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猶大書導論拾穗

 

【猶大書和彼得後書的關係】本書除了前三節和後七節 (19-25)之外,內容(甚至字眼)大多在彼得後書可見。這樣便引起二書的關係問題。今日學者對此意見紛紜,有謂彼得後書抄襲猶大書,有謂猶大書濃縮了彼得後書,更有認為二者不約而同的引用了一份或多份駁斥異端的文獻。無論怎樣,這兩本書仍有其不同之處,例如彼得後書常用將來式時態預告假師傅的出現,猶大書則用現在式時態形容異端:彼得後書論到的譏誚者因耶穌遲遲不再來而大做文章,但猶大書則沒有提及這方面。──《串珠聖經註釋》

 

【本書特色】猶大書異於彼得後書而相當獨特的一點,就是作者引用了猶太人民間的作品(見9註)及偽經的記載(見14, 15)。雖然他所徵引的典籍在早期教會備受尊崇,但這並不表示他視之為聖經,我們也不能因他引用偽經而貶抑他的書。這正如保羅也曾引用外邦人的詩句作品(參徒17:28; 1:12)來表達真理一樣,並不影響聖經的權威性。

         寫作方面,猶大書好用三的組合 , 例如5-7節提到歷史上三個審判(以色列人、天使、所多瑪與鄰近城邑的人),11節提及三個歷史的鑑戒(該隱、巴蘭、可拉),22節提到三種人的不同態度等。──《串珠聖經註釋》

 

【本書特徵:】一、如他的哥哥使徒雅各一樣,猶大特意用了不少比喻和圖畫,形容離道叛教者的特徵和結局,淋灕盡致,例如﹕「與那沒有靈性(原文是理性)的畜類一樣」、「走了該隱的道路」、「往巴蘭的錯謬裡直奔」、「在可拉的背叛中滅亡」、「正是礁石」、「是沒有雨的雲彩」、「是秋天沒有果子的樹」、「是海裡的狂浪」、「是流蕩的星」(第10-13節)。

         二、猶大書常用「三」為組合單元,例如﹕「被召、蒙愛、保守」(第1節)﹔「憐恤、平安、慈愛」(第2節)﹔三個遭受神審判的例子﹕在曠野因不信被滅絕的以色列人、不守本位,離開自己住處的天使、所多瑪和蛾摩拉(第5-7節)﹔假師傅的生活表現﹕「污穢身體、輕慢主治的、毀謗在尊位的」(第8節)﹔三個人物作例子﹕該隱、巴蘭、可拉(第11節)﹔三類被誘惑的人﹕有些你們要憐憫的人、有些你們要從火中搶救出來的人、有些你們要存懼怕的心憐憫的人(第22-23節)。筆者認為「三」是人類內心的一個潛意識的單元,猶大如此寫作,是為了易記憶,且容易上口,當然在講解某些真理上,他絕不會受「三的單元」限制,例如﹕「親愛的啊,你們卻要在至聖的真道上造就自己,在聖靈裡禱告保守自己常在神的愛中,仰望我們主耶穌基督的憐憫,直到永生!」(20-21節)

         三、新約裡唯一引用次經經文的書﹕不錯,第9節引用了《摩西升天記》,而猶14-15節也引自《以諾壹書》,但是這一切絕不能影響猶大書在聖經正典的地位和權威,也沒有把次經書卷提升到正典的地位,因為使徒保羅雖然在徒 17:28曾引用兩位希臘詩人的詩句,在弗 5:14亦引用當代教會聖詩集的詩詞,在多 1:12-13又引用了革哩底本地先知的說話,那兩位希臘詩人的作品、當代教會聖詩集和革哩底先知的其他言論,都沒有被提升至聖經正典的地位。

 

【何謂猶大書?作者是誰?(猶1)】

         答:①猶大書,乃耶穌基督的僕人、雅各的兄弟猶大,寫給被召在父神裡蒙愛,為耶穌基督蒙保守的人,被列為普通書信七卷之最後一卷(雅,彼前,彼後,約壹,貳,三,猶)。本書與腓利門書同為廿五節,但彼腓利門書篇幅較長,其內容要義,系論到聖徒為真道的爭辯,異端入侵的危險,不守本位天使的受審,所多瑪、峨摩拉人的墮落,為摩西屍首的爭辯,該隱的道路,巴蘭的錯謬,可拉的背叛,對這些惡者的比喻,以諾的預備,紀念使徒的教訓,在真道上的造就,在聖靈裡的禱告,保守在神的愛中,仰望主的憐憫,以及最後的祝福等語。本書是聖經中最嚴厲的一卷,是簡述一切悖逆的史實。書中提到保守二字出現三次(猶12124),故本書的信息,是耶穌基督的保守,用以警告信徒防備假師傅,保守純正信仰,為真道竭力爭辯;在多人離道背教時,保守自己常在神的愛中,仰望主的憐憫。保守不致失腳,在祂榮耀之前,站立得穩。

         ②本書的作者自稱為耶穌基督的僕人,雅各的弟兄猶大;但在新約中除了有主的兄弟雅各和猶大之外(太十三55;可六3;參六十四題),還有十二使徒中亞勒腓的兩個兒子雅各,和他們的兄弟猶大(路六15上,16上;太十3;可三18;參六十三題9項)。可是本事既然沒有提到著者,是使徒雅各的兄弟猶大,則這位著者雅各的兄弟猶大,當時指著主的兄弟而言,在古代教父如阿利金OrigenA.D.185-254年),亞歷山大革利免Clement of AlexandriaA.D.150-220年)等,皆會引用本書之言,規為新約經典文。如慕拉托裡安MoratorianA.D.1672-1750年,義大利神父),他所編之新約目錄,亦將本書列入其內,足以證明本書為猶大作品無疑。他和雅各都不是使徒,只是普通的門徒,不過雅各後來成為耶路撒冷教會的柱石(加一19,二9),極為著名;而猶大由本書信中可以看出,他是自稱為主的僕人,又屢次用親愛的口吻(猶131720),而發出嚴肅的教訓,可知他是一位為人極為謙卑,而心靈火熱,滿有先知熱忱和愛心的人。他雖然無顯要名聲,但藉著稱為雅各的弟兄,將他舉薦出來。猶大的名字Jude,意思是敬拜或讚美,在新約聖經中同名的人,曾有數次提到,其行事多無詳載(參一三一題)。

         ③本書沒有指明寫給何地何人,但從本書背景與內容看來,系與彼得後書二章所提的相似(參四三八題5項),書中引證了許多舊約的史實,可知是給諳熟舊約聖經的人,必然是指猶太信徒。我們從彼後三1節的口吻,似可看出這些收信人的教會,也就是分散在小亞西亞一帶的教會(彼前一1),其著地大概在耶路撒冷,時間約在接近主後七十年左右。

         ④本書寫作的原因,很顯然的,猶大原想打算寫了一封關於信徒得救恩的信(猶3),但因當時的教會有異端和假弟兄的出現,他們抗拒信仰,誘惑信徒,放縱情欲,敗壞自己,否認基督,陷教會於可怕的危險,以致猶大不得不取消原意,火速發出這一封激昂嚴厲的警告書,勸勉信徒們要保守純正的信仰,常在神的愛中,仰望基督的憐憫,站穩各人的腳步。

         ⑤本書所論,大致與彼得後書相同。彼得說到將有假師傅出來,本書說到已有假師傅出來。書中語氣頗似舊約先知書,極為鄭重而嚴肅。本書引用舊約的故事,乃有舊約書中未曾記載的,如天使長米迦勒為摩西的屍首與魔鬼爭辯(猶9),以諾的預言主的降臨審判等是。此外,書中對於假師傅的惡性,用一連串生動可怕的比喻語,如愛席上的礁石,沒有雨的雲彩,沒有果子的樹,海裡的狂浪,可恥的沫子,流蕩的星,墨黑的幽暗,以上皆為本書之特點,為讀經者當要注意的。尤以本書是與帖後、彼後、提後,同是指出末世異端的危險,警告信徒當要遵行的信仰正路,由此可知本書之重要性。——李道生《新約問題總解》

 

【新約聖經中有多少人稱為猶大?寫書信的猶大為誰?】

    猶大JUDAS)意即讚美,新約聖經共有六個人稱為猶太:

    一、賣主的加略人猶大(約六71),這是人人皆知的一個猶大,他是十二使徒之一,但後因各種錯誤觀念所驅使,竟把主耶穌出賣,遺臭萬年。

    2.主的另外一位使徒,也稱為猶大,被稱為雅各的兒子,又名達太(約十四22;路六16;徒一13;太十3)。

    3.主的兄弟猶太(太十三55)。主的兄弟共有四人,即雅各、約西、西門和猶太。(請參閱本難題第一集的研究)

    4.在報名上冊時(即耶穌降生時),有一名聚眾背叛政府的領袖猶太(徒五37)。

    5.住在大馬色的一位信徒猶大,他住在大馬色的直街,掃羅悔改時,曾住在他家中(徒九11)。

    6.與西拉一同被選為代表、到安提亞去的猶大(徒十五22—32),這位稱為巴撒巴·猶大的信徒是作教會首領的,他與西拉一同被稱為先知,顯見他是一位重要人物。他和不能被選為使徒的巴撒巴·猶士都·約瑟可能是兄弟二人,因為他同屬￿巴撒巴家族的人(徒一23),巴撒巴意即撒巴之子撒巴原意為安息日SABBATH),可能他們父親或他們兩人為雙生,都是生在安息日的。

    二、這位寫書信的猶大是誰?一向是解經家認為很有趣的難題研究,多數解經家相信他是主的同胞兄弟,亦即猶大本人所說的雅各的兄弟猶太,因為雅各是主耶穌的同胞中最年長的兄弟。猶大不敢在書信中自稱為主耶穌的兄弟,只謙稱為僕人。當時雅各已在耶路撒冷教會中佔有重要的地位(參閱加一19,二9及該書難題研究),所以一題到雅各,人人都知是指當時在耶路撒冷教會中最有地位的雅各而言。

    很少人會相信本書作者猶大是稱為猶大的另一位使徒(見上述2),因為那位使徒被稱為雅各的兒子,不是雅各的兄弟

    雖然有人也懷疑不是主的兄弟猶大的作品,但從本書館內容,可以證明這是一個猶太人的手筆,因為他引用舊約的故事是如此純熟與生動,而且竟大膽地引用兩本偽經,但希拉作者是不會如此引用的。

    這位主的兄弟猶大因為在初期教會中並不是有名的教會領袖,但他獲得啟示後,心中深受感動,非寫此書信以保衛純正信仰不可。但因自己不是有名人物,所以聲明與當時鼎鼎大名的教會柱石雅各有弟兄之誼,以引起讀者注意。

    歷史家為我們保留一段有關主的兄弟們的故事。相當有趣,說:主的兄弟仍有猶太一家的子孫在世,被羅馬政府加以注意,當時的該撒是杜米仙DOMITIAN)(紀元後81-96年)下令把這些被稱為大衛子孫的人帶到皇帝面前詢問。因為羅馬皇帝懷疑他們是否仍會反杭羅馬政府,像他們祖宗馬客比時代的領袖們一樣。但後來皇帝獲悉他們以耕田謀生,手腳粗壯,便知道他們是忠誠的順民。不過他們曾如此回答皇帝說:基督的國度是屬天的,屬天使的,到世界末期才降臨的。皇帝聽見,以為他們是癡人說夢的小民,所以把他們釋放了。

    三、可是有人懷疑猶大書不是主的兄弟猶大所寫,其值得懷疑的論據如下:

    1.猶大書的希拉文完全是希拉人的手筆,在短短廿五節經文中,十足表現作者是一個飽學之士的希拉人,或像保羅一樣生在國外,不是猶太本地的猶太人。

    2.猶大書的問候語與保羅所用的恩惠和平安不同,但近似保羅寫給提摩太及約翰貳書所寫的問候語,即恩惠、憐恤、平安,猶大所用的乃是:憐憫、平安、慈愛2節)。這種問候語是第二世紀教父們的所常用的。這就表示本書信是寫於第二世紀的,不是第一世紀的人物所作。

    3.猶大書所說為從前一次交付聖徒的真道,竭力爭辯,一語(3節)。足以表示作者不是第一世紀與使徒們同時代的人物,否則不必用從前二字。

    4.同樣在本書17-18節所說你們要紀念主耶穌基督之使徒從前所說的話,也是以表示本書作者是第二世紀的人物。

    5.因此猶大書作者可能是一個住在國外的猶太人,精通希拉文,同時也是第二世紀的信徒或傳道人。如果不說他假借雅各的兄弟猶大之名,也必是自己也稱為猶大,同時他確實有一位比他著名的哥哥名為雅各,但與主的兄弟雅各和猶大不同人而已。

    四、本書因為有人懷疑是否主的兄弟猶大所作,所以能否歸入對聖經中成為經典,也曾有不同的見解:

    1.承認本書是主兄弟猶大所作的人們,以為彼得在他的後書二章4-12節的一段話是引用猶大書6-13節的內容。這就表示猶大書早已流傳在各地教會中,為人所重視,應歸入聖經中為經典的一部分。

    2.在第二世紀末的慕拉托裡安MURATORIAN)聖約目錄中,有猶大書在其中,證明該書甚早已被公認為新約經典。

    3.亞力山大城的教父革利免(紀元後190年),加大基教父杜特連(紀元後397年)等均曾引用此書的內容,視為是新約經典一部分。

    4.但教父耶柔米(紀元後340-420年)因為本書會引用兩本偽經的話,所以認為不是靈感之作。該兩本偽經乃是摩西升天記(本書9節引用)及以諾傳(本書14節引用)。因為那些偽經已被認為非聖靈的作品,乃古人的智慧書而已。

    本人認為猶大引證兩本偽經的話,是不應受批評的,如果他所引用的偽經的這些話,是真實可靠的,聖靈是准他引用的。同時,保羅在他的書信中也曾引用古人遺傳而非舊約聖經內的故事,例如:提摩太后書三章8雅尼和佯庇敵擋摩西的故事,並非出自舊約(參提後二章八節難題研究有詳盡解釋,但聖靈准許保羅引用,因為對讀者有益而非離奇怪誕的事也。

    五、本書是猶大的作品,但上述第三條所批評的幾點,並不難加以解釋。

    1.猶大本身不是使徒,所以他雖然生在使徒時代,但他只能是一位普通傳道人,因此,他寫信的語氣很謙遜,不用與使徒同等地位來說話,反倒把自己降低到與他的讀者一樣的地位,用從前要記念主的使徒等口吻。

    2.希拉文在當時是很流行的,因此新約聖經全部用希拉文寫成。出生在猶太地的猶太人亦有精通希拉文的,等於今日有不少出生於中國的中國人精通英文一樣。猶大書用流利的希拉文寫成,並不足為奇。

    3.至於所用的問候語與保羅彼得所用不同,也不足為奇,因為可能本書的讀者不同,猶大這種問候語可能是他們所習用的。再者,第二世紀作者所用的問候,焉知不是效法猶大的方法?

 ── 蘇佐揚《聖經難題》

 

在正典中的獨特地位】路加寫使徒行傳,打開了基督徒歷史的記載。猶大蒙揀選寫了新約聖經倒數第二卷,這書堪稱叛徒行傳。相信猶大會寧願寫一般的基督信仰信息,與他的讀者分享;但是,當時假師傅的教訓如此盛行,他不得不秉筆直書,要為從前一次交付聖徒的真道,竭力的爭辯

  猶大直言不諱,沒有轉彎抹角!他竭盡所能,務求將這些劣述昭彰的異端分子的真面目揭露出來,並從大自然、舊約聖經、猶太傳統(以諾)中援引例子,以激發忠心的信徒。

  雖然本書用詞嚴厲,但從結構上看可說是傑作,綴滿了三而一的組合(例如11節中的三個惡例)。猶大以鮮明的筆觸,將離經背道者的面貌描繪出來,逼真傳神,使人難以忘懷。

猶大在書信結束時的祝福精妙,為後世教會所沿用,教會的確受惠不淺。雖然他的書信篇幅有限,但在離經背道的情況日益惡化的今日,所論的正切合大家所需。──《活石新約聖經注釋》

 

【作者】外證猶大書雖然簡短,又引用正典經文以外的材料,而作者又不是使徒(17節)之一,但從外證來說,猶大書比彼得後書有更好的佐證。

  赫馬士、坡旅甲都曾引用本書,雅典拿哥拉也很可能這樣做過。特土良特別指出猶大曾引用以諾的話。優西比烏將猶大書納入有爭執經之中。穆拉多利經目則將猶大書收為正典。

  內證猶大(Jude,與 JudasJudah,和希伯來文的 Yehudah相同)是一個很常見的猶太名字。新約聖經中共有七個猶大,其中王人被視為本書的作者,雅各的弟兄猶大

    第一、使徒猶大(不是已經自殺身亡的加略人猶大)。由於作者在第17節明顯地說明自己有別于使徒,而且如果他確是使徒的話,說明自己的使徒身分會加強書信的說服力,但他並沒有這樣做,因此作者應該不是使徒猶大。

    第二、與保羅、巴拿巴、西拉一同被派往安提阿的信徒領袖猶大(徒一五22)。這固然有可能,但並沒有證據將這位信徒與本書連系起來。

    第三、主的弟弟、雅各的兄弟(參看雅各書的簡介)猶大。他是最有可能的人選;他與主耶穌和雅各一樣,愛用大自然的例子,言詞尖銳,風格豐富多采。我們認為他就是本書的作者。

    跟他的兄弟雅各一樣,猶大是謙卑的,他沒有強調自己與救主在血緣上的關係。畢竟,與主耶穌有屬靈上的關係才是要緊的。基督豈不是說,凡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就是我的弟兄姐妹和母親了(太一二50)嗎?另有一次,衪教訓說,聽神的道而遵守的人,比和衪有近親關係的人更為有福(路一一2728)。像雅各一樣,猶大也選取了僕人的身分。由於這兩兄弟要等到那位原來是基督的兄長復活後才相信衪,他們抱僕人態度是合宜的。猶大結了婚,並帶同妻子周遊傳道(林前九5)。猶大的孫兒們曾于主後九十年左右,因身為基督徒的罪名,被帶到羅馬皇帝多米田面前受審。皇帝看見他們因長久以來務農而變得粗糙的一雙手,就認定他們是毫無威脅的猶太平民,於是釋放了他們。──《活石新約聖經注釋》

 

【作者】本書作者自稱為耶穌的僕人,雅各的兄弟猶大。按新約中,曾出現名為猶大的共有六人,除賣主已死的加略人外,有可能為本書作者的計有主的兄弟猶大(可六3)及主的門徒猶大(約十四22)。按傳統一般認為作者乃主的兄弟,可考慮的證據為他指出自己為雅各的兄弟,而初期教會中,主的兄弟雅各為耶路撒冷教會的領導人,而猶大也藉他見證自己的身分。──《新舊約輔讀》

 

【寫作日期】到底是彼得引述猶大書,還是猶大引用彼得後書(還是兩者有相同的資料來源),是很難斷定的。兩者有這樣多相似之處,應該不會是巧合吧。由於彼得在後書(二1及三3)提到將來”“必有假師傅和好譏誚的人出現,而猶大則說這些人已經混進4節,聖經新譯本);因此,猶大書的寫作日期應較晚。日期應該是主後六十七至八十年之間。由於猶大書並沒有提到耶路撒冷遭毀滅(主後70年),所以成書時這事可能仍未發生。故此,本書寫作日期似是主後六十七至七十年之間。不過,耶路撒冷被毀也可能是較早期發生的事(即猶大書在主後八十年,甚至八十五年寫成──假定猶大這樣長壽)。另一個可能,就是這事件所造成的創傷仍然令人難忘,因此這位敏感的希伯來基督徒沒有舉此事為例。──《活石新約聖經注釋》

 

【年期】書中並沒有明顯指出寫作的年期,而透過作者述及的一些事情,可以給寫作年代一些資料。他若是主的兄弟,則按他的年歲而論,成書日期為主後六十五至八十年之間。因他寫作的內容與彼得後書十分相似(比較18節與彼後三3),而彼得後書成書日期為主後六十六年左右,因此,此書多成于使徒時代。──《新舊約輔讀》

 

【目的】本書內容為針對當時的異端而發,一方面指摘假師傅的錯謬教訓;另一方面指出他們當如何面對之,以及加何持守主的道。──《新舊約輔讀》

 

【背景與主題】猶大關心離經背道的問題。在他的時代,教會已存在著這些信仰上的內奸,他們以神的僕人自居,實際上卻是基督十字架的仇敵。猶大書的目的,就是要把這些叛徒揭露出來,並縷述他們最終的厄運。

  離經背道的人聲稱自己是個真信徒,但事實上他卻從來沒有重生。他甚至已經受浸,並全面受到接納,得以參與當地的基督徒相交。但不多久,他卻存心摒棄基督的信仰,惡意地拒絕承認救主。他否認基督的神性,否認衪在各各他成就的救贖、身體的復活和其它基本的教義。

  這不是一個後退跌倒的情況;離經背道的人根本就從來沒有歸信主。他蓄意藐視、唾棄神所賜唯一的拯救,內心卻毫無悔疚。他的心因不信而剛硬,他頑固地抵擋神所立的基督。

  離經背道也不單是不認救主。彼得就曾經不認主。彼得是個真信徒,只是在壓力下屈服了。但他卻是真正信主的;其後的悔改及重新振作,清楚證明他的信心是真的。

  加略人猶大是個離經背道者。他自稱是門徒;他與耶穌一同生活了差不多三年。他甚至成為耶穌與眾門徒的司庫,但最終露出了真面目,為三十塊銀子而出賣主。

  離經背道是至於死的罪,信徒不用為犯了這罪的人代禱(約壹五16下)。沒有人能夠使離經背道者悔改,因為他們親自將神的兒子再次釘在十字架上,公開地羞辱衪(來六6)。對於那些領受了真理,卻蓄意犯這罪的人,贖罪的祭就再沒有了;惟有戰懼等候審判和那燒滅眾敵人的烈火(來一○2627)。

  離經背道的種子,早於初期教會的時候已經播下。保羅提醒以弗所的長老,在他離去後,必有兇暴的豺狼進入他們中間,不愛惜羊群,就是在他們中間,也必有人起來,說悖謬的話,要引誘門徒跟從他們(徒二○2930)。約翰在約翰壹書裡也提到這些敵基督者,他們曾是基督徒中間的一分子,但後來卻離開了,即是背棄了他們的信仰,這樣便將他們的真實面貌表露出來(約壹二1819)。

  帖撒羅尼迦後書二章24節又告訴我們,在主的日子來到之前,必有極大的離經背道的事發生。據我們瞭解,主的日子來到的次序將會是這樣的:

  首先,主會降臨到空中,將教會接到天父的家裡去(約一四13;帖前四1318)。

  然後,那些給留下來的、掛名的基督徒,會大批地背棄信仰。

  其後,那大罪人就會在世界的舞臺上公開露面。

  主的日子要開始,那就是七年大災難的時期。

  這大罪人會成為最大的離經背道者,他不但反對基督,還要求別人將他當作神來敬拜。

  對於這些在末後的日子要出現、離經背道的假師傅,彼得作了仔細的描繪(彼後二)。在他的描述中,有些方面與猶大的描述十分類似。以下的比較可看出兩者相類似之處:

  猶大書      彼得後書

  第4節      二13

  第7節      二6

  第8節      二10

  第9節      二11

  第10節     二12

  第16節     二18

  不過,事實上兩者之間的分別比其相同之處更具意義。猶大沒有提到挪亞、洪水、羅得。彼得則沒有提到以色列人蒙拯救出埃及,也沒有提到米迦勒、該隱、可拉、以諾的預言。他沒有像猶大一樣,細說關於犯了罪的天使。他指出,這些假師傅拒絕承認買贖他們的主,而猶大則形容他們將我們神的恩變作放縱情欲的機會,並且不認獨一的主宰我們主耶穌基督(猶4)。

  因此,我們不應該以為這兩章經文是一模一樣的。我們應該明白,聖靈的確分別取材,以配合衪在這兩封書信中不同的目的。兩章經文看似重複,實際上不然。研讀過四卷褔音書,並比較過以弗所書和歌羅西書的人,都明白聖靈從來不會毫無必要地重複衪的話。只要我們肯用心,就可以體會經文中各種類似及差異背後的屬靈意義。──《活石新約聖經注釋》

 

【寫作背景】教會傳統認為本書作者猶大即主耶穌的弟弟 (參太十三55;可六3)。有關他的生平事蹟,新約並無特別記載。他的另一個兄弟雅各(見1),後來成為耶路撒冷教會的領袖(見雅各書簡介寫作背景)。

    本書並無指明特定的物件,只聲明是寫給被召、在父神裡蒙愛、同得救恩、為耶穌基督保守的一般基督徒 (參1, 3)。 由於獲悉教會中出現背道者,作者於是立時起而斥責異端 , 維護正確的信仰(參3, 4)。由3, 1718節暗示 , 此信可能是寫于最初使徒傳道的時期之後,大約是主後七十至八十年之間。──《串珠聖經注釋》

 

【主題特色】作者的宗旨是為從前一次交付聖徒的真道竭力爭辯 (3)。 他所針對的異端以及處理的手法,與彼得後書十分相似(見本書串珠及彼得後書簡介主題特色)。事實上,本書除了前三節和後七節(1925)之外,內容(甚至字眼)大多在彼得後書可見。這樣便引起二書的關係問題。今日學者對此意見紛紜,有謂彼得後書抄襲猶大書,有謂猶大書濃縮了彼得後書,更有認為二者不約而同的引用了一份或多份駁斥異端的文獻。無論怎樣,這兩本書仍有其不同之處,例如彼得後書常用將來式時態預告假師傅的出現,猶大書則用現在式時態形容異端:彼得後書論到的譏誚者因耶穌遲遲不再來而大做文章,但猶大書則沒有提及這方面。

    猶大書異於彼得後書而相當獨特的一點,就是作者引用了猶太人民間的作品(見9注)及偽經的記載(見14, 15)。雖然他所徵引的典籍在早期教會備受尊崇,但這並不表示他視之為聖經,我們也不能因他引用偽經而貶抑他的書。這正如保羅也曾引用外邦人的詩句作品(參徒十七28;多一12)來表達真理一樣,並不影響聖經的權威性。

    寫作方面,猶大書好用三的組合,例如57節提到歷史上三個審判(以色列人、天使、所多瑪與鄰近城邑的人),11節提及三個歷史的鑒戒(該隱、巴蘭、可拉),22節提到三種人的不同態度等。──《串珠聖經注釋》

 

【重要主題】

主題

解釋

重點

假教師

猶大警告信徒要防備假教師和那些拒絕基督權威的領袖。他們暗中破壞別人的信心,引誘信徒走上迷途。這些領袖和任何跟隨他們的人必遭懲罰。

我們必須堅定地維護基督教的真理。我們當避開那些歪曲聖經以求符合自己意圖的領袖和教師。神真正的僕人,必定能在言行中忠實地反映出基督的樣式。

離經背道

猶大也警告信徒要防備離經背道的事。我們要謹記神處罰背叛祂的人;我們也要小心,切勿游離對基督的委身。

不願在神的話語中尋求並認識真理的人,很容易會墮入背道的陷阱裡。基督徒必須防備任何能引誘信徒離開真道的錯誤教導。

──《靈修版聖經注釋》

 

【為何猶大要寫這封信?】他要警告他的讀者叛教者就要出場了!彼得曾預言他們會來(彼後二1~3;三3以下),而他的預言應驗了。明顯地,猶大是血給同樣也收到了彼得書信的信徒,他要激勵他們,提醒他們要將彼得的警告謹記在心。當你在讀這封奇妙卻受人忽略的書信時,你會發現猶大書和彼得後書之間有許多相似之處。─華倫魏斯比《作個分辨者》

 

【猶大書是個來自軍隊的呼召】「勸」在希臘文中,這個字一般是用來描寫給予軍隊的命令;因此這封信的氣氛是「軍隊式」的。猶大在信的一開始是寫有關對救恩要忠心的書信,但聖靈引導他放下豎琴來吹號!猶大書是個來自軍隊的呼召。──華倫魏斯比《作個分辨者》

 

※ 本書主要的詞︰『保守』(12124);『不敬虔』(1518);『真道』(320』。── 牛述光

 

【猶大書】

這是一封簡短 、有力而又充滿屬靈勇氣的信,針對威脅福音真道德虛妄信仰與傳錯謬道理的假教師,呼籲基督信徒竭力抗辯。作者用舊約的事例,借古喻今,來說明敵對 道理的結局只是滅亡。又用沒雨的雲、沒果的樹和流星來斥責這些口是心非、假敬虔之名行欺騙之實的人。本書寫作時地均難確定。書前說明為“雅各的弟兄猶大”所作,一般相信這是耶穌的弟弟猶大,主要寫給僑居在巴勒斯坦以外各地猶太基督徒的信。

信中引用兩本猶太人著的不屬舊約正典中的故事,來說明犯罪必受永刑;過去如此,現在亦然。作者也要我們同情不幸陷在罪中的人 。

他最後用充滿信心和喜樂的語調為讀者祝福:神必能保守信祂的人不失腳,純潔無暇進到祂榮耀的國度裡。──《啟導本聖經註釋》

 

【參考資料】

一 、本書作者及寫作時間

本書屬“普通書信”,今天能見到的最早新約經卷目錄《穆拉多利經目》(Muratorian Canon,為主後二世紀末教會所用)中列有此書;但初期教父著作中,直到亞歷山大的革利免(約主後155253年)才提到這 ;俄利根(約主後185254年)後來稱此書“文字不多,但十分有力,充滿屬天智慧”。

作者在本信開頭處自稱為“耶穌基督的僕人雅各的弟兄猶大”。這猶大自非十二使徒之一的猶大,更非賣主的加略人猶大,而是耶穌與雅各的弟弟(太十三55;可六3)。雅各和猶大都是在耶穌升天後才歸主的;雅各成為耶路撒冷教會的領袖;猶大在初期教會中似無重要地位,未躋身使徒之列。此信行文風格和簡潔近乎《雅各書》。

本書內容有若干部分與《彼得後書》(特別是第二章)近似。17,18兩節與《彼後》三3中有一短句全部相同(“末世必有好譏誚的人,隨從自己的私欲”)。兩書引用舊約的例子,例如天使、所多瑪等城市,以及巴蘭等人物,其先後次序也一樣;新約中也只有此二書同時用這些人物借古諷今。一般認為本書寫於耶路撒冷被毀後,此時彼得已為主接去,故彼得不可能援引此信,反而猶大援用《彼後》的可能性較大;除非二人同時援用另一材料來源。

有些現代學者認為《彼後》引用《猶大書》,把《彼後》的寫作時間推遲到第二世紀,因而作者也非使徒彼得。他們鑒於此信所 斥責的異端諾斯底派,到主後二世紀始有如信中所描述情況,可見非寫於一世紀末;這種推測殊難證實。福音信仰學者和歷代教會,都接納猶大為此信作者。

關於寫作地點及時間均不詳,只知信中涉及的問題在第一世紀末三十年中已很普遍,而異端謬說也已抬頭(參《彼後》及《約壹》的<參考資料>;徒二十29 ;羅六1;林前五111;弗五317;提前四1)。信中所說的事沒有一件必須推遲其寫作年代,才可獲得圓滿解釋。因此,我們若接受本書參考《彼後》之說,則成書期當為主後80年左右。

二、本書受信人

本書為確切說明受信人為誰,寫作地點也不詳,但極可能不在巴勒斯坦。一般認為此信讀者或為僑居各地的歸信了基督的猶太人和外邦基督徒。

三、本書寫作目的及內容

本書的目的至為明顯,作者向讀者發出緊急呼籲,要他們“為從前一次交付聖徒的真道,竭力的爭辯”,因為有些人偷進了教會,不認耶穌為基督。福音真道已陷危險中。

作者揭露威脅教會生存的內在危機。這異端是甚麼?背後由誰主持?書中未明言;但知這些人的生活不檢,對教會已有不良影響。他提醒讀者,真道必會遭受反對,應對罪人心存憐憫。他無情怒責破壞真信仰的人,指斥他們所說:做了基督徒不在律法下,可以隨意行事,放縱情欲(參約壹二16)。這是對基督徒自由的曲解,將神的恩典變成犯罪的機會(4節)。

作者用沒有雨的雲彩、秋天沒有果子的樹和流蕩的星,來描寫假裝虔敬,骨子裡卻滿是邪惡的人。他舉出舊約所記神懲罰犯罪的人、天使和城市的史事,說明神不會放過罪惡。

作者引用《以諾壹書》的話,說主將帶著千萬聖者降臨,施行審判;又從《 摩西被提記》一書中引用天使長米迦勒為摩西的屍體與魔鬼爭辯的事。這兩本書都非舊約正典,但一定為當時讀者所熟悉。引用目的不外藉以說明神的憤怒難當,犯罪的必受刑罰。過去如此,現在亦然。

他要信徒提高警覺,並要深信神能保守他們不失腳,無暇無疵、歡歡喜喜進到祂的榮耀裡(2425節)。

、未收入舊約正典的啟示文學

本信引用的《以諾壹書》和《摩西被提記》都屬聖經舊約及旁經之外的猶太人作品,往往託名為族長或先知所作,通稱為“偽經”(Pseudepigrapha)。成書時期在兩約之間,為瞭解此期間猶太人思想發展的重要參考書。

《以諾壹書》中收有不少片斷記載,作者甚多,但假以諾之名出版,說是他所得啟示。希伯來文原著似出自一群法利賽人之手,寫於主前16363年 。就文體來說,屬啟示文學,假設神將奧秘啟示給與神同行的以諾(亞當第七世孫,創五1824),要他寫下安慰受難的猶太人。內分五卷:論最後的審判、比喻、天火、洪水、勸勉和咒詛。希伯來文原著已散佚,保存下來的有希臘與拉丁譯本殘片。

《摩西被提記》也是由一法利賽人於主後730年間在巴勒斯坦以希伯來文寫成,現在只剩一部拉丁文譯本,用先知口吻講述自摩西以迄第一世紀初的世界歷史,並預言未來。書中描寫撒但與神的敵對,及世界末日景況,但未講彌賽亞的事,只提到外邦人也要受神的審判。

其他尚有《以賽亞升天》、《禧年書》、《所羅門詩篇》、《十二先祖之約》、《西比林神諭》等多種,其中大部分為預言性質,自稱書中異象為舊約人物所見:有的十分荒誕無稽。──《啟導本聖經註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