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民數記導論例證與靈感集錦

 

【民數記概說】每個作父母的都聽過孩子的尖叫哭鬧聲,刺耳得令人受不了。不過,受不了的真正原因是孩子的不知足與不順服,而非刺耳的聲音。神的孩子以色列人從西奈山往迦南地進發途中,遇上任何改變都大發牢騷。他們只看到目前不舒適的環境而信心全失,以致要在曠野飄流四十年。

  民數記記載了以色列人不信靠神的悲劇,是神子民的寶貴教訓。神愛我們,要我們得到最好的。神是可靠的,我們應當信賴祂。民數記也刻劃了神的耐性,祂再三地忍耐不懲罰以色列人,以保存這個民族。但是,我們不要以為神不會懲罰人,祂的審判必然來臨,我們必須順服。

  翻開民數記,在西奈山下安營的以色列人已領受了神的律法,準備拔營起行。這時他們要統計人口,好知道有作戰能力的壯丁人數;接著,神就將他們分別出來歸於祂,祂定意在靈性上與身體上預備他們承受產業。

  然而埋怨開始出現了。他們對飲食不滿,又不服從摩西的權威。神雖然處罰了一些人,卻因為摩西為百姓代求而饒恕他們全族。其後,他們來到加低斯,派探子去窺探迦南的情況,偵察敵人的實力。十個探子回來說那地的人高大可怕,只有迦勒和約書亞鼓勵百姓“立刻上去得那地”(13:30),可惜他倆的聲音太微小了,百姓置若罔聞。因為百姓不信,神宣告那一代人不能看到應許之地,於是百姓開始在曠野飄流。埋怨、抗拒神、被神懲戒、死亡就是他們的飄流生活。可怕的等待就此開始,以色列人要等老一代的人死去,等著看新一代的人是否忠心順服神。他們若早信靠神進入應許之地那該有多好啊!

  民數記卷末跟卷首一樣,神要預備以色列人。將新一代的以色列要作人口統計,分別出來歸與神。他們打敗了許多仇敵後,得了約旦河東之地;跟著他們要面對最大的考驗──渡過約旦河,去領受神答應賜給他們的美地。

  歷史的教訓非常清楚,要得到神的應許之地,就要憑信心勇往直前。――《靈修版聖經註釋》

 

整個民數記講到神聖的引領和製作。神親手在這裡帶領我們,祂也親自在這裡借著各樣的環境來教育,製作我們這個人。該拆毀的,祂在我們身上拆毀;該建造的,祂在我們身上建造。這講到神在我們身上的工作。

啟示錄第二十二章十二節到十三節,"看哪,我必快來。賞罰在我,要照各人所行的報應他。我是阿拉法,我是俄梅戛,我是首先的,我是末後的,我是初,我是終。"這節聖經是非常嚴肅、非常重要的一節聖經。所有的人對這一節的聖經要認真、嚴肅。因為這是主親自說的。所有的人,有一天都要面對造他的神。在我們將來的結局裡面,有賞罰之事。神在根據我們一生的果效,來衡量我們這個人。―― 于宏潔《民數記研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