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約翰二書導論例證與靈感集錦

 

【約翰二書概說】人們常常談論真理和愛心,卻很少付諸實踐。

  無論是政治家或推銷員,都很會隱瞞或忽略某些事實,用花言巧語來抬高自己的地位或推銷產品。弄虛作假已是司空見慣,正直可靠的品德卻鮮有所聞。無怪乎人們需要“起誓”才說真話。

  至於愛又怎樣呢?這個世界處處都可以找到關於愛的字句──流行歌曲、賀卡、報章上的某某信箱、愛情小說等等,都往往使我們有飄飄然、鳥語花香的幻想。但真正的愛──無私的賜與、關懷、分享,甚至願意捨身,卻極少看到。我們渴望去愛人,也渴望被人愛,但在生活中卻很少有這種真實的例子。

  基督的價值觀和社會流行的價值觀完全相反。社會的價值觀是崇尚虛偽和以自我為中心的,但祂卻是真理和愛。因此凡自稱忠於基督的人,必須向這些理想全然委身,亦即跟隨真理,活出真理,以愛彼此相待。

  使徒約翰親眼見過真理和愛,因他曾經和耶穌在一起。這些經歷對他產生了很大的影響,以至他所寫的書卷(約翰福音,約翰一、二、三書和啟示錄)都充滿了這一個主題──真理和愛對基督徒來說是絕對重要和不可分割的。約翰二書是約翰寫給一位密友的短信,也有相同的主題。他說要遵行真理,要順服神(4),要防備假教師(7),要愛神和彼此相愛(6)。

  我們只需幾分鐘便可讀完這封書信,但信中的信息卻應貫穿我們生命的始終。這位充滿智慧、年紀老邁的基督的僕人所寫的這幾段話,值得你去深思反省和重新立志,作一個高舉真理、有愛心、又順服主的人。──《靈修版聖經註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