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利未記導論例證與靈感集錦

 

【讀本卷書的鑰匙】到底該用什麼樣的態度?其實在西216所以,不拘在飲食上,或節期、月朔、安息日,都不可讓人論斷你們。這些原是後事的影兒;那形體卻是基督。是我們讀舊約、至少是我們讀利未記的一把鑰匙,這把鑰匙我們抓住了,我們去讀祂、活祂就不一樣,這是讀這卷書的鑰匙,猶太人把影子當真東西。本體是基督。

我們要在基督裡面,在基督的光中看,在利未記中看到基督,摸著基督,才能給我們生命帶來祝福,不然就像猶太人一樣了。條例都不是在外面守(11章重在屬靈的意義)。―― 于宏潔

 

【本書概說】你曾否感到神高高在上,看不見,聽不到?你曾否感受過孤獨的痛苦,失望的沮喪,罪的攪擾,困難重重的壓力?人是照著神形像造的,神造人是要與我們親密交往;當人與祂的關係破裂時,就變得不完全,需要與祂重修舊好。與永生神相交是敬拜的重點,也是生命的核心,因此整部聖經都論到敬拜神。以色列民戲劇性地離開埃及後,在西奈山下安營兩年,聆聽神的訓誨(出19-10章),這是他們休息、受教、成長、與神面對面的時候。出埃及記中記載的救贖是利未記論述潔淨、敬拜和事奉神的基礎。

  利未記的主題是神的聖潔,神說“你們要聖潔,因為主你們的神是聖潔的。”(19:2)然而不聖潔的人怎能接近聖潔的神呢?答案就是先要解決罪的問題。所以利未記開宗明義地講出幾種獻祭的細則,而這是悔改順服神的積極表現。無論是公牛、山羊、綿羊、或是穀物,所獻上的祭物都必須是完美的,沒有缺陷或損傷的。這裡,利未記給了我們一幅圖畫:耶穌基督──神的羔羊,就是末後所要獻上的完美祭物。祂到世上來,替我們把生命獻上作為末後的祭,打通歸向神之路。當我們承認自己的罪,接受惟有基督能救贖我們,幫助我們親近神的時候,我們就開始真正的敬拜,開始與神合而為一了。

  利未記以獻祭、祭司和神聖的贖罪日為以色列人開通了通往神的道路。神的子民在日常生活上也尊崇神,因此我們從利未記中讀到潔淨的條例(11-15章),也看到種種日常生活的規則,例如關於家庭責任、性行為、人際關係、世俗(18-20章)和許願(27章)等方面。這些指引關係到人與神同行、過聖潔的生活,這些屬靈的生活方式,今天仍然適用。人是互相關聯的,當我們在生活上使神得榮耀時,我們的敬拜也就擴展了。

  利未記最後提到節期,指示人們如何守節期。百姓按時守這些特別的節期,以紀念神為他們所做的大事,感謝祂、並再獻身事奉祂(23章)。基督教的傳統及節日雖有所不同,卻也是敬拜神的要素。我們也需要在特別的節日,與弟兄姊妹一同敬拜神,紀念祂在我們生命中的美善作為。

  讀利未記時,讓你再決心追求聖潔,在個人的認信、公開的崇拜和集體的節日慶典中敬拜主你的神。――《靈修版聖經註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