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約翰三書導論例證與靈感集錦

 

【約翰三書概說】有客人到訪,隨之而來的想必是弄髒了的地板,一堆要清洗的碗碟;既影響了自己的日常生活,多了開支,還有其他諸多的不便。從宴客到留宿,款待別人總需要付上時間、精力和金錢上的代價。但我們怎樣款待別人,反映出我們怎樣的價值觀。我們怎樣看待別人呢?是麻煩人的,還是看他們是仁愛的神所特別創造的呢?對神來說,哪一樣較重要呢?是人,還是地板呢?向別人表示基督的愛和神的價值觀,最有效的方法就是邀請、歡迎客人到自己的家中。

  就該猶來說,款待已是習慣。他的好客、慷慨,特別是接待“作客旅之弟兄”的熱心(5),已經是聲名遠播。約翰寫這封私人的信,便是要讚揚他的生活方式,感謝他對弟兄的款待,鼓勵他持守信心。

  約翰這封信以三個人為中心──該猶,一個跟從基督、愛人的好榜樣(1-8);丟特腓,那自稱是教會領袖,但沒有反映神的價值觀的人(9-11);那同樣跟從真道的低米丟(12)。約翰鼓勵該猶繼續款待客旅,持守真道,做合宜的事。

  雖然這是一封私人信件,我們也可以把信中的教導應用在我們的生活中。讀約翰三書,看看我們像哪一個人?你像該猶一樣樂於付出?像低米丟那樣愛真道?還是像丟特腓那樣只顧自己呢?請立志在你的人際關係中反映基督的價值觀,開放你的家,以祂的愛去接觸別人吧。──《靈修版聖經註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