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利未記全書綜合拾穗

 

11-15章關於潔淨與不潔的律例】是回應10:10, 以及作為16章有關贖罪日的背景。頒佈這些律例的原因與目的, 在11:44-45兩節清楚說明,神要求人內心的聖潔,而外麵(身體)的清潔也不能忽視,因為外麵的清潔可以培養心靈的聖潔。「不潔」(玷污)在此處出現了一百多次,而「罪」(邪惡)這個字卻極少出現,表明本段所著重的是禮儀的錯多於倫理的錯;禮儀的潔淨對於一個聖潔的民族是不可缺少的。──《串珠聖經註釋》

 

11:1-16:34 關於潔淨的律例】1 11章是講生物的不潔,2 12-15章是講人身體的不潔,3 16章是論潔淨這一切不潔的贖罪日。──《串珠聖經註釋》

 

【利未記五祭總論】

古時的各國都有獻祭的風俗,他們所祭祀的神,所獻的祭物和所用的禮節,雖然各有不同,但心裡的動機,卻究竟歸於-致,不是為消災免禍,便是為脫罪得福,唯世人所獻的祭多有下列的三種大弊病:(一)不獻給真神,只獻給虛無的神;(二)所獻的祭物,不合乎神所定的條例;(三)獻祭的方法不合乎神所定的禮節;神在上古世代把祂的旨意曉諭世人,也叫人記在聖書上,使人讀了這經,就得出離迷途,歸到光明的路上來,今將聖書獻祭之禮的緣起、義意、祭物、表意、預表,及新舊兩約之相連和差別,要記數條如下:

獻祭之緣起  始詛一犯罪(創三6)就有了兩樣的結果:(-)他們羞恥(就編葉作裙,創三7注二25注);(二)他們懼怕(就躲入林中,創三8注),神憐恤始祖,設法拯救他們,便應許差來祂說創世以前所預備的救主,敗壞撒但的權勢,替他們受苦,贖他們的罪;又用皮子做衣服給他們穿上,遮蓋他們的羞恥,神既然用皮子遮蓋始祖的身體,必是使牲書為他們流血捨命,這些牲畜預表救主耶穌要來替人捨命,為萬人贖罪,這大約是獻祭的緣起。神當時或者是將獻祭和敬拜祂的義意、方法、禮節和時期教導了始祖。來十-4節既說“亞伯因信獻察與神”,大約他就是信神論獻祭所說的話。當亞當夏娃的兩個兒子該隱、亞伯獻祭的時候,亞伯就按神所指示的方法獻祭,便蒙了悅納(來十-4);該隱所獻的雖是素祭(創四3,參利二1-16),但因他沒有信心(來十一4),大概也沒有認罪,更沒有按神的旨意宰牲畜為贖罪祭(四34注),所以神就看不中他所獻的供物(創四4-5)。從此世人獻祭之法離神的旨意越久越遠,正如俗語說“差之亳厘,謬之千里”。雖是遺樣,亞當的兒子塞特和孫子以挪士,既然求告耶和華的名(創四26),大概也是獻血祭,因為“耶和華”三個字是神與祂的百姓因流血立約之特別的名稱。從塞特到摩西仍有人照神的皆意獻祭,如挪亞(創八20-22),約伯(伯-5四十二7-8),亞伯拉罕(創十二7-8,十三18,二十二913),以撒(創二十六25),雅各(創三十三20,三十五137),葉念羅(出十八12),摩西(出三18,五138,十七15,二十四46),神垂律法的時候就略提獻祭的條例(出二十24-26),但會幕既已立起(出四十1-38),就在本書-至七38節又將這些條例完全整頓了。

獻祭之要義  祭祀既是因人犯罪而起的,就顯明七種要緊的意思:(一)神的聖潔(見不得罪惡,哈一13);(二)神的公義(必定懲罰犯罪的人);(三)律法是聖潔完全的(必不能廢去);(四)人與神疏遠(須有中保和解);(五)人獲罪於神(須有贖罪之法);(六)罪的報應乃是死(若不流血,罪就不得赦免,來九22);(七)贖罪祭牲須要完全(表示無罪約代替有罪的)。

祭祀之種類  以色列人所獻的祭可分三類如下:(壹)按祭物,可分為血祭和素祭。(貳)按所表示的意思,可分為馨香祭和贖罪祭:(-)馨香祭分為三種:1.燔祭,2.素祭,3平安祭(都是為蒙悅納);(二)贖罪祭分為兩種:1.贖罪祭,2.贖愆祭(都是為贖罪愆),馨香祭和贖罪祭,都是以流血為親近神的原則,都是以祭物代替獻祭的人。(三)按獻祭的人,可以為國家的,官長的和個人的。甲、國家的祭祀,就是全會眾所獻的,(一)逐次的祭,1.每日(民二十八2-8),2.每安息日(民二十八9-10),3.每月朔(民二十八11);(二)逢節期的祭(民二十八16至二十九38);(三)特別的祭,如會幕落成(利八22-29),首領獻禮物(民七1-88),會眾有罪(利四13-21),會眾自卑等(士二十26,撒上七5-9)。乙、官長的祭祀,(一)為大祭司(利四3-12,六19-23);(二)為官長(利四22-26)。丙、個人的祭祀,(一)贖罪祭(為贖罪),(二)贖愆祭(為補過),(三平安祭(為許願酬恩),(四)燔祭(為獻己興神),(五)素祭(為獻工作與神),(六)特別的祭(如婦人生產,利十二1-8,長大麻風者求潔淨,十四1-32,患漏症等疾者求潔淨,十五1-32,拿細耳人滿了離俗的日子等,民六13-21)。

可獻之祭物  (一)素祭可獻之祭物有三:1細麵,2.餅,3.初熟之物;(二)血祭可獻之祭牲有五,1牛,2.綿羊,3.山羊:4.班鳩,5雛鴿,這樣,各等人便能照著自己的力量獻祭(林後八12),甚至最貧窮的人,也有所能獻的。亞伯拉罕與神立約的時候也曾獻這五種的祭物(創十五9)。這些祭牲都有下列的六種特點:1馴良的,2食草(或穀)的,3.潔淨的,4.可吃的,5.家養的,6.值錢的。血祭之要點獻血祭之禮節的要點有六如下:(一)奉獻,(二)按手,(三)宰殺,(四)灑血,(五)焚燒,(六)祭餐。

與祭有份者在祭祀上有份者有四:(一)真神(人因犯罪與神不和,神就叫人借著所獻的祭得以與祂相和);(二)罪人(罪人與神隔絕,要借著所獻的祭求赦得生);(三)祭司(祭司做中保,要借著所獻的祭贖人的罪,並仰求神赦免;(四)祭牲(祭牲代替獻祭的人,預表救主替人捨命,為人牘罪)。

五祭之表意  五祭特表之意如下:(一)燔祭表示信徒將自己獻與主為聖潔的活祭(羅十二1);(二)素祭表示信徒將自己的行為和工作獻與神(來十三15-16,腓四18,約壹二6);(三)平安祭表示信徒與神和好,或有酬恩的意思;(四)贖罪祭表示信徒有悔罪求赦的心;(五)贖愆祭表示信徒償還所虧缺的。

五祭之預表  五祭都是預表主耶穌。一樣的祭不能完全表明耶穌為罪人所成全的事功,所以神設立五祭,這五祭的祭物、禮節、教訓和表示各有不同,卻全然應驗在耶穌身上。【比方】天上的虹雖有幾鐘顏色,各能分開來看,但這些顏色須得並起來才是一道虹,近來在最新的衣店中有間小房,四面各置照身的大鏡,使人同時能見周身,所見的各面雖然不同,究竟還是-個人。四福音也是這樣表明主耶穌的四方面,如馬太福音論耶穌為君王,馬可福音論耶穌為僕人,路加福音論耶穌真是人,約翰福音論耶穌真是神。五祭也是這樣表示耶穌的幾方面,完全補足我們的不及。(-)我們沒有盡心愛神,行祂所喜悅的事,燔祭預表基督盡心愛神,至死順服;(二)在我們的品格裡常有過與不及的差錯,素祭預表基督完全的品格,並完全遵守神的律法;(三)我們原來因罪與神疏遠,不能與祂相交,平安祭預表基督使我們與神和好,與神相交;(四)我們因犯罪干犯了神的震怒,贖罪祭預表基督替我們擔當罪孽;(五)我們的罪使神和人受虧損,贖愆祭預表基餐償還我們的罪所致的虧損。

主耶穌兼有三個職任:(-)祭司(祂是我們的大祭司,來四1417,九11);(二)祭物(祂是神的羔羊,約-29,彼前一19,來九13-14,十11-12);(三)獻者(祂甘心將自己獻上,約十1117-18,多二14,來九1426)。五祭既是預表基督,祂已經完成了五祭所預表的意思,所以現今的教會中不用祭壇,不用祭司,也不獻祭。(天主教雖然保存這幾種儀式,卻是與新約的道理不合)。舊約會幕中-種很要緊的器具就是燔祭壇,預表耶穌基督在十字架上必成就的救贖,新約教會中最要緊的器具就是聖餐的桌子,使人紀念主在十字架上巳經成就的救贖。

五祭之次序  利未記所論的各種祭祀是將燔祭列在前,贖罪祭列在後(一1-17,參四1至五13),這大概是因為每日早晨先獻的祭就是燔祭(六8-13,民二十八1-8,利三5注)。每逢安息日、月朔、新年和各大節期,也是按這次序歡祭。在逢節期的日子,須先將本日與該節所應獻的燔祭獻完後,才獻本節期的贖罪祭,與個人所默的贖罪祭等(民二十八9至二十九40,代下二十九21-28,本處的公牛公羊和羔羊大概是獻燔祭用的,山羊是獻贖罪祭用的22-23,拉六17,八35)。但逢特別時期的祭祀,如祭司承接聖職,利未人就職等時,就先獻贖罪祭(八1418,出二十九10-18,民八12),會眾或個人犯了罪,或染了不潔的時候,也就必須先獻贖罪祭,然後才獻燔祭、素祭、或平安祭(四31422-2327-29,五5-8,注意第8節“要先把那贖罪祭獻上”幾個字)。這樣看來,人在良心無虧的時候,是先獻燔祭、素祭和平安祭,因為獻祭的人要借著這些祭物表示恭敬頌贊,並獻己與神,連行祂旨意的意思(羅十二1),正如主耶穌在教導門徒的禱告文上,也是將頌贊列在先,求赦列在後(太六9-13),但是人犯了罪的時候,良心有虧,覺得自己與神隔絕了,自然就不能有感謝頌贊的心,所以必須先承認自己的罪,設法償還,求主赦免,然後心裡才能平安,得與神接交,及煩讀祂的名(太五23-24)。

兩約之差別今將神在舊約時代所定之獻祭的條例,和這些條例所預表之新約的事實比較起來,就可顯出福音的大長處如下:(-)舊約是神與以色列人所立的約,新約是神與一切信祂名的人所立的約;(二)舊約所應許的頭是憑著遵行律法得來的,新約所應許的救恩是因著信仰耶穌而享受的(來八9,加三5-14);(三)舊約的禮拜和祭祀是預表新約所必成的事實,新約的事實是應驗舊約所預表的(來八5,九9);(四)舊約的律法是將來美事的影兒,新約的福音是那美事的真像(來十1);(五)舊約的大祭司是在人手所造的帳幕內供職,新約的大祭司(耶穌)是在更大更全備的帳幕,就是在高天之上,神的右邊,為我們供職(來九1124,四14,八5-6);(六)在舊約的時代,人須自己預備所獻的各種祭物,在新約的時代,神親自為人預備了更美的羔羊(耶穌,約一29),(七)舊約的祭是需要天天獻的,新約的祭(耶穌)只一次獻上就成全了贖罪的事(來七27,九121425-28);(八)舊約的祭司是軟弱有罪的,須年年為自己獻贖罪祭(來九7),新約的大祭司耶穌是聖潔、無玷污、遠離罪人的,不必為自己獻贖罪祭(來七26);(九)舊約的祭司所獻的祭只用牛羊的血,是不能除罪的(來十1-4),新約的祭司耶穌所獻的祭乃是用自已的血,只一次進入聖所就成了永遠贖罪的事(來九1226-27);(十)舊約祭司的數目是多的,因為有死阻隔,不能長久,新約的祭司只有基督一位,是永遠常存的,他為祭司的職任是長久不更換的(來七23-24,參21)。總而言之,神借著耶穌所立的約是更美的,因為是本著恩典,不是憑著律法(約一17,來八610-12);新約的大祭司是更美的,因為是聖潔的,是永生神的兒子,不是軟弱有罪的世人(來五5-6,七21-28);所供的職任是更美的,因為是永遠常存的,不是暫時的、更換的,而且不是停止的(來七22-25,八6-13;)所獻的祭物是更美的,因為基書獻自己為祭物(弗五2);又是確能贖罪的(來九11-14,十12-14)。

 

 

五祭一览表续.jpg
 

 

 

 

 

 

 

 

 

 

 

 

 

 

 

 

 

 

 

 

 

 

 

 

 

 

 

 

 

 

 

 

 

 

 

 

 

 

 

 

 

 

 


──丁良才《利未記註釋》

 

 

【以色列人的曆法與節期】

一、          曆法

以色列人的曆法也是一年有十二個月。這十二個月也象中國的農曆一樣,是依月圓月缺來計算的。

(陽曆是依月亮繞地球轉一次為一個月,月亮繞地球轉十二次便為一年。這一年和陽曆一年差11天,須用閏月來補足。陽曆則是以地球環繞太陽轉一次來計算一年。今天世界通用的西曆是陽曆。)

以色列人住在埃及時可能也用過陽曆,但離開了埃及之後,便改用陽曆。出埃及那一個月定為正月,逾越節在正月十四日;那一晚,正是一年的頭一個月圓之夜。(正月在希伯來文字稱為亞筆月,“亞筆”是穀物收成的意思;那一個月,大麥開始收成。)

這正月(亞筆月,被擄後又稱為尼散月)正值陽曆三、四月間。(逾越節是主耶穌受難的日子,因此每年受難節、復活節時期,就是猶太人的正月。)二月則在陽曆四、五月間;三月,在五、六月間;餘此類推。請參後圖“以色列的古曆法”。

不過,大概是為了農作上的方便,猶太人還採用另一種曆法,就是以每年的第七個月(希伯來文字稱為提斯利月)為正月,約等於陽曆的九至十月間。第八個月(馬西班月)為二月;餘此類推。一般稱前面的一種為宗教曆,後面的一種為民事曆。

民事曆和巴勒斯坦的農作習慣配合。巴勒斯坦的氣候可以很明顯地劃分為兩個季節:雨季和旱季。雨季在陽曆十月至次年三月,而旱季在四至九月。第七個月(提斯利月)是雨季的開始,而第一個月(亞筆月、尼散月)是旱季的開始。第七個月以後(陽曆十一、十二月間)為下種的季節,而第一個月以後(陽曆四至六月間)則是收成時期。雨季和旱季都有雨季,前者在秋天來到,稱為秋雨;後者在春天來到,稱為春雨。這正就是為什麼聖經上多是秋雨、春雨並提,而且提秋雨在先,春雨在後的原因(申十一14;雅五7)。古時巴勒斯坦農民秋雨播種,春雨收成。

 

二、          節期

以色列的節期和古代中東其他宗教的節日有很大的分別。異教節日的酬神儀式,情欲色彩濃厚,而且涉及淫亂。以色列人的節期則為紀念造物主的恩惠與慈愛。獻祭的人必須悔改已罪,本敬誠謙卑之心禮拜。儀式著重倫理和道德上的清潔。

舊約節期還有一個特色,都與七這個數字有關;因為七在希伯來文觀念中,代表完全。

舊約節期可以分成兩大類:被擄前和被擄後設立的。被擄前的節期均載於舊約聖經中,也分為兩類:以七為週期和以年為週期的兩種。有關各種節期的細節,請閱23章註解,以下只作簡單的介紹:

(一)以七為週期的節日:1.每七日一次的安息日(出二十811;三十一1217;利二十三3)。2.每個月月首的月朔(民十10;二十八11)。3.每年的第七個月朔:吹角節(民二十九16)。4.每七年一次的安息年(出二十三1011;利二十五27)。5.禧年:七個七年之後的那一年(利二十五1017)。

(二)以年為週期的節日:1.逾越節,又稱無酵節(出十二128;二十三15;利二十三48;民二十八1625;申十六18)。2.五旬節,又稱為七七節(出三十四22;利二十三15;民二十八26;申十六10)。3.贖罪日(利十六2934;二十三2732;民二十九711)。4.住棚節(利二十三3442;民二十九12;尼八18;約七2,37),或稱為收藏節(出二十三16)。

(三)被擄後設立的節期:1.普珥節:普珥是掣簽的意思。猶太人被擄時期,曾經在波斯國險遭滅族,但得到神藉著以斯帖和末底改把全民族挽救,所以猶太人設立了這個節期作為紀念(斯九2432)。

2.修殿節,又稱重光節(見約十22):這是兩約中間時期才設立的節期,故起源不見聖經。兩約中間的那四百年,猶太人曾在馬加比革命運動中驅走過希臘人(約在主前165年),恢復聖殿的禮拜,設立了這個節期,以作民族中興的紀念。

請參閱附錄專文:(兩約之間——舊約與新約中間的四百年沉默時期)。

【舊約中的重要節期與聖日】

節日名稱

猶太教

陽曆對照

舊約經文

新約經文

安息日

禮拜六

禮拜六

出二十811

三十一1217

利二十三3

申五1215

 

安息年

第七年

 

出二十三1011

利二十五17

 

禧年

第五十年

 

利二十五855;二十七1724

民三十六4

 

 

 

 

逾越節

正月十四日

三至四月

出十二114

利二十三5

民九114

二十八16

申十六17

太二十六17

可十四1226

約二13;十一55

林前五7

來十一28

無酵節

正月十五至廿一日

三至四月

出十二1520

十三310

二十三15

三十四18

利二十三68

民二十八1725

申十六34,8

可十四1,12

徒十二3

林前五68

 

 

 

 

 

初熟節

正月十六日

三至四月

利二十三914

羅八23

林前十五2023

五旬節

三月初六日

五至六月

出二十三16

三十四22

利二十三1521

民二十八2631

申十六912

徒二14

二十16

林前十六8

 

 

 

 

吹角節

七月初一日

九至十月

利二十三2325

民二十九16

 

贖罪日

七月初十日

九至十月

利十六章;

二十三2632

民二十九711

來九7;十3,

922

 

住棚節

七月十五至廿二日

九至十月

出二十三16

三十四22

利二十三3336,3943

民二十九1234

申十六1315

約七2,37

 

 

 

 

 

*有關各節期及聖日詳細說明,看二十三章各注。

──《啟導本聖經利未記註釋》

 

 

以色列人歸回故土總論(二十六44-45注)

歸回之瞪據在聖書上有好些證據顯明神應許以色列人必要歸回故士的話,並不是單指當所羅巴伯時從巴比倫歸回,卻也是指著他們將來從萬國歸回的事說的。今可列出十一層證據如下:

(-)當以色列人還沒有進迦南以前,摩西就警誡他們,叫他們知道,若背逆耶和華,耶和華就必趕散他們到萬國中,也預言神將來還要從萬國中將他們招聚回來(申四25-31,三十1-6),以色列人的先知中至少有十位也預言以色列人將要歸回故土,譬如以賽亞(賽十四1-3,四十九22-23),耶利米(耶十六14-15,二十三5-8,三十311),以西結(結三十六24,三十九2528),何西阿(何一10-11,三45),約珥(珥三20),阿摩司(摩九8-15),俄巴底亞(俄-17),彌迦(彌珥12,四67),西番雅(番三14-20),撒迦利亞(亞十6-10)。——有些注釋家解釋說,這些像言在以色列人從巴比倫歸回的事上都巳經應驗了,但在這些預言中有好些事到如今還沒有成就,故此這解法不確有幾層證據如下:1以色列人到如今還是散居在天下各國,沒有全體歸回故土(申三十1-6),他們也沒有盡心盡性地愛耶和華他們的神(申四29-30,三十6);2使徒雅各在徒十五1317節所說的話顯明摩九815節的預言到如今還是沒有應驗的;3阿摩司、何西阿和彌迦都是向以色列國的人說預言(摩七10-15,何四1,五1,九1,十9,彌一1),但以色列國的人被據到亞述國,聖書和史記上並沒有記載他們全體歸回的事,直到如今這些先知的預言還沒有應驗的證據;4耶十六14-15和二十三58節的話雖是當以色列人從巴比倫歸回的時候略有應驗,將來卻要有完全的應驗,現在全世界之猶太人的-半是住在猶太以北各國的,就是在土耳其,俄羅斯和波蘭等國;5撒迦利亞是在以色列人從巴比倫歸回以後才做先知(亞一七1,參尼十二416,拉五1,六14),這也顯明撒迦利亞所說的預言,不是指著以色列人從巴比倫歸回的事(拉二1-67,八1-20)這樣看來,這些預言是必須應驗在將來的。

(二)有預言說,神必第二次伸手救回自己的百姓(賽十一11)——以色列人從埃及被救回算第一次(16,耶十六14-15,二十三7-8),賽十一3-49-10節顯明這預言在以色列人從巴比倫歸回的事上是沒有全應驗的。

(三)有預言說,神必要從地的四方招回以色列被趕散的人(賽十-11-12),而且要將他們全體招回(結三十九28-29,注意“我必不再留-人”幾個字,申三十4-5,賽四十三5-7,耶三十一8,結三十四11-13),甚至他們要因自己的人數過多而嫌地土狹窄(賽四十九20-21,五十四1-10,亞十10)。——同所羅巴伯從巴比倫歸回的人(拉二2,尼七7)是只從地的-方來的,而且所歸回的人數還不滿五萬(拉二64,尼七66),【因為當時有許多人不願意歸回,參拉七13】,這其間也多是猶大和便雅憫支派的人,【故此後來的入多稱一切的以色列人為猶太人】,況且他們從巴比倫歸回以後,神又掩面不顧他們,並沒有將祂的靈澆灌以色列全家(結三十九29)。

(四)有預言說,以色列人多日無君王、無首領、無祭祀、無柱像、無以弗得,無家中的神像,(就是他們這千數百年的景況,新約無這時代為外邦人的日期,路二十-24)後來他們必歸回尋求他們的神耶和華,和他們的王大衙(就是彌賽亞,因為這大衛和耶和華是並列的,耶三十9,約五23),在末後的日子必以敬畏的心歸向耶和華,領受祂的恩惠(何三4-5)。這預言到如今還沒有應驗,第七層第三段第六層。

(五)有預言說,十二支派將來所必得之地和他們原有之地的分法不同,將來所得之地的分法是從北頭起,先但而亞設、拿弗他利、瑪拿西、以法蓮、流便和猶大、各支派都有從東到西的一片長地(結四十八1-7),依次往南,就是聖公地和歸城的地(結四十八8-22),其餘的支派、便雅憫、西緬、以撒迦、西布倫、迦得,也是挨次往南各得東西地-長片(結四十八23-29)。這樣迦得支派所得之地從前是在的但河東(屬十三824-28),將來卻要在迦南的盡南邊,便雅憫支派所得之地早日是在猶大支派東北,將來卻要在猶大支派以南(參迦南地圖,分十二支派時),而且徒前各支派所得之地的邊界多是彎曲的,特來卻都是-直的,利未人徒前沒有輿十二支派同分迦南地(申十9,書十三33,十四3),將來他們那要在迦南地上有份(結四十八13-14)。

(六)以色列人到如今還沒有將神應許亞伯拉罕的一切地,就是從埃及河直到伯拉大河的一切地,完全估領(創十五1-20)。——神借著摩西吩咐以色列人進去得這地(申一6-8),卻因他仍人數不多,就應許要漸漸地將仇敞從他們面前攆出去,免得地因無人耕種成為荒涼,野地的走獸多起來害他們(出二十三27-31),業應許凡他們的腳掌所踏之地都必蹄他們,必無一人在他們面前站立得住(申十一24-25,書一2-4),所應許的這些話也都應驗了(書二十一43-45)。【以色列人所以在仇敵面前失敗(書七1-15)或是不能理出那地的居民(書十五63,十六10,十七12-13,士一27-36),業不是因為神失信,乃是因為他們違背了神的命令,或是因為他們沒有信心的緣故。】雖是如此,以色列人所得著的不過是約旦河東西一帶地【從但到別是巴士二十1】就是了。連這一部分的地,他們也不能是久在其上居住,因為他們被趕散住在列邦的年代比住在迦南地的年代更多,神應許將赫人的全地賜給以色列人(書一3-4),除了聖書以外,赫國的蹤跡多年是全然失去的,故此考古家不是疑惑絕沒有這一族人,便想不過是約旦河西的一小族就是了,但近幾十年來他們才從埃及和巴比倫的歷史上,並一些古碑上查出這赫族本是一大族人,曾有一個很大的國,和巴比倫並埃及國相等(參書一4第三注),他們的國土幾乎估了小亞細亞全部,近來有人在土耳其國現今的京城安哥拉束微北約一百三十五英里挖出了赫國京城的舊址,又從別處發現了種種的古跡,也都可作他們當日強盛的憑據。也有人以為亞摩利人是不很要緊的一族,據近來考古家的調查,亞摩利也是很強盛的一個大國,並不亞于赫國,他們在約旦河東的境界是從利巴嫩山到摩押北界(民二十一21-31,申二24-35),也包括基列地和巴珊地(申三8-10),他們最強盛的時候曾展到巴此偷,神既屢次應許將赫人和亞摩利等族的全地給亞伯拉罕和他的後裔(創十五18-21,出三8,十三5,二十三232831,三十三23,三十四11-12,書-4),而且聖書上也屢次說以色列人將來還要占基列地和巴珊地(耶五十1920,彌七14,參15-17,亞十10,參11-12),這本是以西結在異象中見以色列十二支派的人所分之地界以外的(結四十七13-20)。所以有注釋家以為以色列人將來要得黑海、裡海、波斯海股、紅海和地中海五海以內的全地。但這解法是靠不住的,因為我們現在不能確定從亞伯拉罕到約書亞時赫人和亞摩利人的境界,他們的境界也未必常是-樣的,而且神應許要賜給以色列人的是從埃及河直到伯拉大河,就是這境內的地,以色列人也沒有全占了,黑門山以北之地的諸王雖是當大衛(撒下八36,代上十八36),和所羅門年間(王上四2124,代下九26,參王上十25),會給以色列人進貢,以色列十二支派的人卻沒有得了他們的地為業。神將從埃及河直到伯拉大河的-切地應許亞伯拉罕和他的子孫,是本著-面無條件的約(創十五1718注),不是憑著遵行律法,這樣的約是不能落空的,因為神是信實的(民二十三18-19)。有人以為以色列人既然將神在西奈山與他們所立之有條件的約背棄了,神就廢棄了祂和亞伯拉罕所立那無條件永遠的約,但以後的律法不能廢去以前的應許(加三17-18,羅十一29,四13-14),況且神在所羅門去世之後,借著諸先知又確認了祂所應許亞伯拉罕的話(第十層賽六十21“地”或作“這地”,文理譯本參創十七8、四十八4注意“永遠為業”幾個字,故此以色列人將來必要得著這全地為業)。

(七)以色列人歸回故土以後(耶三十3),就要遭大患難(耶三十4-7)歸向神(耶三十8-10),神便要與他們全體立新約,共至他們從最小的到至大的都必認識神(耶三十-31-34,結三十六24-28,三十七21-23)。——這些預言到今還沒有應驗,因為以色列人從巴比倫歸回以後,直到今日還是違背神,棄絕耶穌,雖然如此,當他們未會歸回的時期,神就向凡信靠基督的人(約一11-12),不論是猶太人是外邦人,施行這已經在基督裡所立的新約(來八6-13)。

(八)以色列人歸回故土以後還要作強盛的國度(耶三十8,路二十-21,賽六十9-16,十四1-3)以色列人從巴比倫歸回以後並沒有做過強盛的國,倒是常被別國轄制的(尼九36-37)。

(九)有預言說,末後的日子,必有許多國的人到耶路撒冷尋求耶和華(亞八20-23,十四16,彌四12,賽二2-4)——這預言到如今也還沒有應驗。

(十)有預言說,他們往後再不分散(賽六十15-1620-22,結三十四28,三十六11-12,三十七21-28注意“永遠”兩個字,耶二十四,6三十一40,珥三20,摩九14-15),但以色列人從巴比倫歸回以後又犯了罪,因而被分散到各國(二十六41第二注,路二十一20-24)。

(十一)新約雖是多論耶穌基督和教會的事,卻也是屢次暗指以色列人還要歸回故土,可提十條如下:(1)天使加百列對馬利亞預言主耶穌降生的事,會說,祂要為大,稱為至高者的兒子,主神要把祂祖大衛的位給祂,祂要做雅各家的王,直到永遠。祂的國也沒有窮盡(路一32-33,大衛的位是在耶路撒冷,並不是在天上,他所治理的是猶太入,並不是教會裡的信徒,主耶穌還沒有坐在大衛的位上,祂現在乃是與父神同坐在神的位上,啟三21,來十12-13,詩一百十1,主耶穌既是要坐在大衛的位上,成全神與大衛所立之-面無條件的約,撒下七12-13,參但二44,七1418,彌四7,來一8,啟十-15,就必須使以色列人歸回故土,成為一國,詩二5-6,賽二十四23,結三十七2125)。2在太十九27-28節耶穌對使徒說,我實在告訴你們,你們這跟從我的人到復興的時候,人子坐在榮耀的寶座上,你們也要坐在十二個寶座上,審判以色列十二個支派(主耶穌二次降臨,就要坐在榮耀的賣座上,參路-32-33,太二十五31,那時使徒既要坐在十二個寶座上,審判以色列十二支派,就暗指以色列國還要復興)。3耶穌設交銀之喻(路十九11-27)也顯明祂將來還要得國回來,到那時候,祂的僕人就要在祂的國裡掌權。4耶穌與猶太人離別的時候,對他們說,看哪,你們的家成為荒場留給你們,我告訴你們,從今以後你們不得再見我,直等到你們說,奉主名來的是應當稱頌的(太二十三37-39,這是顯明以色列人將來歸向主正如舊約上先知所預言的,第七層第三段第六層,何五15參啟一7)。5主耶穌曾預言說,以色列人要被據到各國去,耶路撒冷要被人踐踏,直到外邦人的日期滿了(路二十一24,這是暗指外邦人的日期滿了以後,他們被據的景況停止,就要歸回故土)。6主耶穌從死裡復活以後,門徒問祂說:主啊,你復興以色列國就在這時候嗎(徒-6主耶穌並不以復興以色列國為虛望,給他們破除了,也沒有責備他們,像責備那往以馬忤斯去的兩個門徒,路二十四25,只是說,父憑著自己的權柄所定的時候日期不是你們可以知道的徒一7;這樣看來,主耶穌是承許將來必有以色列國復興的時候)。7彼得在所羅門廊下對以色列人演講的時候說,你們當悔改歸正,使你們的罪得以塗抹,這樣,(“這樣”或作“使”文理譯本官話和合譯本初版作“好叫”)那安舒的日子就必從主面前來到(主就是父神下句)。主也必差遣所預定給你們的基督耶穌降臨,天必留祂,等到萬物複與的時候,就是神從創世以來借著聖先知的口所說的(徒三19-21這是顯明彌賽亞在祂榮耀裡降臨的時候,和以色列人悔改歸正享受安舒的事長緊緊相連的,第4條第10條)。8當教會第一次大會在耶路撒冷聚集的時候,使徒雅各曾說,神從外邦人中間選出百姓歸於自己的名下以後,主要回來重新修造大衛倒榻的帳幕(徒十五14-16,這也是暗指以色列人將來還要歸回故土)。9保羅曾說,等到外邦人的數目添滿了,以色列全家都要得救(羅十一25-26,按舊約所記以色列全家得救和以色列人歸回故土的事是緊緊相連的,第三段第六層)。10啟-7節說,看哪,祂(耶穌)駕雲降臨,眾目要看見祂連刺祂的人也要看見祂,地上的萬族都要因祂哀哭,這話是真實的,阿門。(這是引撒迦利亞的預言,亞十二10,證明當約翰寫敔示錄書的時候,這預言還沒有應驗,卻顯明主耶穌二次降臨的時候,以色列人與地上萬族的人有分別,也是-個團體,而且已經回到猶太地去了(亞十二6-9,他們仰望救主痛悔己罪的時候就是在耶路撒冷,亞十二10-11)。

歸回之歷史自從羅馬人毀壞耶路撒冷,趕散猶太人以後,直到如今猶太人總是想念他們的地,仍是保持-種歸回故土的盼望。在西曆一三二年曾有一個自稱為彌賽亞的,名叫巴科刻巴領兵恢復了耶路撒冷和猶太國好些地方,羅馬人就從他們的屬地不列顛(就是現在的英國地),調了有名的將軍和他的兵丁到猶太國,與巴科刻巴接戰(這也可說是應驗申二十八49-52節的預言),僅用了約二年的功夫,便將巴科刻巴所恢復的又完全攻取了。此後屢次有假彌賽亞出現,要領以色列人脫離他們在各國所受的欺壓,恢復猶太地,但是都沒有達到目的。後來他們看出這種積極的激烈手段是不成功的,就有他們的領袖抱消極主義,提倡打破自己唯我獨尊的心理,隨從他們所住各國的文化,與各國聯合,漸漸消除國際種族的界限,因此不受異族的歧視,而與各國民享同等的權利。這主義雖有不少的成功,但仍不能消除他們國際種族的界限,及自歸回故土之盼望所發的殖民主義,故此他們中有人提倡,要以帕勒斯聽(這是迦南地現在的名稱)為殖民地,容留被欺壓的猶太人,也另有提議別處作殖民地的,譬如伯拉大河沿岸,西印度群島之一,南美洲中的-部,北美洲尼亞格拉河中之一島,和西比利亞之-部等,但所提議的都沒有成功,這無非都有神的意思在其中,為要保全他們,使他們歸回故土,成就祂借著諸先知所說的-切話(賽十四24)。

一八九六年,有住在奧國的猶太醫士赫次爾著了一本書,該書的內容就是論到猶太國如何方可復興,這本書驚動了散居萬國的猶太人以及各國的主要人物,甚至有許多猶太人共同創立了錫安殖民會,選定以六角星的旗子為標號(該星是由兩個等邊雙線三角形編合而成的,現在猶太人已經認可用這旗子為他們的國旗,也擬定在他們的紀念章上引用結三十七21節的話)。此後他們便與土耳其王交涉,要求他准猶太人在他的屬地帕勒斯聽買地作為自治的區域,他們應許認土耳其王為藩主,准本地土人宗教自由,起先土耳其王似乎贊成這事,但因他所定的條件是猶太人不願意承認的,赫醫士等就失了速得特許之詔的盼樣,於是在一九〇二年又要求英國准他們在帕勒斯聽鄰近屬英國的地方暫時居住,練習自治立國的方法,起先英政府提出西奈土股,但因那裡的地土蹺瘠不毛,水又缺,不宜居住,猶太人便謝絕這提議。到了一九○三年的萬國錫安會第六次的大聚會時,英政府又提議將非洲東邊的高原,于健康有益,無人住居的五萬四千方裡,讓給猶太人居住,這是他們被趕散以來唯一成立自治國的好機會,誰知他們聽見這事,有許多人驚愕失措,不知所為,以為這事一成便是放棄他們在猶太地所有的權利,也就失了歸回故土的盼望,故此會中起了大紛爭,但因礙著赫醫士的情面,便暫派人員前往調查,於一九○四年第七次的錫安大會,大多數的會員按所派委辦回報的情形,擬定謝絕英政府所提議的。但因其中有人不贊成,退出錫安會,叉因赫醫士于一九〇四年去世,並因歐洲之大戰爭,便將歸回故土的問題擱置,好久沒有多大的成功,不過他們捐了錢,幫助一些人到帕勒斯聽買荒地開墾罷了。直到如今還有許多猶太人不贊成錫安會的宗旨。這種種情形都是有礙於他們殖民主義的。

到了一九一七年十一月初二日,就是歐戰第三年,英軍快要將土耳其人從帕勒斯聽逐出的時候,英政府宣告情願准猶太人在帕勒斯聽買地居住,作為他們將來自治的區城,但要他們確實地知道,無論怎樣,不得妨礙已經在帕勒斯廳居住之屬異族的公民對於國家與宗教的權利。到了該年十二月初九日,耶路撒冷就降服英國,過了十個月,英國就將帕勒斯聽地完全得了,及至歐戰告終,國際聯盟諸國便將帕勒斯聽全地的行政權委託英政府,聽其管理支配,當日英政府對猶太人所宣告的也經五十七國的議會認可了,從此猶太殖民主義的計畫就大有進步,據最近的調查,其進步的情形可略述於下:

(一)所立之團體,在一九二九年,正當赫醫士逝世二十五周年的紀念日,猶太人就在瑞士國的-城開了第十六次的萬國錫安大會,有四千多人作分散在萬國之二百多萬猶太人的代表,在這次的集會時,他們就從世界各國的猶太人中選舉一般主要人物加入猶太殖民顧問團,作為猶太殖民區域行政的總機關,代表全世界的猶太人與英政府交涉。他們也早設了公款團,總理捐款專為買地,調理幹濕預備開墾;也有路政團專為修橋補路,設公園等;工人聯盟團專為安排-切初到的工人,使人人都有事做;衛生慈善團,專為幫助貧窮人,育養嬰兒,注意學生的健康及設立醫院等。錫安會外還有好幾個團體,都是很熱心地幫助這殖民的事。

(二)所花之款項,有人計算自從設立錫安會以來,猶太人在帕勒斯聽為買地開墾及建築已經花了五千萬鎊,除遷來之猶太人所帶的以外,都是散居在天下的猶太人所樂捐的或所遺留的。

(三)所回之人數,在-八二○年,有人計算在帕勒斯廳的猶太人不過五百之數,到-八三九年就有一萬一千人,在-九一四年增至十萬五千人,因歐洲大戰有許多喪命的或逃走的,甚至一九-八年大戰完畢時只剩下五萬六千人,-九二四年有十一萬,一九二八年有十六萬三千,一九二九年就有十七萬,他們人數之增進是有-定的限制,因為所去的人數過多,就沒有生活的法子,所以除了富於經濟的人以外,並非完全自由的,故此凡所去的人都是當地所能容下的,並須有健康之身體,能負各等勞力之工作,或有各等才學以應付當地聽急需的,方可得到工人聯盟團或其他公團的認可前去。

(四)所辟之區域,猶太人初至帕勒斯聽的時候人數很少,所占的地土自然不多,但一九二○年他們開闢的區域已經有六十四處,到-九二九年就增至-百三十處,其間有錫安會的五十處(凡屬錫安會之各區域的地是按受地之人所能耕種的分給他們,只准各自操勞,不得覓人代做,錫安會的地也是賤價永租的,若要出賣其上的建築物,必先得到該會的同意,因為這地算為全百姓的,這就是錫安會所屬區域與其餘各會所屬之區域的不同處)。他們也為交通便利築了不少的道路,為造林栽植樹木數百萬株,藉以增加雨量,調和氣候,點綴風景,加添山上的土壤,並使木材豐富。至於葡萄、橘子、杏子,以及別的果木園,也設了不少,他們所用的方法多是按科學所發明的,所用的傢俱多是新式的機器,因此他們在各方面所得的效果都是異常豐滿,較比當地土人的收效總是超出數倍的。

(五)所建之城邑,在地中海岸靠近約帕的北邊,多年有風所吹集的沙坵,在-九○九年,有幾十家猶太人在此處買了沙坵地約二百畝,預備第-座新式的城邑,起名叫做特拉維,到歐戰的時候,因受時局的影響,他們所計畫的便沒有什麼增進,及至平定之後,他們又陸續擴充,-九二-年有三千人在那裡居住,到-九二六年,他們所占的面積增至八千餘畝,所築的房子達到兩千七百餘所,人數增至四萬有餘。在耶斯列平原,拿因城西南一方是敘利亞與帕勒斯聽的咽喉,是往來之陸路及鐵道的樞紐,於-九二四年,他們在此處買了空地六千四百餘畝,當時就請了著各的建築工程師,籌畫一座住十五萬人的城邑。其間所附屬的一切建設,如住所、商肆、工廠、學校,以及公園、博物院、圖書館、俱樂部、街道、公署。都是像先籌畫妥當的,當一九二五年,他們就開始建築房子一百餘所,直到如今仍在繼續建築,另外在耶路撒冷、海法、提比哩亞等城附近處也買地蓋房子。

(六)所用之話語,以色列人自從分散以來,多用別國的話語,因此就漸漸忘了自己的希伯來話,近幾百年以來,他們又演成-種德國土語,這種話是受希伯來及斯拉夫等語的影響而成的,也仍是用希伯來字母寫的,前三十餘年,曾有-位名叫耶戶大的猶太人,提倡凡到帕勒斯聽的人,都要學習完全用希伯來話,也做了-部大字典,預備説明一切學希伯來話的人,又出了-份希伯來報,作為宣傳希伯來話的利器。他的熱心感動了許多人,甚至一切遷到帕勒斯聽的猶太人現在都說希伯來話,當地的官長出告示,印郵票或鈔票時,現在也是用亞拉伯、希伯來和英文三種的文字。

(七)所設之學校,猶太人在自己所開闢的區域內,巳經設了幼稚園、小學、中學共二百七十餘處。另外在合宜的地方也是設了幾處大學、師範、工藝、農林、商務,以及音樂、美衛等學校,學生的數目共有二萬八千人。其間所用的語言文字以及應用課本,都以希伯來文為主體,在帕勒斯聽居住之猶太入的數目雖只占全地人數的五分之-,他們的學生數目卻占全地學生的五分之三。

(八)所興之工業,對於實業方面,如電燈和電力公司,醡酒處,機器磨房,點心公司,精鹽公司,磚瓦公司,機綠廠,並鐵、木、水泥,以及種種工廠也設立的不少,至於出口貨,以橘子為最主要的(-九二七年所出的共二百六十五萬八千箱,值-百九十萬金鎊,帕勒斯聽所出的橘子,是世界最隹美的。)其餘的物品,如香蕉、酒、油、煙葉、杏仁、葡萄、蜂蜜等也是出口的大宗。猶太人也設了-個大公司,已經領得特權,從死海中取出其間所含的礦質作為肥料以及各等的用項,這是猶太人將來的-大財源。總而言之,帕勒斯聽的面積共有二千二百萬都哪畝(都哪畝就是土耳其畝,約合華畝的-零十分之六),有熟地六百萬,草地二百萬,城邑道路二百萬,其間亞拉伯人占九百萬,猶太人占一百十二萬,按近來的計算,猶太人占帕勒斯聽全地人數的五分之一,所占的地面為全面積的二十分之-,為亞拉伯人所占面積的八分之一,至於帕勒斯聽的交通,現在也是很便利的,在一八九二年,只有鐵路一百六十餘裡,-九二七年就有二千三百餘裡,現在人乘火車自埃及京城開羅到耶路撒冷,只用十幾小時的功夫,所築成的汽車路也很多,人可自耶路撒冷乘汽車往東到耶利哥和死海,往西到約帕,往南到希伯侖,往北到拿撒勒,提比哩亞等處,這樣看來,以色列人在歸回故土的事上已經有了-個很好的起首,但他們歸回故土的目的並不是要悔罪歸主,乃是要脫除異族的欺壓及經濟的困難,或是因愛慕故土的緣故,到如今他們還是不承認他們所受的苦是因為背逆神(申三十二18-25),這是應驗聖書上的話,因為先知曾有預言說,以色列人歸回故土的時候還是違背神(結三十七8,參11-14,三十九25-29),此後他們要遭大患難(申四30,耶三十4-7,但十二1,太二十四21-31,結二十二17-22,瑪三2-4,亞十二1-14,十四1-4,何五15),在患難中他們就要用珥二17,賽六十四19節等類的話禱告,基督便要降臨拯救他們(亞十四34,珥二1821-26,賽六十六15-16)。那時他們才要全體歸向神(結三十六24-28,十一16-20,三十七1-28,賽二十四23)。以色列人雖蒙了神的憐憫,得以從巴比倫歸回,卻沒有海悟,反在迦南地背棄了神,棄絕了耶穌,抗拒了聖靈,故此他們將來還要在迦南地當受來後的患難,這就是神討罰他們背約的罪(利二十六25)。

論到以色列人歸回故土與歸向神的次序,在聖書中有些章節似乎矛盾,其實是各有解釋的,譬如耶二十三3-4(歸回),58(歸主),三十3(歸回),47(遭難),8-9(歸主),三十二37(歸回),3841(歸主),結三十六24(歸回),2527(歸主),三十七21-22(歸回),23(歸主)。這-類的章節是指著耶穌二次降臨以前未曾歸主就歸回故土的人說的,像以上所論的-樣。又如申三十1-2(歸主),36(歸回);耶三十一6-7(歸主),813(歸回),五十4(歸主),5(歸回);結三十七1114前半(歸主),14後半(歸回),亞十9(歸主),10(歸回)。這一類的章節是論那些在耶穌二次降臨的時候還沒有歸回故土的人說的。這些人在他們所住的各處聽見主耶穌怎樣顯現,施展大能,搭救了他們在猶太和耶路撒冷遭難的弟兄,也就要受感動,痛悔他們以前不信的罪,一同信服基督,歸回故土(賽六十六19-20)。

歸回之誤解  有人想以色列人因違背神而被棄絕,受咒詛,以及他們被趕散,他們的國歸於無有是應驗神借著眾先知所警誡他們的話。至於先知所說以色列人若悔改歸向神,複蒙神賜福的話,他們卻以為都是因耶穌基督歸到教會身上。他們有這樣的意見,是因為新約上有話說,從以色列生的不都是以色列人,也不因為是亞伯拉罕的後裔就都做他的兒女,唯獨“從以撒生的,才要稱為你的後裔”。這就是說,肉身所生的兒女不是神的兒女,唯獨那應許的兒女,才算是後裔(羅九6-8)。又說,外面做猶太人的,不是真猶太人,外面肉體的割禮也不是真割禮,唯有裡面做的,才是真猶太人,真割禮也是心裡的,在乎靈不在乎儀文(羅二28-29)。真受割禮的,乃是我們這以神的靈敬拜,在基督耶穌裡誇口,不靠著肉體的(腓三3)。這些注釋家以為舊約上所記的人和城,是比方新約屬靈的意思,譬如夏甲和撒拉,這兩個婦人,就是兩約,一約是出於西奈山,生子為奴,乃是夏甲,這“夏甲”二字是指著亞拉伯的西奈山,與現在的耶路撒冷同類,因為耶路撒冷和他的兒女都是為奴的;但那在上的耶路撒冷是自主的,他是我們的母(加四24-26),錫安山也是天上的耶路撒冷(來十二22),人得為後嗣是本乎信,因此就屬乎恩,叫應許定然歸給一切後裔,不但歸給那屬乎律法的,也歸給那效法亞伯拉罕之信的,亞伯拉罕所信的,是那叫死人復活使無變為有的神,他在主面前做我們多國之父,如經上所記,“我已經立你做多國的父”(羅四16-17),所以你們要知道,那以信為本的人,就是亞伯拉罕的子孫,你們既屬乎基督,就是亞伯拉罕的後裔,是照著應許承受產業的了(加三729)。這些注釋家引新約上這一類的話,唯要顯明舊約上論亞伯拉罕、以色列人、並錫安和耶路撒冷等所說的一切預言,都是已經在教會裡信耶穌的猶太人和外邦人身上應驗了。經上有話說,水中照臉,彼此相符,人與人,心也相對(箴二十七19),所以神在舊約上所應許以色列人的恩典,果然是作了在耶穌基督裡的人所蒙之恩典的預表,因為無論是新約或舊約的時代,人蒙神的喜悅,得神的恩典,都是-樣的憑著信心,雖是這樣,不可以此斷定神警誡以色列人將來所必受的艱難,和應許他們將來歸回故土,並歸回故土後所要得的福祉是落了空。

有幾個證據:(一)以色列人的歷史,可作最恰當且明顯屬靈之真理的比喻,寫新約的人引用這些章節,是要申明關於信徒和教會屬靈的教訓,並不廢棄舊約之話的原意,醫如耶三十3節說,我要使我的百姓以色列和猶大被據的人歸回,我也要使他們回到我所賜給稱們列祖之地。倘若“以色列”三個字是指著教會說的,猶大就指著什麼呢?倘若猶大是指著教會,以色列又是指著什麼呢?教會被據到哪裡呢?教會所歸回的列祖之地是什麼地呢?以色列若不是指著以色列人,神所賜給列祖之地,若不是迦南地,聖書便是無法解釋的。這樣看來,被趕散的既是以色列人,被招聚的也必是以色列人(申三十1-5,耶三十一1027-28,三十二3641-42)。

(二)神曾說,“我怎樣使這一切大禍臨到這百姓,我也要照樣使我所應許他們的一切福樂都臨到他們”(耶三十二42);又說,“猶大寂和以色列家啊,你們從前在列國中怎樣成為可咒詛的;照樣,我要拯救你們,使你們叫人得夫”(亞八13小字)。所以神向以色列人所命的禍,既是屬形式的,所要賜的福,也必須是屬形式的。換一句話說,神當初所賜給以色列人的地,既是世界上亞西的迦南地(創十五18,十七8),祂所警誡要趕逐他們離開的地,也是世界上的迦南地(申二十九27-28),就可確實地知道,祂所應許將來必救他們歸回的地,還是世上亞西的迦南地。譬如彌三912節的錫安與耶路撒冷是指著什麼說的,彌四1-2節的錫安與耶路撒冷也必是指著什麼說的。舊約上論亞捫人、摩押人、以東人、非利士人、尼尼微人、巴比倫人、推羅人、埃及人,以及以色列人被據掠,並耶穌降世為人的-切話,既都是按字面確實應驗了,論以色列人之將來,並耶穌二次降臨的-切話,也必是要確實應驗的。

(三)保羅曾說,神棄絕了祂的百姓嗎?斷乎沒有,……神並波有棄絕祂預先所知道的百姓,……照著揀選的恩典還有所留的餘數,……弟兄們,我不願意你們不知道這奧秘(恐怕你們自以為聰明),就是以色列人有幾分是硬心的,等到外邦人的數目添滿了,於是以色列全家都要得救,如經上所記,“必有一位救主,從錫安出來,要消除雅各家的一切菲惡”,又說,“我除去他們罪的時候,這就是我與他們所立的約”,就著福音說,他們為你們的緣故是仇敵;就著揀選說,他們為列祖的緣故是蒙愛的;因為神的恩賜和選召,是沒有後悔的(屬十一1-2525-29)。

(四)耶和華說:“日月星存在的時候,以色列國必不從世界上滅絕”(耶三十-27-2835-37,參第-段第十一層第1條)。

(五)與亞伯拉罕同時的人中,除了亞伯拉罕以外,沒有-位的後裔能保持宗族、家譜、綿延至今,不互相混亂的。換一句話說,我們不能指定現在的那一個人,是與亞伯拉罕同時的人中之某一位的後裔,以色列人存到如今。是-件大奇事,其間的緣故,就是神要成全祂借著諸先知論以色列人所說的-切話。(六)按聖書屢次所預言的,以色列人將來悔改歸主和歸回故土的事,是緊緊相連的(申三十1-6,結三十六22-36,三十七11-1221-28,賽六十二1-5,耶三十二37-44)。若細想以上所列的證據,就可確知神應許以色列人歸回故土的話,並不是要按屬靈的意思應驗在教會裡屬基督的人身上,乃是要在形式方面確實應驗在以色列人身上的。神一切的言語是確實可信的,神一切的應許是必不落空的(民二十三19,來六13-18),但神對於以色列人歸回故土的應許,是特別令人注意的。因為神會說,我必歡喜施恩與他們,要盡心盡意,誠誠實實,將他們栽於此地,就是將以色列人栽於帕勒斯聽(耶三十二41-42),神論這事,也曾親自說,“我耶和華說過,也必成就”(結三十六36)。

歸回之效果  以色列人現今散居在天下各國,通各國的言語,識各國的文字,他們歸回故土信主以後,大概要用他們速速地將福音傳遍天下(賽六十六18-20)。神賜福給以色列人,是要借著他們使別人得福(創十二2,賽十九24,結三十四26,亞八13小字),故此保羅指著以色列人悔改歸主說,他們的豐滿是天下人的富足(羅十-12),以色列人被神收納,便是外人如死而復生(羅十一15,參利二十26注,詩一百零二13-15,番三20,賽五十六6-8,六十1-311-12142-4,亞八13-1520-23十四16),為以色列人求福的,神必賜福給他(參創十二3),這就顯明神的旨意,是要-切的信徒為以色列人禱告(羅十1,珥二17,賽六十二6-7),也是要他們竭力將福音傳給以色列人(結三十七4,羅十14-16,箴二十四11-12)。

――丁良才《利未記註釋》

 

【利未記要注目錄】

本目錄是將各題主要之字列在前,其次序是按各題首字之畫數排列。

2七字的表意四6二十三2

七七節定期的演算法二十三15

七七節素祭的預表二十三17

七七節的祭物二十三171819

七七節的特別搖祭二十三20

七七節的聖會二十三21

七月之三大節期二十三242734

十分之-二十七30

3山羊(兩種)四23

大麻風(檢驗總論)十三2

大麻風可比罪惡十三2十四1445

大痲瘋的現象,十三3-6131823-24

大痲瘋近來的治法十三46

大祭司與基督的比較十六34

神所曉諭的人十七2

4五祭預表及次序

五祭總論肆伍一39

五祭的特點和表意五祭總論肆四7

五分之-五16,二十二14,二十七132731

比方:四21,五12516,十2-31-20,十一7,十二6,十三45-46,十八182529,十九1016-182831,二十61425,二十二925,二十三32238,二十四1214,二十五101723253943,二十六841,二十七28-29

火及焚燒之表意-79,四21

火祭的食物三16

火從主面前出來九24,十2

公眾禮拜的四要點八1

水族潔與不潔的分法十一9-10

尺秤升鬥須要公道十九36

以色列人歸回故土附篇

5本書的宗旨和取名的緣由總論壹

本書的內容和時期總論三肆

本書的總結二十六46,二十七34

5瓦器二4,六28,十-3335十四5

平安祭總論三15

平安祭(獻的緣故)七12

平安祭肉(吃的限期)七15-18,十九6

平安祭肉(何人可吃)七19,十14

外人所享的利益十六29,二十二25

外人十七81215,十八26,十九1033-34

奴僕(以色列人)二十五39-4347-54

奴僕(外人)二十五44-46

永獻的和當滅的二十七28-29

6血祭的要點五祭總論肆

血不可吃七26,十七10-14,十九26

至聖所的幔子四6,十六2

至聖所內燒香十六12-13

至聖的祭物二3,六1725-2,六十17,二十-22

死屍(摸者不潔的限期)十-24-25

行割禮的表意十二3

衣服染災病的教訓十三59

自死的和被撕裂的十七15-16,二十二8

成聖十一44-45,一1,十九2,二十825-26

收割(不可割盡田角)十九22,二十三22

交鬼行巫術的禁令二十27

安息日十六31,十九3,二十三23-2432

安息年的守法二十五4-7

安息年禧年圖

安息年的應許和教訓二十五20-22

地不可永賣必准回贖二十五23-28

7初熟之物的素祭二14

初熟節的祭禮二十三9-13

走獸潔與不潔十-3-8263239

阿撒瀉勒的解釋十六822

近親結婚的害處十八9

孝敬父母謹守聖日十九3,二十9

邪俗迷信不可隨十九26-28

吹角節二十三24-25

住棚節的棚二十三344043

住棚節的打水禮二十三35

住棚節七日的特祭二十三36-38

住棚節的金燈二十三36

住棚節的第八日二十三36

住棚節的快樂二十三40

住棚節的特點二十三43

利未城內的房屋可贖二十五32-33

利未城外的郊野不可賣二十五34

8兩約的差別五祭總論陸

油二146,十四17-18,二十四2

乳香二12,二十四7

抹血四725,八23-24,十四14,十六18

抹血的表顯和預表八23-24,十四14

承接聖職的搖祭八27-2931-32

承接聖職七日八3335

亞倫為百姓祝福九22-23

爬物潔興不潔的分法十一20-23

長大麻風者的標識十三45

長大痲瘋者須居營外十三46

房屋染災病的原由十四3445

拈鬮(為兩隻羊)十六8

亞倫子孫有殘疾的二十一17-23

命還命傷還傷物還物二十四17-22

雨水多降之時期二十六4

9按手的表意一4,十六21,二十四4

要訓一17,三14-15,四34,十1-20,十五31,十六29,十八5,二十5,二十六42

洗字的解法八6

胸牌八8

耶和華顯現九423

信實之緊要十九11

是非不可搬弄十九16

恨不可懷怨不可報十九17

逆命者必罹重禍二十六1416

逆命者必遇刀劍六172530

逆命者被擄地享安息二十六33-3543

逆命者受驚滅於敵國二十六3336-39

宰殺祭牲的地方-11,十七8-9

宰殺牲畜的條例十七3-6

素祭(材料及手續)二1414,七912

素祭所剩者歸祭司二3,五13,七102

素祭餅之烤法二47,七9

素祭(大祭司每日獻的)六19-23

脂油不可吃三16-17,七23-25

拿答亞比戶獻凡火受罰十1-3

病人的唾沫十五8

鬼魔不可祭十七7

勉勵遵命的五種動機二十二31

借給窮人不可取利二十五35-36

11祭祀之種類與格式五祭總論三一3,二十二18-26

祭司的聖衣六10-11,八713,十六4

祭司的責任八3,十11

祭司不得隨俗弔喪十6-7,二十一1-2

祭司娶妻的限制二十-7-814

祭牲之生年三17,四34,九2,二十二27

祭牲的皮一6,四11,七8

祭牲(才生的不可獻)二十二27

祭肉過期須焚燒七17-18,十九6-8

祭物(在聖處吃的)六2629

祭物(歸祭司的)七3136

細麵二1,五11,二十三1017,二十四5

章節的來由和缺點五1-13

第八天的解釋九1

產婦之不潔與祭物十二268

患漏症者不潔淨十五24-79

患漏症者的祭禮十五14-15

異類(禁止配合)十九19

剪除二字的解法七21,二十17,二十二3

陳設餅及乳香二十四5-7

陳設餅(更換及食用)二十四8-9

許願的緣故和要理二十七2

許願(不可許之物)二十七226-33

許人的條例二十七3-48

許牲的條例二十七9-13

許宅的條例二十七14-15

許地的條例二十七16-1822-23

12著本書之人及時期總論壹貳

發誓的關係和危險五14,六5,十九2

搖祭七30,八27,十14,十四12,二十三111720

吃祭肉的表意和限制八31,十121417

飲酒的害處十19

禽獸昆蟲(藉以訓人)十一2

虛無的神(禁止敬拜)十九4,二十2

逾越節二十三5

無酵節二十三6-814

違進主言遭報七倍二十六182124

違逆主言地無土產二十六19202629

違逆主言城變荒場二十六31

13損人利己隱匿失物六2-35

聖處的解法六16

聖物(摸者必成為聖)六1827

聖物(不潔時須遠離)七20,二十二2-7

聖物(吃的限制)二十二26-710-15

聖物(誤吃的)二十二14-16

聖所十六316-17

聖會二十三47-82124

會幕的預表八36

禁亂骨肉十八69

禁行逆性可憎的事十八2226

罪惡之汙累人及地十八24-2530

罪惡使地吐出國民十八25-28、二十22

葡葡不可摘盡十九10

節期(神設的緣故)二十三2

節期之預表一覽表二十二2

14酵和蜜的表意二11,七13,二十三17

膏(抹的和彈的)八10-1130

膏祭司的預表八12,二十一1012

膏(三種受膏者)八12

誡命典章律例的解法二十六15

15彈血和彈油的表意八30,十四14182529

摩西的忠心十16

摩西求問耶和華二十四12

摩洛(禁止使兒女經火)十八21,二十2-3

潔與不潔有生死之別十一1263239

潔與不潔的飛禽十-13-19

潔與不潔的水十-36

潔與不潔的子粒十一37-38

潔與不潔的十要點十-47

潔長大麻風者之禮節十四2-32

鄰舍和外人不可虧欠十九1333-34

審案不可行不義十九1535

選民悔改主必踐約二十六4244

遵命者所得之福千八5,二十五18-19,二十六5-13

遵命逆命人各自由二十六3

賣地價值的計算二十五15

賣城內房屋的條例二十五29-30

賣鄉下房屋的期限二十五31

16燔祭壇一35712,八1115,十六1218

燔祭(獻的手續)一3

燔祭(應獻之時)-9

燔祭的表意一917

燔祭平安祭乏異同三1-5

燔祭(早晚常獻的)六9

營外焚燒全牲四1221,八17,九11

擔當罪孽的解法五1,十17

壇上的火不可熄滅六12-13

舉祭七143234,二十二12

還願和甘心祭的條例七16-17,十九6

燈的清油會眾須備二十四2

燈須常點著二十四13

禧年的宣告和預表二十五9

禧年的解法和條例二十五10

禧年條例所成就的二十五10

禧年(人和地必歸還)二十五13-14

17醜陋的事為何記載十八6

褻瀆二字的解法十八21

褻瀆神的人二十四10-12

褻瀆神者必被處死二十四1416

18濺血的衣服六37

題目八3十七11,二十26,二十五25,二十六42

20馨香的要意一916,四31

獻祭的三種錯誤五祭總論壹

獻鳥的條例一14-17,五7-8

獻祭(只准在會幕)十七8-9

獻祭須照定例十九5

22贖罪的意思一4,四20

贖罪祭總論四1-2

贖罪祭(受膏祭司的)四3-4,八14-15,九279,十六11

贖罪祭(會眾的)四13-14,九315

贖罪祭(官長的)四22-2325

贖罪祭(庶民的)四3235

贖罪祭(貧民的)五7-813

贖罪祭(何罪可贖)四2,五14-17,六7

贖罪祭(兩種緣由)四21,九315

贖那祭贖愆祭之比較五14,七1-7

贖罪祭肉為餘剩者的用法)四35,六18

贖罪祭肉(不可吃的)六30

贖罪祭血(三種用法)五9,七2

贖罪日十六1,二十三27-32

贖即日的準備和步驟十六4

贖罪日祭牲-覽表十六4

贖罪日的贖罪祭十六515

贖罪日的贖罪禮十六16-19

贖罪日須刻苦己心十六29,二十三32

贖罪日為聖安息日十六31,二十三328

贖愆祭五1517,十四12,十九21,二十二14

贖愆祭(須償還所虧的)五16,六5

贖萬人之至近的親屬二十五25

贖所賣之地的價值二十五27

贖所許之地的價值二十七16-2025

灑血和彈血一5,三2,四6-7,七2,十六14-1519,十七6

23聾瞎的人不可欺負十九14

24鹽之應用與表意二13,二十四7

――丁良才《利未記註釋》

 

【重要主題

主題

解釋

重點

獻祭

獻祭分五種,主要目的有兩個:一個是讚美神、感謝神和獻身與神;另一個是為贖罪,藉獻祭遮蓋罪污,除去罪愆。獻動物為祭,就是以獻祭牲表示把自己的生命獻與神。

獻祭是為敬拜和赦罪而設的。通過獻祭,我們認識到犯罪的代價,因為我們不能自己赦免自己。在神的秩序裡,生命必須以生命替代。舊約時代,牲畜的生命替代獻祭人的生命,不過這只是臨時性的,耶穌的死則永遠地為所有的人付上了罪的代價。

敬拜神

節期有七個,都是宗教性和全國性的。百姓通常在家中過節。我們可以通過這些節期,學習到在慶典和奉獻中敬拜神。

神訂定的敬拜條規,為我們建立了一個恆常且有秩序的與神相交的模式。節期是慶祝和感恩的時候,也是尊崇神和再次獻身與神的時刻。我們的敬拜也得要顯示我們深情的獻身。

健康

神頒佈的律法中也包括了處理飲食,疾病和性的民事法。在這些關於生活的條例中,藏著許多屬靈的道理。神要以色列人從周圍的民族中分別出來,要保護他們免生疾病,保持他們社群的健康。

我們要在道德上和靈性上與不信的人分別開來。摩西時代,健康生活的原則十分重要,今天亦然。健康的環境加上健康的身體,可讓我們更有效地事奉神。

聖潔

聖潔是“分別出來”或“獻身與神”的意思。神將百姓從埃及領出來,現在祂要將“埃及的影響”從他們中移走──將埃及人的生活與思想方式改變為神的方式。

我們必須在生活的各方面都獻身與神。神要我們在思想和行為上都對祂絕對順服。我們雖然不必完全依從以色列人的敬拜方式,卻要以同樣的重視和敬虔的精神敬拜神。

利未人

利未人和祭司教導百姓敬拜神,他們就是當時的教牧人員。他們也教導百姓遵守道德法、民事法和禮儀法,並督導全民的健康、司法和福利事宜。

利未人是百姓的僕人,把通往神的道路顯明。基督是我們的大祭司,卻也服事我們,利未人為基督降世提供了歷史背景。神的真正僕人關顧人們的一切需要。

──《靈修版聖經註釋》

 

【拿答與亞比戶】

  聖經中的一些兄弟,像該隱與亞伯,以掃與雅各,是互找麻煩的,但拿答與亞比戶二人則是難兄難弟,一同陷入困境。

  我們對拿答與亞比戶的早年所知甚少,但是聖經為我們提供了很多他們成長的背境資料。他們在埃及出生,親眼目睹神領以色列人出離埃及的大能作為,他們也看到父親亞倫、叔父摩西和姑母米利暗的許多行為。像他們那樣對神的聖潔有親身認識的人不多,他們曾經全心全意地順從神(參利8:36),可惜在一個關鍵的時刻,他們雖然很清楚神的吩咐,卻不加理會。結果,他們即時受到嚴厲的處罰,所有的以色列人為之震驚。

  我們若輕看神的公義和聖潔,就是犯了拿答與亞比戶所犯的錯誤,同樣會有危險。我們明白要敬畏神,就要與祂親近。不要忘記,我們能有機會親身認識神,是因為神邀請我們這些始終不配的人,這不是理所當然的恩典。你的思想中,有沒有以謙卑的心承認神的偉大與聖潔?

優點與成就:

.亞倫的長子和次子

.繼他們父親作以色列人大祭司的優先人選

.參與會幕的奉獻禮

.因依照主所吩咐的一切去做(利8:36)而受到誇獎

缺點與錯誤:

.藐視神直接的吩咐

榜樣與鑒戒:

.罪有致死的後果

重要資料:

.地方:西奈半島

.職業:準祭司

.親屬:父親──亞倫,叔父──摩西,姑母──米利暗,弟弟──以利亞撒、以他瑪

鑰節:

亞倫的兒子拿答、亞比戶,各拿自己的香爐,盛上火,加上香,在耶和華面前獻上凡火,是耶和華沒有吩咐他們的,就有火從耶和華面前出來,把他們燒滅,他們就死在耶和華面前。(利10:1-2

利未記810章記載了拿答與亞比戶的故事。出埃及記2419節;281節;民數記324節;266061節也提到他們。

──《靈修版聖經註釋》

 

【祭禮】

這裡列出以色列人五種主要的祭禮,他們獻祭以使自己的罪得到赦免,並且得以與神和好。耶穌基督的死使這些祭不再必要。祂已為我們死,我們的罪得到完全的赦免,與神恢復了關係。

名稱

目的

意義

預表基督完全的祭

燔祭(1章)

對一般性的罪付上代價。

甘願獻的,表示對神的獻身。

基督的死是完全的祭

素祭(2章)

在敬拜中表示對神的尊崇。

甘願獻的,承認人擁有的一切都是屬於神的。

基督是完人,祂將自己完全獻給神和人。

平安祭(3章)

表示對神的感謝。

甘願獻的,象徵與神和好,並與祂相交。

基督是人與神相交的惟一道路

贖罪祭(4章)

對無意地犯了不潔淨或忽略神的罪付上代價。

規定的,使罪人與神恢復關係,並顯出犯罪的嚴重性。

基督的死使我們可再與神相交。

贖愆祭(5章)

付上得罪神和人的代價,特向神獻祭,並賠償受害者。

規定的,對受害者作出賠償。

基督的死除去人犯罪的必死後果。

──《靈修版聖經註釋》

 

【舊的祭與新的祭】

舊的祭

新的祭

臨時性的(來8:13

永久性的(來7:21

亞倫作大祭司(利16:32

耶穌是惟一的大祭司(來4:14

出於利未支派(來7:5

出於猶大支派(來7:14

地上的工作(來8:4

天上的工作(來8:12

以牲畜的血(利16:15

以基督的血(來10:5

須多次獻祭(利22:19

只須一次獻祭(來9:28

需要完美的牲畜(利22:19

需要完美的生命(來5:9

須小心進入會幕(利16:2

勸人放膽來到施恩的寶座前(來4:16

期待新的祭(來10:1

宣佈舊的祭無效(來10:9

──《靈修版聖經註釋》

 

【節期】

以色列人除了每星期有一天安息日以外,每年還有十九天宗教節期。

節期

紀念事項

重要性

逾越節一日(利23:5

神在埃及保存以色列人長子的性命,救百姓脫離奴隸生涯。

提醒百姓神曾拯救他們。

無酵節七日(利23:6-8

以色列人離開埃及。

提醒百姓棄掉舊的生活而進入新的生活方式。

初熟節一日(利23:9-14

大麥初熟。

提醒百姓神怎樣供給他們。

五旬節一日(利23:15-22

麥子收割完畢。

因豐收而感恩歡樂。

吹角日一日(利23:23-25

七月開始(民事新年)。

對神表達歡樂和感謝之情。

贖罪日一日(利23:26-32

除去百姓和全族的罪。

與神和好。

住棚節七日(利23:33-43

神在曠野的引導與保護。

重申以色列人對神的承諾,並信靠祂的引導與保護。

──《靈修版聖經註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