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提多書全書綜合拾穗

 

【教會長老/.監督和執事的資格】

無可指責       長老(提前三2;多一6

               執事(提前三10

一婦之夫       長老(提前三2;多一6

               執事(提前三12

有節制         長老(提前三2;多一7

               執事(提前三8,11

自守           長老(提前三2,多一8

端正           長老(提前三2;多一8

               執事(提前三8,11

樂意待客       長老(提前三2;多一8

善於教導       長老(提前三2;五17;多一9

不打人且溫和   長老(提前三3;多一7   

不爭競         長老(提前三3

不貪財         長老(提前三3;多一7

               執事(提前三8

善於管家       長老(提前三4

               執事(提前三12

兒女順服       長老(提前三4;多一6

               執事(提前三12

非初入教者     長老(提前三6

教外有好名聲   長老(提前三7

不任性         長老(多一7

不暴躁         長老(多一7

好善           長老(多一8

公平、聖潔     長老(多一8

不好酒         長老(提前三3;多一7

               執事(提前三8

固守真道       長老(多一9

               執事(提前三9

有人把《提後》二2426也看作一張教會領袖資格的單子,但那裡主要是講主的僕人要忍耐溫柔勸善,並非資格的規定。

“只作一個婦人的丈夫”:看《提前》三2注。──《啟導本聖經註釋》

 

【牧師書結論】

    保羅是異邦教會使徒,神向他啟示了異邦教會真理;設立異邦教會根基,他為異邦教會布了血種。當他快離世前對異邦教會前途深切懸念,而不能忘懷。在這三卷書裡是可以把他對教會的熱愛、懷念,流露於字裡行間。

一、教牧書總論    在這三卷牧師書,對於整個教會最注重之點略提幾樣:

    ()對純正信仰  真理是教會的根基,不論何地何時教會信仰不純,根基即不固。在這三卷書內,最大問題即批斥異端。如在前書第一章一開始即言要囑咐那幾個人不可傳異教,也不可聽從荒渺無憑的話……不發明神在信上所立的章程”(提前l:34)聖靈明說:在後來的時候,必有人離棄真道,聽從那引誘人的邪靈和鬼魔的道理”(提前4:1)若有人傳異教,不服從我們主耶穌基督純正的話與那合乎敬虔的道理……你這屬神的人要逃避這些事……為真理打那美好的仗……躲避世俗的虛談和那敵真道、似是而非的學問”(提前6:31120)。在後書裡更嚴重地講你該知道,末世必有危險的日子……有敬虔的外貌,卻背了敬虔的實意”(提後3:1-5)時候要到,人必厭煩純正的道理,耳朵發癢,就隨從自己的情欲,增添好些師傅,並且掩耳不聽真道,偏向荒渺的言語”(提後4:3-4)。在提多書內言:“不聽猶太人荒渺的言語和離棄真道之人的誡命”(1:14)你所講的,總要合乎那純正的道理”(2:1)要遠避無知的辯論和家譜的空談,以及紛爭,並因律法而起的爭競,因為這都是虛妄無益的。分門結黨的人,警戒過一、兩次,就要棄絕他。因為知道這等人已經背道……”(3:9-11)。這是從消極方面,對於批斥異端是不可留情的,對於積極方面更詳加直言。

    ()對於屬靈組織  在這三卷牧師書內,有一個最大的訓令,即囑提摩太與提多,在各會各城設立教會職員。教會是屬靈的團體,或說是生命機體,不可無屬靈組織。不論舊約或新約的教會,莫不有組織。今日教會亦不可亂無紀綱,此組織可提出兩點:

    1、是教職   在提摩太書與提多書內所提的教職,即監督長老,二者原屬一職,長老亦分治會的長老與勞苦傳道教導人的長老,亦稱牧師。此外亦有執事與女執事,此職員即會內靈道中的領袖。

    2、是教政     對教政雖未明提,只說有聚會講道按手棄絕,既稱為神的教會,必有教政。今日中國教會因會別太多,分門別戶各有各的教政。有趨向專制者,立會督主教總理教務;有趨向民主化者,凡事取決於會眾;究竟宜採取何種政體,負教會之責者,有同心祈禱求主指引重新修正之必要。

    ()對於牧養教會  在這三卷書內最大部分即囑二位少年牧師,宜如何牧養會眾,不但對於全體亦且顧及個人,使每個信徒皆得到牧養。如提摩太前書五章提多書三章即專論牧養個人的本分。當日主耶穌亦極注重個人之工,如對尼哥底母、撒瑪利亞婦人等。顧訓個人之工,可特別注重顧訓教會內軟弱的信徒,遇試誘的信徒,離正道的信徒,憂苦的,有病的,年高的,冷淡的,更急需牧師之牧養。

    ()對書內要道  三卷書內所提起重要道理不一而足,亦可以表明保羅所注重的真理。如:

    1、提前2:3-72、提前3:163、多2:11-144、多3:4-75、提後1:9-116、提後3:16--177、救主神一全新約內只有24次稱救主,其中有10次在牧師書內24次中有八次指聖父說,此八次即有六次在此三本牧師書內如提前l:l2:34:l0;多l:32:103:4

二、二牧師各論

    ()二人相同之點    提多與提摩太二人相同之點不少,都是保羅用福音所生的兒子,都是少年牧師與保羅同心,為保羅所愛戴,所信任,而為保羅的同工;都是作保羅所指派之工,都好像是使徒的副使徒,受保羅的重托而擔負艱巨的工作,且各受保羅所達的書信,於保羅去世後,繼續保羅的工作。

    ()二人不同之處   其不同之處,提摩太是半猶太人半外邦人,提多是全外邦人,提摩太受了割禮,提多則未受。保羅寫書信常附署提摩太之名,卻未一次附署提多之名,提摩太為人心性軟弱,最易心灰易膽怯,看當時工作艱巨,似欲放手辭職(提前l:3-44:1216),保羅特提醒他,使他把藉著按手所得的恩賜,再如火挑旺起來(提後l:6)。望其在基督耶穌的恩典上剛強起來”(提後2:1)因為神賜給我們不是膽怯的心,乃是剛強、仁愛、謹守的心’’(提後l:7)不要以給我們的主作見證為恥,也不要以我這為主被囚的為恥”(1:8)務要傳道,無論得時不得時……凡事謹慎,忍受苦難……”(提後4:2-5)。提多似較提摩太稍年長,而且心志剛強,為人熱心,勤勞,與保羅同一腳蹤(林後8:1 62312:18),且提多比提摩太會辦事,提摩太較提多更可愛。

三、三卷分論:

    ()提前  前書是教會規範,要作基督耶穌的好執事”(4:6)你也可以知道在神的家中當怎樣行,這家就是永生神的教會”(3:15)我往馬其頓去的時候,曾勸你仍住在以弗所,好囑咐那幾個人不可傳異教”(1:3)。全書要義是重在教會的信仰與組織,這是教會的根本問題。若是一個教會失掉信仰,即失去生命,沒有組織即亂無秩序。所希望的即教會毫不玷污,無可指責,直到我們的主耶穌基督顯現

    ()提後  前書重在教會的信仰與組織,後書重在牧人的操守與職任。為堅固提摩太在叛道時期如何盡牧職為善道爭戰,作無愧的工人,按正意分解真理,於迫教時代為保教使者;於悖道會中作守道的牧人,神的旨意既是不改變的,教會雖在風雨飄搖中,一個傳道人仍當抬起頭來,仰望萬古不變的神,為主忠心到底。我們讀提摩太后書可看見當教會多苦多難異端分擾之時,一個傳道人當走的道路,即須忍耐盡忠,為真理打美好的仗。因為知道我所信的是誰,也深信他能保全我所交托他的,直到那日”(1:12)主必救我脫離諸般的兇惡,也必救我進他的天國”(4:18)我們若與基督同死,也必與他同活;我們若能忍耐,也必和他一同作王”(2:11-12)

    ()提多  在提多書是重在教會的治理。我從前留你在革哩底,是要你將那沒有辦完的事都辦整齊了……在各城設立長老”(1:5)。故本書特別注重牧師如何治理教會,並牧養教會,在各城設立職員,並注重如何管理教會教導信徒,將純正的教訓勸化人,又能把爭辯的人駁倒了。且是對於國家政府當如何順服法令,對於社會當如何和平處眾,不與群眾脫節,更特別注重傳揚的工夫”(1:3)為真道作證。

    總言這三卷教牧書信,是富有經歷的老牧師對少年牧師最通切的訓教,可謂最美的教牧學,是曆世傳道人當奉為圭臬的。── 賈玉銘《提多書要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