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返回本书目录

 

提多书全书综合例证与灵感集锦

 

【家庭亲子──属灵的带领由家里开始(1:5-9)
保罗吩咐提多选立教会的长老时,重复要求人选要「无可指责」(1:6-7),而在两个「无可指责」之间,就是要求「只作一个妇人的丈夫,儿女也是信主的,没有人告他们是放荡不服约束的。」(1:6)原来,选立教会领袖,除了要检视他的品格德行,还要看他是不是一个好丈夫、好父亲。
姊妹们当然乐意读到「只作一个妇人的丈夫」,不过,这个要求除了是肯定圣经里一夫一妻的律例,其实还说出,要作教会的领导,必须有贞洁的婚姻生活。另外,「儿女也是信主的」,进一步反映,属灵领袖的属灵带领,必须先从自己的家开始。
中国人说齐家治国始能平天下,我们当然认同教会领袖在家里要有好见证,不过,要求看似简单,却不容易做到。我们不时听闻教会领袖在婚姻关系上越轨,也有不少事奉者的儿女不信主,这提醒我们,教会领袖的见证,其实是整个家庭的见证,夫妇和亲子关系都要合乎真理。试问,连自己的家也带领不力,何来能力带领属灵的家?
默想
「若有无可指责的人,只作一个妇人的丈夫,儿女也是信主的,没有人告他们是放荡不服约束的,就可以设立。」(1:6
心灵的镜子
反省自己在家里的见证,我忠于丈夫吗?儿女又认识神吗?

 

【个人成长──一生的学习(2:3-5)
《提多书》第二章对信徒的勉励,特别之处在于对年长和年少的妇人有不同的劝勉。其实,这里所指的年长,除了年纪,还包括地位,即是在教会作领导的姊妹或平信徒。年长的,要恭敬、口不出恶言、不酗酒、有好的教导,叫年轻的姊妹爱丈夫和爱孩子。另一方面,年轻的妇女要谨守贞洁、持家有道、待人有恩、顺服丈夫。
我们可能以为,只有年轻的、初信的才要受教,自己信主多年,年事渐长,已经是阅历丰富的「年长妇人」,别人也许不会开口劝戒我们,我们也似乎不再需要别人提醒。不过,保罗却不是这样想,他要我们恭敬,也指出我们可能会口出恶言,甚至沉迷不良的嗜好,不能作年轻姊妹的榜样。不是吗?信主越久,有时会事事看不顺眼,事事批评。留心,恃老卖老,不能帮助人,也不能帮助自己。
原来,在每一个信仰和人生阶段,都有要学习的功课。
默想
「又劝老年妇人,举止行动要恭敬,不说谗言,不给酒作奴仆,用善道教训人,好指教少年妇人爱丈夫,爱儿女,谨守,贞洁,料理家务,待人有恩,顺服自己的丈夫,免得神的道理被毁谤。」(2:3-5
心灵的镜子
我在目前的人生阶段,有甚么要学习?

 

【人际关系──另一种温柔(3:1-8)
初信的时候,总觉得圣经时代的社会比较封建和简单,要顺服作官的比较容易。不过,了解《提多书》的背景以后,就发觉并不容易,提多身处的克里特,是爱琴海最南端的一个岛屿,这个岛屿在主前六十七年才被罗马军占领,距保罗写信的时期大概百多年。虽然岛上的原居民依然可以使用自己的语文,也可以拥有自己的宗教,但罗马的庙宇、竞技场、浴场都已经遍布岛上。
所以,克里特信徒要顺服的,不是与自己同宗同族的统治者,而是外族罗马人。不过,保罗要求的,不是盲目的顺从,12中,有五个平行的动词:顺服、遵命、预备行善、不毁谤、要和平而不争竞。由此可见,顺服、遵命跟行善是并行的,没有一面顺服一面行恶这回事,而这些动词指向的,是要信徒在所有人面前都显出温柔。所以,保罗针对的,是基督徒作为公民,无论面对怎样的统治者,总要温柔。
默想
「你要提醒众人,叫他们顺服作官的、掌权的,遵他的命,预备行各样的善事。不要毁谤,不要争竞,总要和平,向众人大显温柔。」(3:1-2
心灵的镜子
作为公民,我们既要坚持行善,又要保持温柔的态度。

──《圣经姊妹版提多书注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