:

惟獨我的僕人迦勒,因他另有一個心志,專一跟從我,我就把他領進他所去過的那地;他的後裔也必得那地為業。(民14:24

迦勒的故事記載在民數記13章,14章;約書亞記14章,15章。士師記1章;歷代志上415節也提到他。

三、可拉

  歷史上一些聲名狼藉的人,若不是因有非分之求,就可能不致遺臭萬年。可惜他們不以自己所擁有的為滿足,千方百計要得到更多額外的東西,結果一無所有。以色列人的一個領袖可拉就是這種人。

  可拉是利未人,協助會幕中日常的工作。以色列人悖逆神之後不久(參民13-14章),可拉發起小型叛變。他招聚一批不滿現實的人,與摩西、亞倫對抗。他們的不滿可歸結為三項:(1)“你們不比別人好”;(2)“以色列眾人都是蒙耶和華揀選的”;(3)“所以,我們無需服從你們”。可拉提出的頭兩項聲明都是真確的,卻引出錯誤的結論,實在令人感到詫異。

  摩西可能會同意他自己不比別人好,也會同意所有以色列人都是神的選民,但可拉的推理卻是錯誤的,不是所有的以色列人都會蒙神揀選作領袖。其實,可拉心裡是宣稱“我跟摩西同樣有權作領導。他的錯誤不單結束了他所從事的事奉,更結束了他的性命。

  可拉的故事警告我們:(1)不要對別人所擁有的東西有非分之想,而令我們對自己擁有的感到不滿足。(2)不要以攻擊別人來高抬自己。(3)不可斷章取義地用神的話來支持自己的慾望,而要以整部聖經來決定我們的渴求。(4)不要想著去滿足個人的權力慾,神可能是要藉著目前的工作崗位來使用你。

優點與成就:

.受歡迎的領袖;出埃及時別具影響力

.以色列人的家長之一(參出6章)

.最初奉派在會幕中擔任特別事奉的利未人之一

缺點與過失:

.未能認識到神將他放在重要位置上

.不知道所攻擊的對象是比摩西還大的神

.讓貪心矇蔽自己,使自己看不見真理

榜樣與鑒戒:

.目標與貪婪只差一線

.若不知足,可能既得不到更好的東西,又失去現有的一切

重要資料:

.地方:埃及、西奈半島

.職業:利未人(會幕助理)

鑰節:

摩西又對可拉說:“利未的子孫哪,你們聽我說:以色列的神從以色列會中將你們分別出來,使你們親近他,辦耶和華帳幕的事,並站在會眾面前替他們當差。耶和華又使你和你一切弟兄,利未的子孫,一同親近他,這豈為小事?你們還要求祭司的職任嗎?(民16:8-10

可拉的故事記載在民數記16140節。269節;猶大書11節也提到他。

四、以利亞撒

  作預備演員的必須完全明白主角所要做的,預備好隨時接到通知就立即參與演出。以利亞撒是一個絕佳的預備演員,他訓練有素,預備好最終擔當主角。不過,站在舞台上被聚光燈照著實在痛苦。他曾目賭兩個哥哥因為沒有認真地敬畏神的聖潔而被燒死。其後,他在父親臨終時繼任作大祭司,擔當以色列人中責任最重、壓力最大的職位。

  預備演員可從劇本和示範中學演他的角色,從中獲益。以利亞撒自小就能夠觀察摩西和亞倫待人接物,現在他可以注意約書亞,從他身上學習。此外,他有神的律法作指引,去作祭司、作約書亞的顧問。

優點與成就:

.繼承父親亞倫作大祭司

.協助引領以色列人進入應許之地,以竟父親遺志

.跟約書亞同工

.作神向百姓的發言人

榜樣與鑒戒:

.專心應付目前的挑戰和責任,是為神對自己安排的前途所能作出的最好準備\cs16

.神期望我們一生貫徹始終地順服祂

重要資料:

.地方:西奈曠野、應許之地

.職業:祭司、大祭司

.親屬:父親──亞倫,哥哥──拿答、亞比戶,弟弟──以他瑪,姑母──米利暗,叔父──摩西

.同期人物:約書亞、迦勒

鑰節:

耶和華在附近以東邊界的何珥山上曉諭摩西、亞倫,說:“……你帶亞倫和他的兒子以利亞撒上何珥山,把亞倫的聖衣脫下來,給他的兒子以利亞撒穿上。”(民20:2325-26

提到以利亞撒的章節:民數記314節;416節;163640節;202529節;261363節;2721523節;322節;3417節;出埃及記623節;申命記106節;利未記101620節;約書亞記141節;174節;2433節。

五、巴蘭

  巴蘭是值得我們注意的舊約人物之一。他雖然不是神的選民,卻願意承認耶和華是大能的神,可是他不相信耶和華是獨一真神。他的故事顯明以外表的屬靈掩飾內在的敗壞是多麼虛偽。他是個惟利是圖的人,順從神只為得益處。這種既順從神又圖利的混雜動機終於令他走上死路。他雖然認識以色列人的神的權能大而可畏,內心卻只想在摩押賺取一筆財富。後來以色列軍隊攻打米甸,他回到那裡被殺。

  我們是怎樣的人終究會表露無遺,所有的面具都要除掉,露出真正的面孔;與其花心思粉飾外表,倒不如努力對付生活中的罪。面對自己,認識神樂意接納我們,赦免我們,切實地從內至外改變我們,這樣,我們就能避免重蹈巴蘭的覆轍。不要忽略了巴蘭所不理解的這個重要發現。

優點與成就:

.他靈驗的祝福和咒詛眾所周知

.不理巴勒的賄賂,順服神,祝福以色列人

缺點與過失:

.引誘以色列人拜偶像(參民31:16

.返回摩押,在戰爭中被殺

榜樣與鑒戒:

.動機和行動同樣重要

.人的財寶在哪裡,心也在那裡\cs16

重要資料:

.地方:住在幼發拉底河附近,前往摩押地

.職業:術士、先知

.親屬:父親──比珥

.同期人物:摩押王巴勒,摩西、亞倫

鑰節:

他們離棄正路,就走差了,隨從比珥之子巴蘭的路。巴蘭就是那貪愛不義之工價的先知,他卻為自己的過犯受了責備;那不能說話的驢,以人言攔阻先知的狂妄。(彼後2:15-16

巴蘭的故事記載在民數記2124章。317816節;申命記2345節;約書亞記24910節;尼希米記132節;彌迦書65節;彼得後書21516節;猶大書11節;啟示錄214節都提到他。

――《靈修版聖經註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