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返回本书目录

 

提多书全书综合拾穗

 

【教会长老/.监督和执事的资格】

无可指责       长老(提前三2;多一6

               执事(提前三10

一妇之夫       长老(提前三2;多一6

               执事(提前三12

有节制         长老(提前三2;多一7

               执事(提前三8,11

自守           长老(提前三2,多一8

端正           长老(提前三2;多一8

               执事(提前三8,11

乐意待客       长老(提前三2;多一8

善于教导       长老(提前三2;五17;多一9

不打人且温和   长老(提前三3;多一7   

不争竞         长老(提前三3

不贪财         长老(提前三3;多一7

               执事(提前三8

善于管家       长老(提前三4

               执事(提前三12

儿女顺服       长老(提前三4;多一6

               执事(提前三12

非初入教者     长老(提前三6

教外有好名声   长老(提前三7

不任性         长老(多一7

不暴躁         长老(多一7

好善           长老(多一8

公平、圣洁     长老(多一8

不好酒         长老(提前三3;多一7

               执事(提前三8

固守真道       长老(多一9

               执事(提前三9

有人把《提后》二2426也看作一张教会领袖资格的单子,但那里主要是讲主的仆人要忍耐温柔劝善,并非资格的规定。

“只作一个妇人的丈夫”:看《提前》三2注。──《启导本圣经注释》

 

【牧师书结论】

    保罗是异邦教会使徒,神向他启示了异邦教会真理;设立异邦教会根基,他为异邦教会布了血种。当他快离世前对异邦教会前途深切悬念,而不能忘怀。在这三卷书里是可以把他对教会的热爱、怀念,流露于字里行间。

一、教牧书总论    在这三卷牧师书,对于整个教会最注重之点略提几样:

    ()对纯正信仰  真理是教会的根基,不论何地何时教会信仰不纯,根基即不固。在这三卷书内,最大问题即批斥异端。如在前书第一章一开始即言要嘱咐那几个人不可传异教,也不可听从荒渺无凭的话……不发明神在信上所立的章程”(提前l:34)圣灵明说:在后来的时候,必有人离弃真道,听从那引诱人的邪灵和鬼魔的道理”(提前4:1)若有人传异教,不服从我们主耶稣基督纯正的话与那合乎敬虔的道理……你这属神的人要逃避这些事……为真理打那美好的仗……躲避世俗的虚谈和那敌真道、似是而非的学问”(提前6:31120)。在后书里更严重地讲你该知道,末世必有危险的日子……有敬虔的外貌,却背了敬虔的实意”(提后3:1-5)时候要到,人必厌烦纯正的道理,耳朵发痒,就随从自己的情欲,增添好些师傅,并且掩耳不听真道,偏向荒渺的言语”(提后4:3-4)。在提多书内言:“不听犹太人荒渺的言语和离弃真道之人的诫命”(1:14)你所讲的,总要合乎那纯正的道理”(2:1)要远避无知的辩论和家谱的空谈,以及纷争,并因律法而起的争竞,因为这都是虚妄无益的。分门结党的人,警戒过一、两次,就要弃绝他。因为知道这等人已经背道……”(3:9-11)。这是从消极方面,对于批斥异端是不可留情的,对于积极方面更详加直言。

    ()对于属灵组织  在这三卷牧师书内,有一个最大的训令,即嘱提摩太与提多,在各会各城设立教会职员。教会是属灵的团体,或说是生命机体,不可无属灵组织。不论旧约或新约的教会,莫不有组织。今日教会亦不可乱无纪纲,此组织可提出两点:

    1、是教职   在提摩太书与提多书内所提的教职,即监督长老,二者原属一职,长老亦分治会的长老与劳苦传道教导人的长老,亦称牧师。此外亦有执事与女执事,此职员即会内灵道中的领袖。

    2、是教政     对教政虽未明提,只说有聚会讲道按手弃绝,既称为神的教会,必有教政。今日中国教会因会别太多,分门别户各有各的教政。有趋向专制者,立会督主教总理教务;有趋向民主化者,凡事取决于会众;究竟宜采取何种政体,负教会之责者,有同心祈祷求主指引重新修正之必要。

    ()对于牧养教会  在这三卷书内最大部分即嘱二位少年牧师,宜如何牧养会众,不但对于全体亦且顾及个人,使每个信徒皆得到牧养。如提摩太前书五章提多书三章即专论牧养个人的本分。当日主耶稣亦极注重个人之工,如对尼哥底母、撒玛利亚妇人等。顾训个人之工,可特别注重顾训教会内软弱的信徒,遇试诱的信徒,离正道的信徒,忧苦的,有病的,年高的,冷淡的,更急需牧师之牧养。

    ()对书内要道  三卷书内所提起重要道理不一而足,亦可以表明保罗所注重的真理。如:

    1、提前2:3-72、提前3:163、多2:11-144、多3:4-75、提后1:9-116、提后3:16--177、救主神一全新约内只有24次称救主,其中有10次在牧师书内24次中有八次指圣父说,此八次即有六次在此三本牧师书内如提前l:l2:34:l0;多l:32:103:4

二、二牧师各论

    ()二人相同之点    提多与提摩太二人相同之点不少,都是保罗用福音所生的儿子,都是少年牧师与保罗同心,为保罗所爱戴,所信任,而为保罗的同工;都是作保罗所指派之工,都好像是使徒的副使徒,受保罗的重托而担负艰巨的工作,且各受保罗所达的书信,于保罗去世后,继续保罗的工作。

    ()二人不同之处   其不同之处,提摩太是半犹太人半外邦人,提多是全外邦人,提摩太受了割礼,提多则未受。保罗写书信常附署提摩太之名,却未一次附署提多之名,提摩太为人心性软弱,最易心灰易胆怯,看当时工作艰巨,似欲放手辞职(提前l:3-44:1216),保罗特提醒他,使他把借着按手所得的恩赐,再如火挑旺起来(提后l:6)。望其在基督耶稣的恩典上刚强起来”(提后2:1)因为神赐给我们不是胆怯的心,乃是刚强、仁爱、谨守的心’’(提后l:7)不要以给我们的主作见证为耻,也不要以我这为主被囚的为耻”(1:8)务要传道,无论得时不得时……凡事谨慎,忍受苦难……”(提后4:2-5)。提多似较提摩太稍年长,而且心志刚强,为人热心,勤劳,与保罗同一脚踪(林后8:1 62312:18),且提多比提摩太会办事,提摩太较提多更可爱。

三、三卷分论:

    ()提前  前书是教会规范,要作基督耶稣的好执事”(4:6)你也可以知道在神的家中当怎样行,这家就是永生神的教会”(3:15)我往马其顿去的时候,曾劝你仍住在以弗所,好嘱咐那几个人不可传异教”(1:3)。全书要义是重在教会的信仰与组织,这是教会的根本问题。若是一个教会失掉信仰,即失去生命,没有组织即乱无秩序。所希望的即教会毫不玷污,无可指责,直到我们的主耶稣基督显现

    ()提后  前书重在教会的信仰与组织,后书重在牧人的操守与职任。为坚固提摩太在叛道时期如何尽牧职为善道争战,作无愧的工人,按正意分解真理,于迫教时代为保教使者;于悖道会中作守道的牧人,神的旨意既是不改变的,教会虽在风雨飘摇中,一个传道人仍当抬起头来,仰望万古不变的神,为主忠心到底。我们读提摩太后书可看见当教会多苦多难异端分扰之时,一个传道人当走的道路,即须忍耐尽忠,为真理打美好的仗。因为知道我所信的是谁,也深信他能保全我所交托他的,直到那日”(1:12)主必救我脱离诸般的凶恶,也必救我进他的天国”(4:18)我们若与基督同死,也必与他同活;我们若能忍耐,也必和他一同作王”(2:11-12)

    ()提多  在提多书是重在教会的治理。我从前留你在革哩底,是要你将那没有办完的事都办整齐了……在各城设立长老”(1:5)。故本书特别注重牧师如何治理教会,并牧养教会,在各城设立职员,并注重如何管理教会教导信徒,将纯正的教训劝化人,又能把争辩的人驳倒了。且是对于国家政府当如何顺服法令,对于社会当如何和平处众,不与群众脱节,更特别注重传扬的工夫”(1:3)为真道作证。

    总言这三卷教牧书信,是富有经历的老牧师对少年牧师最通切的训教,可谓最美的教牧学,是历世传道人当奉为圭臬的。── 贾玉铭《提多书要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