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約翰一書導論例證與靈感集錦

 

【約翰一書概說】有許多人認為耶穌只是一個善良的平凡人,也有些人認為祂是一個狂熱的幻想家──幻想自己是救世主。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看法,對此的爭論關涉到耶穌的真實身分。對祂的評價有諸如:“平凡的教師”,“極端的利己主義者”,“誤入歧途的蠢人”等。但無論如何,所有的人都承認,耶穌在歷史上留下了祂的印跡。

  聽到這些議論,即使基督徒也會疑惑:耶穌真的是神嗎?祂真的能拯救像我們這樣的罪人嗎?神會關心我嗎?約翰一書就是要消除這些疑慮,藉著一幅清晰的耶穌畫像,建立你的信心。神的兒子耶穌成為肉身進入人類歷史,這書信的作者使徒約翰親眼見過、親耳聽見過、也親手摸過祂。約翰與耶穌一同生活過,目睹了祂醫治的大能,聆聽過祂的教導,看到祂的死、復活和升天。約翰認識神,他是耶穌的門徒,一生都為自己與父神和神子的關係而喜樂。

  在這時,假教師已經進入了教會,否認道成肉身的耶穌。約翰寫信指正他們的嚴重錯誤。因此,這信可以作為今天我們對付異端邪說的榜樣。

  約翰以自己的親身經歷來開始這封信(1:1-4)。然後把神比作“光”(1:5-7);他也解釋信徒怎樣生活在神的光中,與祂相交(1:8-10),又有基督作為中保(2:1-2)。他要求信徒完全順服基督,也要愛神家中的人(2:3-17)。他警告讀者,要防備企圖領他們離開真理的“敵基督”(2:18-29)。

  約翰說神是愛,即是賜與、犧牲、饒恕和祝福(3-4章)。祂愛我們,稱我們為祂的兒女,並且使我們像基督(3:1-2)。我們應當與祂有親密的關係(3:3-6)。我們的好行為和愛別人的心也可以肯定自己與神的關係(3:7-24)。約翰再次提出警告,要防備、拒絕歪曲真理的假教師;卻要繼續活在神的愛中(4:7-21)。最後一段,約翰說神是生命(5章),神的生命在祂的兒子裡面,人有了祂的兒子,就有了永生。

  你認識神嗎?你認識基督嗎?你知道你有永生嗎?約翰一書幫助你認識神的實在,使你藉著信靠基督確實知道自己有永生,也鼓勵你與神繼續相交。祂是光,也是愛。──《靈修版聖經註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