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約翰貳書導論拾穗

 

【何謂約翰貳書?作者是誰?(約貳15)】

答:①約翰貳書,乃年老的使徒約翰所寫的第二封書信,是寫給蒙揀選的太太,被稱為普通書信之第五卷(雅,彼前,彼後,約壹,約貳——猶)。全書僅僅十三節,按原文只有一一四三個字母,乃新約中最短之三卷書信之一卷。其內容要義,系論到使徒的愛心,祝禱的話語,愛真理的喜樂,彼此相愛的命令,敵基督者的迷惑,警告接待傳異端者,以及最後使徒的願望,與代替問安等語。在這短短的書信中,講到愛字出現七次(約貳12356),真理出現五次(約貳1-4),可知愛心與真理乃為本書主要信息,是以指示信徒如何相愛為遵行真理,用真理來對付傳異端者的教訓,以達到維護真理之目的。

②本書著者自稱是長老,並未具有姓名,惟根據書中語氣或文句的意義,與約翰壹書有很多相同之處,如愛心,真理,命令,新命令,敵基督的等等,顯明是與約翰壹書同一作者,即為使徒約翰所寫(其生平,參六十三題3項,及一O四題2項)。但有人認為是另一長老約翰所寫的,可是使徒約翰在晚年時,亦曾以長老自稱(彼前五1),所以年老的約翰,這樣自稱作長老的,是不足為奇的,而且是非常適合。從本書與壹書及三書之密切關係看來,同是約在主後九十年以後寫成的,並且也同時寫在以弗所或其附近的地方。

③本書的受書人,是蒙揀選的太太,這人是誰不得而知,在中文和合本聖經中,有小字「太太或作教會」,所以有人以為這太太是代表教會的象徵,因為教會在聖經中有基督新婦之稱,但這太太是當時婦女一種通用尊敬親愛的稱呼,其希臘原文字是(),意即婦人lady,與希伯來文的馬大Martha符合。若是說受信人為伯賽大的馬大,則書中十三節說的姊妹,那就是她的妹妹馬利亞了。可是這不過是一種遺傳的說法,住于解經家仍是主張本書信,是寫給一個高貴的女信徒,因為約翰三書,是寫給一位該猶弟兄(約三1),則約翰貳書是寫給一位主內姊妹,是很令人相信的。同時在本書中,有四次用單數字說到她及你(約貳1513),可見是給一位姊妹寫的。況且約翰從未用過太太為教會的暗語或象徵,而原文蒙揀選一詞()又是陰性,如果說是女人而言,則較為自然。有人還猜測她,可能就是約翰的妻子呢。

④本書寫作的原因,是因當時的教會異端流行(參四五O3項),那時別的使徒多已早年離世,只有碩果僅存年老的約翰,他身為教會首長,作牧養教會的長老工作,定當時常為異端信仰和教會掛心,因此寫信一方面是勉勵信徒們要遵行真理,彼此相愛,一方面要謹防異端,拒絕先知,不要在他們的惡行上有分,並且應許要去看他們,當面談論,使他們喜樂滿足,就在他未去之前,先寫了這封信,表達他的內心願望。

⑤本書與約壹二章中的幾個論題,都是非常相同,如遵行真理(約貳2-5;約壹二3421,三19),一條新命令,彼此相愛(約貳56;約壹二78,三11,四71112),敵基督者(約貳7;約壹二1822,四3),不認基督成了肉身來的(約貳7-10;約壹二18192223,四1-5)。其他如講到愛心的話,觸目可見(約貳1-3;約壹二515,三1417,四8916)。由此可知本書與約翰壹書,都是使徒約翰的著作,因為這些經文,不但論題相同,而且寫書的筆法語氣也都相似。再者本書與三書作者,皆是自稱為「作長老的約翰」,其口吻都是以屬靈的長老自居,且都寫給個人的私函,所討論的信息也多能一致,可知此三書,其互相之關係至為密切,約翰不僅寫此三封書信,並且也曾寫了其他許多書信(約壹二1314,約三913;約貳12),都不復見存了。——李道生《新約問題總解》

 

【本書受者】這封簡短的信是寫給一位敬虔的母親與她的孩子們。某些聖經學者推斷,這位蒙揀選的太太是指一個地方教會,「她的兒女」是指在教會中聚會的信徒。「你那蒙揀選之姊妹」(約貳13)則是指對他們表示問候的姊妹教會。雖然約翰在這封信中的確是對著一個團體說話(注意381012節中的複數代名詞),但是他也在對個人說話(14513)── 華倫魏斯比《作個分辨者》

 

         受書人被稱為「蒙揀選的太太和他的兒女」,引起學者許多猜測。有認為這是指一位姊妹和其家人,而她的名字是「居里亞」(原文「太太」音譯),或「以力他」(原文「蒙揀選」音譯)。但多數學者認為收信人是某一間教會及其會友 ( 參賽54:1-8; 4:24; 彼前5:13 的比喻式描述)。作者也許採用這詞來表明教會是基督的新婦。(見林後11:2; 19:7-8)──《串珠聖經註釋》

 

【在正典中的獨特地位】有關使徒約翰這位深受愛戴的初期聖徒,他個人的書信實在是寶貴至極的,我們所能拜讀的就只有這封短短的書信和約翰三書。

  基督徒有時會猶豫,我們對其他人,尤其那些自稱是信徒的人,到底應“開放”或“關閉”到甚麼程度。約翰貳書和三書給我們提供了十分實際的答案。約翰貳書說出將異端拒於家門外(或家庭教會門外)的重要性;約翰三書則鼓勵我們向周遊的傳道人和宣教士應持“門戶開放政策”。──《活石新約聖經注釋》

 

【作者】關於作者的外證,約翰貳書較約翰壹書為弱,無疑這是由於約翰貳書篇幅較短,且是私人書信。愛任紐曾引用其中的經文,但他和其它人一樣,以為這是約翰壹書的一部分(章節之分只是幾個世紀後的事)。俄利根對這卷書抱懷疑態度,但亞曆山太的革利免和丟尼修都認為是約翰的書信並加以引用。居普良特別引用第10節,並指出是使徒約翰所說的話。

  關於內證,這卷書的風格和詞彙,與約翰褔音、約翰壹書和三書一致。雖然約翰貳書和三書的卷首與約翰壹書有別,但三者的風格十分相似,沒有人會否定三卷書是出於同一位作者的手筆,而且看來寫作時期也相近。

事實上並沒有令人信服的理由,去懷疑使徒約翰為約翰貳書作者的傳統(更詳細的資料請參看約翰壹書的簡介)。──《活石新約聖經注釋》

 

【寫作日期】與約翰壹書的情形一樣,貳書的寫作日期有兩個可能。其一是較早(主後60年代),即在耶路撒冷遭摧毀之前;另一則較晚(主後8590年)。若寫作日期是前者的話,寫作的地方大概是耶路撒冷;如果是後者的話,就應該是以弗所,即這位年邁的使徒終老之地。──《活石新約聖經注釋》

 

【背景與主題】在本書寫作之時,初期教會盛行有周遊各處的傳道人,四處工作;今日在一些地方仍有這種事工。這些褔音兼真理的使者,會在他們造訪之處,得到信徒家庭和教會接待,供給住宿、膳食,有時還包括金錢。不幸地,假師傅和宗教騙子也毫不怠慢,利用這些習尚來謀取利益,傳播異端,如諾斯底主義(參看約翰壹書的簡介)。

  既然在第一世紀已經有必要警告信徒防避異端和宗教投機者,使徒約翰看見今天林林總總的教派、異端、假宗教時,他又會有甚麼話說呢?

  約翰貳書的主題,就是要指出,任何人就我們主的位元格傳播錯誤的信息,我們就不應與他合作(1011節)。──《活石新約聖經注釋》

 

 

【寫作背景】作者雖然沒有道出自己的姓名,但長老的自稱顯示他是有名望的長者。由於本書的內容及風格均與一書相似,學者多贊同二書出自同一手筆,而教會歷來認為使徒約翰就是作者(參約翰福音簡介)。

    受書人被稱為蒙揀選的太太和他的兒女,引起學者許多猜測。有認為這是指一位姊妹和其家人,而她的名字是居裡亞(原文太太音譯),或以力他(原文蒙揀選音譯)。但多數學者認為收信人是某一間教會及其會友( 參賽五十四18;加四24;彼前五13的比喻式描述)。作者也許採用這詞來表明教會是基督的新婦。(見林後十一2;啟十九78

由書信內容看來,本書與約翰的其它書信大約是同時期寫的,且可能寫於同一地點──以弗所(參約翰一書簡介,目的是要説明信徒在異端的衝激和挑戰下持守真理、實踐愛心。──《串珠聖經注釋》

 

【主題特色】本書的內容可謂約翰一書的撮要:勉勵信徒彼此相愛、提防異端分子。作者充分表現了教會牧者對羊群的關懷與循循善誘。

本書的格式是典型第一世紀的書信形式,次序先後為:作者姓名──受書者姓名──問候語──全書內容──最後問安。──《串珠聖經注釋》

 

【重要主題】

主題

解釋

重點

真理

基督徒生活的重點是遵從神的話,也就是遵從聖經的教訓,因為神就是真理。基督真正的跟隨者必須持久不變地遵從祂的真理。

要忠於基督的教導,我們必須尋求認識聖經,但千萬不要歪曲聖經的信息,以符合自己的需要或目的,也不可鼓勵別人誤用聖經。

基督的命令是要基督徒彼此相愛。

這是真正基督教信仰的根基。

要完全遵從基督,我們必須服從祂吩咐我們彼此相愛的命令。實踐愛就是幫助別人,施捨和補足別人的需要。

假領袖

我們應當謹慎,有些宗教領袖並不忠於基督的教導。我們不能讓他們有機會去傳假信息。

不要鼓勵那些和基督作對的人。要遠離那些假教師,留心省察教會的教導是否正確。

──《靈修版聖經注釋》

 

※ 在全書二百四十八個字中(原文),約翰多次提及「真理」(十三次),可見他甚為重視信仰的基礎。── 馬有藻《新約信息精要》

 

【約翰二書】

作者以長老身分寫信,把《約翰壹書》中的主要教訓,用這封短簡扼要告訴受信人,並勸告別接待傳虛假道理的旅客,免得在他們的惡上有份。

受信人被稱為“太太”,一般相信當為小亞細亞的一間教會。信末提到“蒙揀選之姊妹的兒女”或為作者所在地教會的信徒,代他們致問候之忱 。──《啟導本聖經註釋》

 

【參考資料】

一、 本書作者

本書及《約翰三書 》與《約翰壹書》在用字、為文風格 、思想及性質上極相似,當出自同一作者之手。寫信的人在函首自稱為“長老”(約貳1節;約三1節),早期教會傳統鹹認此書為使徒約翰所作,使徒自稱為長老早見於彼得書信中(彼前五1)。關於約翰的介紹,看《約壹》的<參考資料>

二 、本書寫作時地及受信人

《約翰貳書》及《三書》均極簡短,字數剛夠一張羊皮卷容納,相信均寫於以弗所城,時在主後90年左右。

信首有“給蒙揀選的太太和他的兒女”,許多聖經學者認為“太太”當指某一教會和其屬靈兒女;但也有人主張受信人為一名叫凱麗雅的女子,(希臘文的“太太”為karia)。受信人的問題迄未完全解決,近年來的研究也無何新發現可供參考。

二、 本書特色

受信人為誰雖難確定,但書信內容則極明白 。假教師已潛入教會,引誘信徒;約翰勸勉信徒力守從父神所受的命令,特別應彼此相愛。他警告信徒防備假先知,因為這些人不信基督成為肉身來到這世界。諾斯底派的異端(看《約壹》<參考資料>在信徒中製造混亂,作者要信徒不要接待這些迷惑人的人。

《約三》和本書雖寫給不同的讀者,用詞遣句非常相似,信首的話幾乎完全一樣;作者在二信中都對受信人靈性的進步表示欣慰,二函的結語也相似。──《啟導本聖經註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