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腓利門書全書綜合例證與靈感集錦

 

1  要盡忠職守】忠心於主所託付的人,將來要得主的稱讚和賞賜(太二十五21 ;路十九17)

一個士兵在一次混戰中失蹤了,後來他沒有回到部隊裡去,也沒有人確知他的消息;他的軍官有機會去作一次探索,出乎這位軍官意料之外,竟在一座花園中找到了他。軍官問他說:「你在這兒作什麼?」士兵以寬恕自己的口吻回答說:「我雖然沒有作什麼,但我卻沒有作傷害人的事呀!」結果還是定了他潛逃罪而被槍斃!這是多麼悲慘的事!許多時候,我們就像這士兵一樣,浪費了寶貴光陰,疏忽了自己的責任,不盡忠職守,當主耶穌尋找我們的時候,我們有什麼話可說呢?── 楊浚哲《腓利門書講義》

 

1~2  帶領全家歸主】

腓利門自蒙恩得救以後,首先注意自己家人得救的問題,所以引導他的妻子亞腓亞同走天路(一般認為亞腓亞是腓利門之妻)。亞基布是他的兒子,也已奉獻身心,作主聖工(西四17)。這真是一個基督化的家庭。一個信徒,自己得救了,就當在家庭中作見證,引導家人歸主。原來信徒在家庭中的生活,是極其緊要的。能使不信的,漸受感化;既信的,復興愛主(彼前三1 ;太五14-15)。

有一位牧師被請去看一個臨死的少女,這女孩一直是追求世俗的快樂,過著犯罪作惡的生活。雖然此時牧師盡力要使這少女在離世前接受耶穌為救主,可是他的努力顯然是失敗了,於是牧師只好請求那女孩的母親和她談論靈魂得救的事。可是當那女孩的母親近前要向女孩說話時,女孩卻對她母親說:「母親,你現在不必對我說罷。因為你從來沒有對我說過這類的事情,你自己既不是真信徒,也沒有勸過我做信徒。」 說畢,那女孩就死了,她是永遠失落了!親愛的弟兄姊妹,這真叫我們知所警惕。── 楊浚哲《腓利門書講義》

 

8  不是憑著資格請求】

看本節保羅說:「我雖然靠著基督能放膽吩咐你合宜的事」,這句話是暗示保羅的資格,保羅原是使徒,所以他在敎會中是有權柄、有地位的。他曾對哥林多敎會的人說:「你們願意怎樣呢?是願意我帶著刑杖往你們那裡去呢?還是要我存慈愛溫柔的心呢?」(林前四21)

敎會歷史中有一個故事,可以表明敎會的監督,對於信徒的權柄。有一次,在帖撒羅尼迦有一個很大的運動會,羅馬王替歐豆書也派人去參加,不料遭人暗殺。王忿怒之餘,決定報復。在帖撒羅尼迦有大戲院,可容數五千人。王為要報仇,某日密令軍隊在戲院放火,燒死了幾千人。米蘭的監督安波羅修聽見了這件事,就為王憂愁,退到曠野去為王禱吿,神聽了他的禱吿,使王悔悟,要到禮拜堂領聖餐。監督得知此事,從曠野趕回阻止他。當耶誕節時,王又到禮拜堂領聖餐,但不敢進去,卻在禮拜堂外面哭泣悔罪。安波羅修監督出來,見王確實悔悟,就允准他領聖餐。惟有一個條件,王必須把關在監牢內,正待行刑的三十個囚犯釋放。王就在敎堂門外簽字應允,然後才可進內領聖餐。從這件事看,可見敎會監督的權柄是多麼大啊!保羅身為使徒,本來可以吩咐腓利門,命令他接納阿尼西母;腓利門是尊重使徒的,那麼保羅的吩咐,自必接受。但是保羅不肯用他使徒的身分,憑使徒的權柄,叫腓利門順服。由此可見,保羅的謙卑不肯濫用權柄。為什麼保羅肯謙卑不這樣作呢?因為他「靠著基督」,就能放下他的資格。他能靠著基督吩咐,也能靠著基督不吩咐。換句話說,他靠著基督加給他的力量,凡事都能作(腓四13)。他如何靠著基督呢?是靠著基督在他裡面活著,正如他說:「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裡面活著;並且我如今在肉身活著,是因信神的兒子而活,祂是愛我,為我捨己。」(加二20)馬丁路德說得好:「設若有人來到我心叩門,問誰在家?我不可以說路德在心內;當回答說:『路德已死, 如今耶穌基督在心內活著。』」── 楊浚哲《腓利門書講義》

 

【門11  福音改造人心的能力】利山大的馬可裡斯的傳奇故事中,有一處記著說:「有一天,當馬可裡斯在一些古埃及的墳墓中徘徊時,他就在其中的一個墓穴裡,為自己預備了一間住所。有一次,他遇然發現了一個木乃伊,他用手杖翻了他的頭蓋骨說:「你的靈魂呢?」 它回答說:「我的靈魂嗎?唉!在地獄裡!」馬可裡斯又問他說:「你的地獄有多少深呢?」它回答說:「我想,有從天到地那麼深!」馬可裡斯再問著說:「喂!有沒有比你的地獄還深的呢?」它回答說:「有的,那些猶太人的地獄比我的還要深些。」馬可裡斯接著再問說:「有比猶太人的地獄還深的嗎?」 它回答說:「有的,那些基督徒,他們聽道而不行道,犯罪而不悔改,這樣的人,他們的地獄比猶太人的還更深哩!」(生命 五十一 6)── 楊駿哲《腓利門書講義》

 

【門12】「他是我心上的人。」

這封書信的片段使我們體會那種處理事情的態度,是有著基督的精神。這也說明我們與基督的關係,阿尼西母與保羅及腓利門的關係,也是我們與主的關係。

阿尼西母與保羅——阿尼西母是保羅在捆鎖之中所生的屬靈的兒子。他可能在羅馬被人發現,那裡逃犯容易隱藏他們的身份,在都市中肆意放縱。也許阿尼西母在潦倒饑餓之中,在主人的家中他見過使徒,他就來找保羅求助。保羅一定收留他。讓他現在服事這位在捆鎖之中的使徒,成為使徒心上的人。他不再是奴僕,而是親愛的兄弟。主救贖我們,若離罪惡,所以我們完全歸屬於祂!

阿尼西母與腓利門——他以前對腓利門沒有益處,我們以前對主也是這樣。現在他回去,我們也回到牧者、群羊的基督面前。他以前是奴僕,現在是親愛的弟兄。我們也不再是僕人,而是主的朋友了。阿尼西母以前得罪主人,現在罪得赦免,主人給他超越的恩惠,使他有特殊的權利是從前所沒有的。從這人身上,我們看見自己的光景,我們的罪越多,恩惠就更顯多了,主的憐憫必將我們的虧欠算在祂自己的賬上。——邁爾《珍貴的片刻》

 

【懷恩早禱】

3 願恩惠平安,從 神我們的父,和主耶穌基督,歸與你們。

4 我禱告的時候提到你,常為你感謝我的 神.

6 願你與人所同有的信心顯出功效,使人知道你們各樣善事都是為基督作的。

7 兄弟阿,我為你的愛心,大有快樂,大得安慰.因眾聖徒的心從你得了暢快。

10 就是為我在捆鎖中所生的兒子阿尼西母求你.

11 他從前與你沒有益處,但如今與你我都有益處.

12 我現在打發他親自回你那裡去.他是我心上的人。

13 我本來有意將他留下,在我為福音所受的捆鎖中替你伺候我。

14 但不知道你的意思,我就不願意這樣行,叫你的善行不是出於勉強,乃是出於甘心。

15 他暫時離開你,或者是叫你永遠得著他。

16 不再是奴僕,乃是高過奴僕,是親愛的兄弟,在我實在是如此,何況在你呢。這也不拘是按肉體說,是按主說,

17 你若以我為同伴,就收納他,如同收納我一樣。

18 他若虧負你,或欠你甚麼,都歸在我的賬上.

 

「願你與人所同有的信心顯出功效、使人知道你們各樣善事都是為基督作的。」腓利門書6

 

讚美無所不在、無所不知、無所不能的主,我們在天上的父上帝,我們愛慕祢,早上起來先親近祢,在義中瞻仰祢的聖容,領取祢愛的擁抱,聞到祢聖潔的清香。喚醒我們重視祢給我們兒女的身份,要在世人面前反照出祢的榮光,叫我們整天都活在滿足的喜樂之中,把祢的恩慈分送到每一個接觸到的人身上,散發出恩慈和良善的香氣。

天父感謝祢,看透我們的內心,明白我們信心的不足,內心的膽怯,不敢將祢的薦信在眾人面前誦讀,不敢向祢求大事,恐怕不能成事而羞辱祢的聖名。求祢接納我們的小信,幫助我們抬頭仰望祢的國,定睛在祢的義上,不為明天憂慮,今天擔起今日當承擔的挑戰。

 

感謝讚美主耶穌,祢捨棄天上的尊貴,樂意成為人,在有限的空間施展祢無盡的愛、憐憫和恩典。祢甚至應許我們從今以後,無論我們向天父求甚麼,祂必因祢的名賜給我們。奉祢的名求甚麼都必得著,並叫我們的喜樂可以滿足,這喜樂是沒有人能奪去,願這喜樂的歌聲,能震開牢籠的綑鎖。

主耶穌我們從疫情恐懼的深淵中向祢呼喊,我們的身體沒有染病,思想卻已被污染,心情的傷害已比病重的人更嚴重。原諒我們忘記了生命在乎祢的手裡。祢若不許可,沒有人能從祢手中把我們奪去,幫助我們記起我們若活著,是為主而活,我們若死了,是為主而死,所以我們或活或死,總是主祢的人,又有何掛慮呢!

 

聖靈求祢從天上響起復興的呼聲,大風吹入我們心靈的小屋,靈火點燃我們的內心,叫我們興起發光,因為祢的光已經來到。叫我們放下苦毒和埋怨,不求只蒙祢的保守,賜我們信心和忍耐,甘心樂意為主的原故,願與眾人同坐在這困境爐灰之中,用誠心同心歌頌,直到眾人都經歷祢的親吻,舌頭如火顯現,叫教會重新點燃起信望愛的光輝。

聖靈求祢開我們的眼睛,穿越世界的束縛,看見我們是為主而樂意進入受限制和拘束的僕役群中,叫我們不是求人的服侍,乃是在苦難中竭力去服侍別人。求聖靈賜我們裡面的心境回復平靜安穩,不致於行事隨便,能經歷聖靈祢的恩典使我們從罪中得蒙拯救,聖靈祢的平安使我們的良心平靜安穩,歸回安息得力,能奉主的名撫平不安的心情,安慰憂傷受創的心靈,顯出信心的功效。

禱告乃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求。誠心所願!

──小牧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