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希伯來書導論例證

 

【希伯來書概說】謹慎的消費者只購買最物有所值的商品。聰明的父母只為孩子預備最好的東西,為他們身心靈的成長提供營養。明智的人尋求時間、智力和資本的最佳投資環境。在每一個領域中,得不償失都意味著浪費、愚蠢和不負責任。方便和舒適自然地將人吸引過去。

  猶太教並不是次等或隨隨便便的宗教,它是由神設計的完美宗教,最能表達對神的敬拜和虔誠。誡命、禮儀和預言都說明神的應許,並啟示赦罪與得救之道。而基督來成全了律法和先知的話,戰勝罪惡,白白把永生賜給世人。這個新信息對猶太人來說是難以接受的。雖然他們數百年來都在等候著彌賽亞降臨,但傳統的思想和敬拜方式已經根深蒂固了。跟從耶穌似乎表示否定偉大的傳統和聖經。他們帶著警惕和疑惑的心來聽福音,不少人拒絕,甚至要設法消滅這“異端”。那些接受耶穌基督為彌賽亞的人,也常常要歸回以往所熟悉的傳統中去,希望生活在混合的信仰中。

  希伯來書要說明基督教比猶太教更好、更超越,它絕對可以成就救恩。在卷首,作者強調舊約(猶太教)和新約(基督教)都是神所啟示的宗教(1:1-3)。他跟著說明基督超越天使(1:4-2:18)和他們的領袖(3:1-4:13),也比舊約的祭司更為尊貴(4:14-7:28)。基督教有更美的新約(8:1-13)、更好的聖所(9:1-10)、更完備的贖罪祭(9:11-10:18)。作者繼而解釋跟隨基督的實際意義,勉勵讀者要持守新的信心、彼此鼓勵,仰望基督再來(10:19-25)。他又警告他們,拒絕基督為他們犧牲會帶來惡果(10:26-31),提醒他們持守信心會得獎賞(10:32-39)。他列舉以色列歷史上信心堅固的人物來說明甚麼是憑信心而活(11章)。他勸勉人們效法基督的榜樣去生活,並接受神的管教(12:1-17);然後他將舊的約與新的約作了比較(12:18-29)。作者最後作了一些道德上的勸勉(13:1-17),請信徒為他禱告(13:18-19),為信徒祝福,並向他們問安(13:20-25)。

  不論你怎樣選擇生活的中心,基督都是最好的。基督是神的完美啟示、終極完全的贖罪祭和得永生的惟一方法。讀這卷書,以神的角度看歷史和生命,將自己完全地交給基督吧。──《靈修版聖經註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