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返回本书目录

 

提多书导论例证与灵感集锦

 

【提多书概说】当一个强有力的领导离开后,通常会出现领导上的真空,甚至使某个运动、机构或组织一蹶不振。一直依靠领导的材能、作风和个性的同事或下属会错误百出或争权夺势。这种情况也常出现在教会中。在优秀的布道家和教师的感召下,教会出现迅速的增长,生机勃勃,果效显著,生命得到了改变,人们被引领进入神的国度。可一旦这些核心人物离去,兴旺的景象便跟着消失了。

  保罗在罗马帝国各处传福音和建立教会,人们成群结队地来听他的教导。保罗认识到,教会必须建基在基督上面,而不是个人身上。他也知道他不可能永远在某个地方作建立、鼓励、教导的工作,因此,他注重训练年轻的牧者,以便他离开后他们能够担当领导的责任。保罗要求他们专注和宣讲神的道(参提后3:16-17),并且训练接班人(参提后2:2)。

  提多是一位希腊信徒,由保罗教导和栽培。他站在耶路撒冷的领袖面前,正好是一个活生生的例子,证明神在外邦人中的工作(参加2:1-3)。如同提摩太一样,他是保罗的忠实伙伴和亲密朋友,及后成了保罗的特别使者(参林后7:5-16),成为克里特教会的监督(1:5)。保罗谨慎地帮助提多成长,指引他如何组织及领导教会。这封信是他训练过程的一部分。

  保罗如常在信的起首向人问候,但这里的问候较别的信为长,他提到该教会的发展:保罗首先在那里传道(1:1-3),提多接续带领(1:4-5);最后提多要训练和委任当地的领袖(1:5)。保罗列出了作牧者的资格(1:6-9),并以此与那些假领袖和假教师作对照(1:10-16)。然后,保罗强调基督徒生活里善行的重要,他教导提多如何与不同年龄的会友相处(2:2-6),并且要求提多成为成熟的信徒的榜样(2:7-8),放胆及自信地教导(2:9-15)。保罗接续谈到基督徒的一般社会责任,吩咐提多必须以此来教导信徒(3:1-8),要避免引致分歧的辩论(3:9-11)。最后保罗交待了一些琐事,以个人的问候作为结束(3:12-15)。

  这封信精简地说出帮助年轻人成为教会领袖的重要性。你可以看到初期教会的组织和生活,如何成为负责任的教会领袖,及今日建立教会的原则。学效保罗,立志训练那些能带领和教导别人的基督徒吧。── 《灵修版圣经注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