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提多書導論例證與靈感集錦

 

【提多書概說】當一個強有力的領導離開後,通常會出現領導上的真空,甚至使某個運動、機構或組織一蹶不振。一直依靠領導的材能、作風和個性的同事或下屬會錯誤百出或爭權奪勢。這種情況也常出現在教會中。在優秀的佈道家和教師的感召下,教會出現迅速的增長,生機勃勃,果效顯著,生命得到了改變,人們被引領進入神的國度。可一旦這些核心人物離去,興旺的景象便跟著消失了。

  保羅在羅馬帝國各處傳福音和建立教會,人們成群結隊地來聽他的教導。保羅認識到,教會必須建基在基督上面,而不是個人身上。他也知道他不可能永遠在某個地方作建立、鼓勵、教導的工作,因此,他注重訓練年輕的牧者,以便他離開後他們能夠擔當領導的責任。保羅要求他們專注和宣講神的道(參提後3:16-17),並且訓練接班人(參提後2:2)。

  提多是一位希臘信徒,由保羅教導和栽培。他站在耶路撒冷的領袖面前,正好是一個活生生的例子,證明神在外邦人中的工作(參加2:1-3)。如同提摩太一樣,他是保羅的忠實伙伴和親密朋友,及後成了保羅的特別使者(參林後7:5-16),成為克里特教會的監督(1:5)。保羅謹慎地幫助提多成長,指引他如何組織及領導教會。這封信是他訓練過程的一部分。

  保羅如常在信的起首向人問候,但這裡的問候較別的信為長,他提到該教會的發展:保羅首先在那裡傳道(1:1-3),提多接續帶領(1:4-5);最後提多要訓練和委任當地的領袖(1:5)。保羅列出了作牧者的資格(1:6-9),並以此與那些假領袖和假教師作對照(1:10-16)。然後,保羅強調基督徒生活裡善行的重要,他教導提多如何與不同年齡的會友相處(2:2-6),並且要求提多成為成熟的信徒的榜樣(2:7-8),放膽及自信地教導(2:9-15)。保羅接續談到基督徒的一般社會責任,吩咐提多必須以此來教導信徒(3:1-8),要避免引致分歧的辯論(3:9-11)。最後保羅交待了一些瑣事,以個人的問候作為結束(3:12-15)。

  這封信精簡地說出幫助年輕人成為教會領袖的重要性。你可以看到初期教會的組織和生活,如何成為負責任的教會領袖,及今日建立教會的原則。學效保羅,立志訓練那些能帶領和教導別人的基督徒吧。── 《靈修版聖經註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