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出埃及記導論例證與靈感集錦

 

【本書在聖經中的地位】著名的非洲開荒佈道家李文司敦曾在極大的痛苦中試煉一口氣讀完聖經四遍,在全部聖經中,他頂愛讀出埃及記。他佩服摩西的為人,他到非洲去傳道,就是深受摩西的影響。由此可見本書在聖經中的地位。── 趙世光《聖經寶藏》

 

【本書概說】“起來,走吧。”對於被奴役、陷於困境之中的人來說,這是一個令人振奮的召喚,令他們立即行動;然而,有些人聞令卻趑趄不前,寧可留在目前的困苦中,也不願到陌生的地方去。放棄安全舒適的生活換取茫茫然的未來實不容易。但若是神的吩咐又如何呢?我們會遵命嗎?

  約瑟接父親一家到埃及後,又過了四百年。現在,亞伯拉罕嫡系子孫的人口超過二百萬。在埃及法老的眼中,這一班希伯來外族人,人數多得可怕;所以他要奴役他們,使他們不能對他的統治構成威脅。殊不知他大錯特錯了,這下神要來拯救祂的百姓。

  世事如棋,一個希伯來族男孩摩西成了法老的王子,後來卻流亡曠野。神在燒燃的荊棘叢中向摩西顯現,經過幾次交涉,他答應返埃及,領神的子民離開為奴之地。他去見法老,神通過他在埃及降下連番的災禍,法老幾次答允讓以色列人離去卻又食言,最後以色列人終於掙脫捆綁,重獲自由。

  動員廣大的群眾並不容易,但是以色列人跟著雲柱火柱,在摩西後面,齊步離開埃及,走過紅海,進入曠野。雖然神不斷向百姓證明祂的大能與慈愛,但百姓仍抱怨,嚷著要回復在埃及時的光景。神供給他們身體上和靈性上的需要,給他們食物和敬拜祂的地方,也懲罰他們的不信與叛逆之罪。後來祂在西奈嚴肅地與摩西會面,頒下律法誡命,作為百姓的生活準則。

  神引領摩西與以色列人,也要引領我們。祂是否像預備摩西那樣,在預備你去擔任某些任務呢?祂與你同在,你要信從跟隨祂。祂是否正拯救你脫離仇敵和試探呢?信賴祂,照著祂所吩咐的去做吧。你聽到他明確的指示嗎?閱讀、查考並順服祂的道吧。祂是否在召喚你真實地敬拜祂呢?在生活、家庭和教會之中,細察神的同在吧。出埃及記載滿了神引導人的動人事蹟。讀此書,決心跟隨神,無論祂領你往何處,也必順從到底。──《靈修版聖經註釋》

 

【本書所含的靈意】

聖經明言以色列人“遭遇這些事都要作為鑒戒”(林前l0:11)。“從前所寫的聖經都是為教訓我們寫的”(15:4)。本書所含靈意是最顯然的,也是歷來信徒最容易領會的。

    ()埃及地    表明世俗。

    ()法老      表明撒但。

    ()會眾      表明在世俗中的教徒。以色列人所在的地位,是表明僅僅按著盟約作神的子民,在生命上還沒有經歷的信徒,如今日會中屬血氣的人。保羅在哥林多前書言及會眾可分三等:(1)屬血氣的(林前2:14)   是未經驗得救的人,即在埃及的以色列會眾所代表的。(2)屬肉體的(林前3:1)    是已經得救尚未成聖得勝的人,即在曠野的以色列會眾所代表的。(3)屬靈的(林前2:15)   是得了救又得了勝的聖徒,即在迦南的以色列會眾所代表的。

    ()出埃及   表明神藉基督,將他的百姓從罪惡裡救出來。(26:18)

    ()摩西     是代表基督。(18:l5-19)

── 賈玉銘《出埃及記要義》

 

【書之要意】

    聖經第一卷創世記的要義表敗壞與遠離,如第一章第一節言:“起初神創造世界。”末一章末一句言:“收殮在棺材裡,停在埃及。”埃及原是表明罪惡的世俗,出埃及記則論神如何拯救以色列人,從為奴的埃及國出來,脫離了難當的重軛,鐵爐的火熱;正是表明神的救恩,如何從法老所代表的老魔鬼手中救出來,脫離了罪孽的捆綁與痛苦。書中要義略分三段:

一、為奴(1-3)  

可憐啊!以色列人去埃及所受的痛苦,正像我們在惡者手下所受的痛苦一樣。出埃及記的要旨即“救贖”,乃上主眷顧其子民的艱難困苦,以及所受種種的壓迫束縛,即伸出拯救的手,全其預定之旨(15:l3-14),以救贖其民出離埃及。其中意義,皆是基督救恩的預表:(1)救恩出於神——以色列人在埃及受法老虐待,正像我們今日在魔鬼權下一般,以埃及即世俗地,法老即撒但的化身,非主特恩救濟,將何以脫其範圍呢?(2)憑藉一個人——以色列族蒙拯救,固然由於神的救恩,卻是藉摩西之手。摩西正是耶穌的代表,我們今日接受救恩,亦非由道成人身的耶穌不可。(3)賴塗羔羊血——神民脫離法老,幸賴羔羊的血;我們今日非賴耶穌的血,神的忿怒決不能倖免。(4)在於神的大能——天使誅殺埃及人長子之夜,以色列家所以能免去神的怒氣,固在於灑血;亦在於神的權能施行於會中(11:76:6-9)。信徒蒙救贖,非有神的權能施行於我們身上,亦決無蒙救之望。( 5:20;弗1:193:20)本段所述選民在埃及的奴隸生活,可用兩件事來表明:

    ()慘殺與建城     選民在埃及的經過,可分二時期:一即昌盛時期,此時期所歷年月雖多且長,但和平歲月,荏苒易逝,故無記載。二即被虐待時期,所受虐待最難堪者,即小兒慘遭殺戮,與建蘭塞並比東城。此在法老方面,固為藉此阻礙以色列人發達,且藉此大興建築,以壯觀瞻;此在選民方面,無非是服事法老,助長法老的驕傲;但在神方面,正是利用法老智中之愚,使以色列民感覺法老虐待的痛苦,不再留戀埃及。

    ()火焰中的荊棘(3:1-l2)     以色列民在世人眼中,視同無價值之荊棘,且此荊棘也是正在火焰裡,即熱烈的苦難中焚燒著。所可慶倖且最奇異的,即雖經焚燒,卻未燒毀,因有耶和華的權榮顯在其中,任憑火焰怎樣的猛烈,仍是安全無傷的。有如但以理的三個朋友,雖在火焰中,因有主同在,即安全無殃。

二、救贖(4-14)   

讚美主!惡者的壓迫雖難當,但神卻有救贖之恩,救贖全是出於神,神說:“我是……亞伯拉罕的神”,“我的百姓在埃及所受的困苦,我實在看見了”。“我下來是要救他們脫離埃及人的手領他們……到美好寬闊流奶與蜜之地”,並打發摩西去將他的百姓以色列人從埃及領出來。此救贖之工,亦有消極與積極兩方面:

    ()消極方面   救功之消極方面,即藉用十大災,勝過埃及各種的邪神,與法老的權勢。神今日救信徒,也是先作成這消極方面之工。

    ()積極方面   所作積極方面之工,最要者有二:

    1.贖——過逾越節所表明的    即藉羔羊的血救長子不死。神曉諭摩西在正月十四日“黃昏的時候,以色列全會眾把羔羊宰了,各家要取點血,塗在吃羊羔的房屋左右的門框上和門楣上……這血要在你們所住的房屋上作記號,我一見這血,就越過你們去”。

    2.救——過紅海所表明的     神領以色列人到了紅海,並非走了錯路,乃是要在此顯出神的榮耀。一則對於敵人一方面說,是要將以色列人的仇敵,投在海裡,報復他們虐待選民的罪。二則對於以色列人一方面說,乃是要他們“在海中雲下受洗,歸了摩西”(林前l0:l-2),不但身體經驗了救恩,同時靈性也經驗了救恩。

    按“救”、“贖”二字,原是有分別的:“贖”是逾越節的經驗,“救”是過紅海的經驗;“贖”是脫罪刑,“救”是脫罪權;“贖”是主替我死,“救”是我經驗死;“贖”是由神恩,“救”是由神能。既過逾越節,又過紅海,即是完全得了救贖,永不屬於埃及,且是不再下到埃及了。

三、受訓(15-40)   

人作了神的民,受了神的訓教是何等有福。人難得有個受訓的心、受訓的耳、不辜負神的訓教。按以色列人過紅海以後,直到西乃野,所受神的訓教,約分兩種:

    ()訓煉(15-18)   從紅海邊到西乃山,以色列人所行之路,大可以表明信徒的靈程:

    1.信心的試煉——瑪拉與以琳    (1)瑪拉是喝苦水——是一種苦難的煆煉,以信徒非經煆煉不進步。可惜會眾竟因此發怨言,前不幾日在紅海邊讚美神的會眾,居然又發起怨言來。幸蒙神指示摩西,用一棵樹,即十字架的象徵,置於水中,苦水就變甜了。(2)以琳是遇甜水——有十二股水泉,七十棵棕樹:十二股水泉表明豐盛的靈恩;七十棵棕樹,表明得勝的生命。會眾到了以琳,在水泉旁棕樹下安營休息,不勝快慰;卻未提到會眾有何讚美感謝的表示。遇苦難時發怨言;遇福樂時,未感恩頌贊;同是一樣的失敗。

    2.靈程的需要    (1)吃靈食——在曠野吃嗎哪。嗎哪原是耶穌的預表,是走曠野路的必需品。可惜想念埃及的人,竟以此為淡薄。(2)喝靈水——“所喝的靈水,是從隨著他們的靈磐石流出來的。”(3)戰靈戰——與亞瑪力人交戰,即表明信徒靈欲的交戰。

    ()教訓    按會眾所受的訓教最要者有二:

    1.西乃山傳律法   律法是訓蒙的師傅,是基督的介紹,是叫人知罪的。律法不來,人即不知罪為罪,耶穌來本不是召義人,乃是救罪人。人要得救,必先從西乃山下經過,覺出自己罪的可恨又可怕,方能接受主的救恩。

    2.西乃曠野建會幕     會幕是按照山上樣式建造的,是表明整個救恩。摩西建造會幕,不但是為教導會眾如何事奉神;也是為訓教會眾,明白得救的真理,生命的真際。會眾如果明白了會幕的要義,救道的要端即貫通了。摩西先在西乃山傳律法,使人知罪;繼在曠野建會幕,使人與神交通而得救恩,是自然的步驟。以色列人既已出了埃及,亦當然要有規範的組織,不得亂無紀綱,這也是傳律法造會幕必要的原因。

── 賈玉銘《出埃及記要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