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提多書全書綜合例證與靈感集錦

 

【家庭親子──屬靈的帶領由家裡開始(1:5-9)
保羅吩咐提多選立教會的長老時,重複要求人選要「無可指責」(1:6-7),而在兩個「無可指責」之間,就是要求「只作一個婦人的丈夫,兒女也是信主的,沒有人告他們是放蕩不服約束的。」(1:6)原來,選立教會領袖,除了要檢視他的品格德行,還要看他是不是一個好丈夫、好父親。
姊妹們當然樂意讀到「只作一個婦人的丈夫」,不過,這個要求除了是肯定聖經裡一夫一妻的律例,其實還說出,要作教會的領導,必須有貞潔的婚姻生活。另外,「兒女也是信主的」,進一步反映,屬靈領袖的屬靈帶領,必須先從自己的家開始。
中國人說齊家治國始能平天下,我們當然認同教會領袖在家裡要有好見證,不過,要求看似簡單,卻不容易做到。我們不時聽聞教會領袖在婚姻關係上越軌,也有不少事奉者的兒女不信主,這提醒我們,教會領袖的見證,其實是整個家庭的見證,夫婦和親子關係都要合乎真理。試問,連自己的家也帶領不力,何來能力帶領屬靈的家?
默想
「若有無可指責的人,只作一個婦人的丈夫,兒女也是信主的,沒有人告他們是放蕩不服約束的,就可以設立。」(1:6
心靈的鏡子
反省自己在家裡的見證,我忠於丈夫嗎?兒女又認識神嗎?

 

【個人成長──一生的學習(2:3-5)
《提多書》第二章對信徒的勉勵,特別之處在於對年長和年少的婦人有不同的勸勉。其實,這裡所指的年長,除了年紀,還包括地位,即是在教會作領導的姊妹或平信徒。年長的,要恭敬、口不出惡言、不酗酒、有好的教導,叫年輕的姊妹愛丈夫和愛孩子。另一方面,年輕的婦女要謹守貞潔、持家有道、待人有恩、順服丈夫。
我們可能以為,只有年輕的、初信的才要受教,自己信主多年,年事漸長,已經是閱歷豐富的「年長婦人」,別人也許不會開口勸戒我們,我們也似乎不再需要別人提醒。不過,保羅卻不是這樣想,他要我們恭敬,也指出我們可能會口出惡言,甚至沉迷不良的嗜好,不能作年輕姊妹的榜樣。不是嗎?信主越久,有時會事事看不順眼,事事批評。留心,恃老賣老,不能幫助人,也不能幫助自己。
原來,在每一個信仰和人生階段,都有要學習的功課。
默想
「又勸老年婦人,舉止行動要恭敬,不說讒言,不給酒作奴僕,用善道教訓人,好指教少年婦人愛丈夫,愛兒女,謹守,貞潔,料理家務,待人有恩,順服自己的丈夫,免得神的道理被譭謗。」(2:3-5
心靈的鏡子
我在目前的人生階段,有甚麼要學習?

 

【人際關係──另一種溫柔(3:1-8)
初信的時候,總覺得聖經時代的社會比較封建和簡單,要順服作官的比較容易。不過,瞭解《提多書》的背景以後,就發覺並不容易,提多身處的克裡特,是愛琴海最南端的一個島嶼,這個島嶼在主前六十七年才被羅馬軍佔領,距保羅寫信的時期大概百多年。雖然島上的原居民依然可以使用自己的語文,也可以擁有自己的宗教,但羅馬的廟宇、競技場、浴場都已經遍佈島上。
所以,克裡特信徒要順服的,不是與自己同宗同族的統治者,而是外族羅馬人。不過,保羅要求的,不是盲目的順從,12中,有五個平行的動詞:順服、遵命、預備行善、不譭謗、要和平而不爭競。由此可見,順服、遵命跟行善是並行的,沒有一面順服一面行惡這回事,而這些動詞指向的,是要信徒在所有人面前都顯出溫柔。所以,保羅針對的,是基督徒作為公民,無論面對怎樣的統治者,總要溫柔。
默想
「你要提醒眾人,叫他們順服作官的、掌權的,遵他的命,預備行各樣的善事。不要譭謗,不要爭競,總要和平,向眾人大顯溫柔。」(3:1-2
心靈的鏡子
作為公民,我們既要堅持行善,又要保持溫柔的態度。

──《聖經姊妹版提多書註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