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彼得後書導論例證與靈感集錦

 

【彼得後書概說】警告的訊號可透過燈光、標誌、聲音、以及文字來表達,雖然方式不同,但目標相同──提高警覺,小心前面的危險。對警告的回應也有多種:無視、忽略、逃避或修正行動。人怎樣對警告作出回應往往取決於情勢和危險的來源。對要來臨的風暴和直衝過來的汽車,有不同的應對方法。可信賴的朋友所給予的勸告,往往比陌生人輕率的提示引起人更多的注意。

  彼得後書是一封警告的書信。這信並不是出自別的權威,而是出自那位勇敢、經歷豐富、信心十足的使徒彼得。這些話是這位基督的大勇士最後的囑咐。不久之後,他就為自己所信的道而犧牲了。

  彼得曾寫信安慰和鼓勵那些正在受苦的信徒:他們所受的迫害是外部來的攻擊。但三年後,彼得警告他們要留心裡面的攻擊──自滿驕傲和異端邪說。他提醒信徒要抓緊信仰的根據,不容妥協,亦要在信仰上不斷長進及成熟,抵擋那些扭曲真理的人,這才是敬畏神的人和以神為中心的教會。

  彼得先向讀者簡短問安(1:1),然後針對他們停滯、短視的屬靈生命,提出了矯正的方法(1:2-11)。接著他談到自己在世的日子已不多(1:12-15),信徒要留心聽他的囑咐和神的話(1:16-21)。

  之後彼得對假教師發出強烈的警告(2章)。在末後的日子,這些假教師將會非常興盛(2:1-2),他們的言語行為都是為了牟利(2:3),他們毀謗真理(2:21011),又放縱自己的情慾(2:12-17),口出狂言(2:18-19),但最後他們必遭神的審判和刑罰(2:3-1020-22)。彼得總結這封短函時,解釋了他寫這封信的原因(3:1-18)──提醒信徒,先知和使徒們曾預言假教師出現,並解釋基督延遲再來的原因(3:1-13);彼得鼓勵信徒要警惕這些異端邪說,並且要在信仰上不斷長進(3:14-18)。

  從信的稱謂語中知道,彼得是寫給“所有與我們有同樣信心的人”的。因此彼得這封書信也是寫給我們的。現今的世代也充滿了假先知和假教師,他們宣稱得了真理,要求人接受和跟隨。所以,我們要重視彼得的警告,立志在基督的知識裡長進,抵擋假教師錯謬的教導。──《靈修版聖經註釋》

 

【彼得失敗了再起來】有一次他們在船上遇大風浪,風高月黑之夜,耶穌走到他們面前,彼得又效法主在水面上行走,他不怕危險,專心向主,但後來看四面風浪就失敗了,幸得主將他扶起。

  我有一同學,很好學,又專心跟隨主,但做事憑感情,血氣,有時熱心,有時冷淡,令人難以捉摸,許多人覺得他太可惜,後來他卻像彼得一樣改過來,直到今天還在非洲傳道。我們真為他感謝主。── 鄧普華《彼得書信──彼得後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