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返回本书目录

 

提多书全书综合短篇信息

 

目录:

革哩底教会的监督    多一5;二15;三12~13  林子仆

 

 

革哩底教会的监督    林子仆

经文:提多书一 5;二15;三1213:提摩太后书四10

 

    保罗第一次在罗马被囚获释之后,提多曾陪同他前往革哩底岛(现在的克里特岛)宣教。后来保罗离开革哩底时,把提多留在该岛,继续完成一些事工,代他巩固那里新教会的运作,提多遵照保罗的嘱咐,在各城设立长老。(多一5

    革哩底与哥林多两地的教会都是困难大而问题颇多的教会,当时革哩底人都不服约束,新生的教会遭假教师的侵扰(多一1016)。保罗派提多在此善后,可见提多是一位相当有魄力的领袖人才。提多也没有辜负保罗对他的信心和期望,他忠心勇敢地去面对这项挑战,并且再度圆满达成这项艰巨的任务。

保罗第二次被囚于罗马时,提多也和保罗同在罗马,并且在那里差派提多往挞马太现今位于南斯拉夫境内宣教(提后四10),保罗对提多的重视和依赖由此可见。每一次遭遇难题、或重大事工时,他总想到提多,而提多也总不让保罗失望。相传提多后来返回革哩底,并在那里担任教会监督,直到年老。他选择革哩底成为他最终服事的地方,是因为那里是最难服事的地方,在新约时代,革哩底的道德水平堕落到可悲的地步,是众所周知的。(多一12

提多常受保罗差派作「善后」的工作,这是一项特别的恩赐。福音的工作,开拓固然重要,但维持和善后也是必要的。「善后」需要爱心、耐心和信心,求主也能赐给我们这项恩赐。

    提多虽然是一位很能干又有魄力的领袖人才,却愿意顺服保罗的差派和领导,他的谦卑和顺服,值得每一位传道人学习。

    提多最后选择最困难的革哩底教会,成为他最终服事的地方,他一生勇于面对困境、解决困难,是每一个服事主的人的好榜样。

祷告:主啊!自满自大的人很难和他人同事奉,因为他的长进似乎到了尽头,反之,自卑自谦的人,基督生命的丰满将不断灌注于他。主啊!教导我们学习提多的谦卑和顺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