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約翰叁書導論拾穗

 

【何謂約翰叁書?作者是誰?(約叁1)】

答:①約翰叁書,乃年老的使徒約翰所寫的第三封書信,是寫給親愛的該猶,被稱為普通書信之第六卷(雅,彼前,彼後,約壹,約貳,三——猶),全書僅15節,按原文只有一一二四個字母,為全部聖經中最短的一卷,其內容要義,系論到使徒的愛心,祝福的話語,按真理而行的喜樂,對該猶愛心接待客旅的稱許與勉勵,對丟特腓好自為首,惡言妄論,禁止人接待弟兄的指責,並且表樣底米丟的善行,以及最後使徒的願望,和代替問安等語。在這簡短的書信中,提到愛字出現六次(約三1二次,25611),真理出現五次(約三3二次,4812),故知本書是以愛心接待客旅,按真理而行,為基主要的信息;是以教導信徒去惡效善,心存真理,用真理來作見證,以遵行真理為榮神益人的途徑。

②本書著者與貳書一樣,皆自稱為長老,也未具有姓名,且兩書的筆法語氣相似,是以屬靈的長老自居,寫給個人的私函,可知是使徒約翰先後所寫(其生平,叁六十三題3項,一O四題2項),約在主後九十年以後,寫於以弗所地方。其受信人該猶Gaius(意即主,高貴的主)是初期教會時代普通的名字。在新約聖經中有幾處提到該猶的名字,即馬其頓的該猶(徒十九29),特庇人該猶(徒廿4),哥林多的該猶(林前一14;羅十六23),以及本書所說親愛的該猶。這位該猶,樂意接待客旅,滿有愛心服事信徒,成為當時在教會中有名望的好客之士,正如哥林多的該猶一樣,因此有人認為這兩個是同為一人(叁二OO3項)。

③本書寫作的原因,是因在當時的教會中,出現一位好自為首的丟特腓,此人獨攬大權,拒絕使徒的書信,不接待為主名的旅行傳道弟兄們,有人願意接待,他也禁止,並將那人趕出教會,且用而言妄論使徒。該猶或因接待弟兄們而被逐出教會,故約翰寫了這封信安慰他,一面稱讚他能按真理而行,又有忠心愛心;一面訓勉他繼續接待傳道的弟兄們,幫助他們,並且斥責丟特腓的惡行。同時又舉出一位行善的低米丟,有眾人,有真理,有使徒給他作見證。約翰是用簡潔的文筆,來描寫這樣三個不同的人物,使讀者明瞭領受教訓和效法的是什麼。

④本書與約翰貳書的關係;貳書是論到假師傅要出來,有敵基督者反對道成肉身的事;本書則論到有惡者首領者在教會中,有抵擋者反對使徒的權威。貳書勸勉不可接待傳異端的人;本書則勸勉信徒要接待作客旅的傳道弟兄。兩書前呼後應,使徒針對不同的需要,將真理兩方面的實踐,訓勉信徒領受,而顯出本書與貳書之密切關係。總之,約翰所寫壹、貳、叁書,我們必須連讀,才能完全吸取其中寶貴的教訓。——李道生《新約問題總解》

 

該猶是何人?約翰為何要寫這封信給他?】

    該猶GAIUS)在初期教會的時代中,是一個非常普通的名  字,相當於今日說英語的地區中的JohnSmith或中國人的陳、李、張、黃、何等姓的一樣普通。該猶意即(高貴的主,是拉丁語)

    聖經中曾提及四個該猶

    一、哥林多教會的該猶(林前一14),保羅曾為他施洗。此該猶與羅馬書十六章23節的該猶同為一人,因為羅馬書是在哥林多寫成的

    二、馬其頓的該猶(徒十九29),曾與保羅一同旅行傳道,並曾與亞裡達古一同在以弗所城因大騷動而被捕

    三、特庇的該猶(徒二十4),曾與保羅一同由以弗所到馬其頓去,而且與亞裡達古同行

    不少解經家認為上述第二第三條所記的該猶同為一人,因為兩次都提及他與亞裡達古在一起,可能這位該猶有兩種不同的稱呼,而事實上馬其頓的該猶特庇的該猶應為一人,其考究的方法乃是特庇DERBE)地名可能是多庇路DOBERUS-地名之誤,多庇路是馬其頓省的一個城,因此這位信徒有兩個稱號

    四、約翰叁書所說的該猶。這位該猶樂意接待客人,成為當時有名的好客之士。正如哥林多城的該猶一樣,並接待全教會(羅十六23)。有人曾以為約翰寫信給這位好客的該猶,就是從前在哥林多的該猶,理由是可能該猶年老時曾離開哥林多遷居到以弗所,從以弗所收到老約翰的信。其實二者是一人。不過亦有人認為這種理由不能成立

    但正如上述,該猶一名當時是一個很普通的人名,那麼,上述四個該猶也可能是四個不同的人物

    根據傳說,哥林多城的該猶,後來成為帖撒羅尼迦地區的主教。約翰叁書所說的該猶,由約翰本人按立他為別迦摩的主教,以後約翰在拔摩海島接受啟示時,曾奉命寫七封信送與小亞西亞七位教會的使者,其中一位便是這位該猶雲(啟二12)。

── 蘇佐揚《聖經難題》

 

在正典中的獨特地位】雖然約翰叁書是新約聖經中篇幅最短的一卷(在原文比約翰貳書僅短了一行),但仍足以證明聖經都是……有益的這一真理。像約翰貳書一樣,叁書的主要字眼是愛和真理。然而,與約翰貳書的分別,在於貳書展示愛堅定的一面,就是拒絕與那些不教導真理的人打交道;而叁書則表明愛溫情的一面,就是幫助那些廣傳真理的人。

  俄利根和優西比烏將約翰奏書列為有爭執經之一,即屬於具爭議的書卷。亞曆山太的革利免和丟尼修接受約翰奏書,耶路撒冷的歐利羅亦然。穆拉多利經目卻沒有清晰的立場。

  本書的內證與約翰壹、貳書相同。這三卷書各自支持其它兩卷書的真實性。

傳統一直以使徒約翰為約翰叁書及其它兩卷約翰書信的作者,人們也沒有甚麼有力的理由去懷疑這觀點。──《活石新約聖經注釋》

 

【作者】約翰叁書的外證與貳書的相似。由於這兩封書信既簡短又個人化,因此不像約翰壹書般有較廣泛的外證。這是不難理解的。──《活石新約聖經注釋》

 

【寫作日期】與約翰壹、貳書相同,本書有兩個可能的寫作日期。如果約翰是在耶路撒冷被毀前在該城寫成本書,那麼成書日期就應在主後六十年代。但有較多學者贊成較晚的成書日期,即認為約翰是在以弗所生活和事奉時寫成的。因此,一般接受本書寫作日期是在主後八十五至九十年間。──《活石新約聖經注釋》

 

【背景與主題】這封簡短書信的背景生動地描繪了第一世紀後期的教會生活。使徒約翰只消用簡潔的筆觸,就將三個人物描劃出來,樂於接待人兼屬靈的該猶;值得推薦的低米丟;自私自利、沒有愛心的丟特腓。丟特腓代表了自以為是的人,任何形式的教會都有這樣的人。另一方面,他的出現也揭示一個趨勢,就是在一個原本由眾長老共同領導的教會中,其中一名長老漸漸得勢,淩駕其它的長老。這趨勢到第二世紀以後,演變成為君王式主教統治(即由一位監督或主教來支配、治理教會)。──《活石新約聖經注釋》

 

【寫作背景】作者自稱長老,實為使徒約翰(參約翰二書簡介)。受書人為該猶,書中並無顯示他屬於那間教會,只形容他是一位熱心接待客旅的弟兄(58)。

此書大約與約一、二書同時寫成。由於該猶所屬教會的一位領袖丟特腓譭謗使徒,拒絕接待使徒的代表,甚至逼迫接待客旅的弟兄,作者乃運用使徒的權柄責備他,並勉勵該猶繼續用愛心接待作客旅的傳道者(見78)。──《串珠聖經注釋》

 

【主題特色】本書主要論到教會信徒接待客旅的問題:約翰二書勸告信徒不可接待傳異端的人,本書則勉勵信徒用愛心接待作客旅的弟兄:兩者可謂互相呼應,針對不同的情況,將真理的兩面教導信徒。──《串珠聖經注釋》

 

【重要主題】

主題

解釋

重點

款待

約翰寫信鼓勵那些恩慈待人的人。當時,過路的基督徒同工非常需要信徒真心的款待,今天也是一樣。

忠心的基督徒教師和宣教士需要我們的支援。不論甚麼時候,你款待別人,便是在他們的事工上有分。

驕傲

丟特腓不但拒絕款待別人,並且自以為是教會的首領。驕傲使他失去作真正領袖的資格。

基督徒領袖必須避免驕傲,免致產生惡果。要小心,不要誤用我們的領袖地位。

忠心

該猶和低米丟因為在教會中忠心事奉而得到稱許。他們成為忠心、無私僕人的榜樣。

基督徒同工忠心事奉不是想當然的。要記得鼓勵他們,免得他們在事奉中變得意志消沉。

──《靈修版聖經注釋》

 

※ 這封信的關鍵字之一是「見證」(3節,6節「證明」,12節「作見證」)。它所指的不僅是我們所說的話,也是我們所過的生活。每個基督徒都是個見證,不論是好還是壞,我們不是在彰顯真理就是在阻擋真理。── 華倫魏斯比《作個分辨者》

 

【約翰三書】

作者在這封極簡短的私函中,向一位叫做該猶的人致謝。此人為教會中頗具 地位的信徒,心存真理,歡喜接待基督徒旅人。

信中提到一位丟特腓,為人好說壞話,以教會領袖身分禁止信徒招待弟兄;作者囑咐受信人不可效法此惡。

信末問候的“眾位朋友”當為教會中的信徒,人數不少,可見除丟特腓等少數人外,教會尚未受到異端太大影響。──《啟導本聖經註釋》

 

【參考資料】

一、 本書作者及寫作時地

教會傳統承認本書和《約壹》、《約貳》都是同一作者所寫,他就是《約翰福音》的作者使徒約翰。這三本書在用詞和格式上極相似,本書和《約貳》在信首都自稱為“長老”,未署姓名。有些現代學者不接受約翰為作者,認為此信寫于使徒約翰逝世以後。不過一般聖經學者咸認為本書乃約翰的手筆,寫於以弗所城,時在主後90年左右。關於使徒約翰的事,看《約壹》<參考資料>

二、 本書受信人

本信是寫給一位“親愛的兄弟”該猶,對他心中存有真理,又能接待作客旅的弟兄,予以讚揚;但對教會中另一弟兄丟特腓則多責備。此人好說惡言,不但拒不接待旅行佈道的人,而且禁止別人接待,凡不這樣做的,就把他逐出教會。作者以前曾為此事寫過一封信給教會,似乎未受到預期的功效。

該猶是一個很普通的名字,雖然在《使徒行傳》十九29;二十4和《羅馬書》十六23及《林前》一14都出現過“該猶”這名字,但他到底是誰無人知道;只曉得他在這間教會中很忠心,靈性很好。

在約翰時代,傳道人、先知或教師旅行傳講信息,因無今天旅舍的便利,要靠信徒愛心的接待,並安排次一程的旅行。丟特腓身為教會領袖,卻無視這應盡責任,因此受到責備,但對行善的低米丟則予褒獎。

信中透露《約壹》提到的異端諾斯底派的問題(看《約壹》<參考資料>)。作者諄勸該猶不要讓影響丟特腓的惡影響他,又勸勉信徒效法善,因為行善的才是神的兒女(11節)。同節所說“行惡的未曾見過神”,似暗示丟特腓此人與諾斯底派間的勾結。但整個教會似無受此派嚴重影響的跡象。──《啟導本聖經註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