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提摩太後書導論例證與靈感集錦

 

【提摩太後書概說】保羅著名的“臨終遺言”超過平凡的諺語。當有影響的名人彌留之際,世人都在等待著聽他們有洞見和智慧的臨終遺言。這些遺言會被廣為傳播。同樣,當所愛的人臨終前,家人也會圍在旁邊,仔細傾聽那些祝福、鼓勵和勸告,因為這可能是親人的最終遺言。

  保羅正是最有知識、有影響、受愛戴的歷史人物之一,並且為我們留下了他著名的臨終遺言。保羅面對著死亡。他被控告是拿撒勒人耶穌的門徒,關在羅馬冰冷的牢裡。這裡與世界隔絕,只能有一兩位朋友來探他,伴陪他的只是紙筆和書。保羅知道自己很快就要殉道(4:6),所以寫信給摯愛的“兒子”提摩太,說出最後的遺言,把領導的棒子交給他,又提醒他一些重要的事,鼓勵他要堅持信仰。可以想像提摩太收到這封信後,一定會反覆細讀每一個字,因為這是他所親愛的師傅的最後囑咐。因此,這是保羅所有書信中最親切感人的一封信。

  保羅的開場白極其溫柔,充滿對提摩太的愛護(1:1-5)。他提醒提摩太作耶穌基督忠心僕人所需要的條件(1:6-2:13);牢記自己的呼召,放膽運用自己的恩賜(1:6-12);堅持真理(1:13-18);積極訓練別人(2:1-2);努力操練自己,預備忍受困難(2:3-7);把眼目和意志集中在基督身上(2:8-13);持守純全的教義,拒絕無意義的妄談,維護正確的真理(2:14-19),及保守自己純潔無瑕(2:20-26)。

  接著,保羅警告在末後的日子必有以自我為中心、以教會為牟利場所、又教導錯謬道理之人(3:1-9)。保羅教導提摩太要以他為榜樣,裝備信仰(3:10-11);要瞭解反對者的真正來源(3:12-13),尋求在神的道中得著能力(3:14-17)。最後,保羅給提摩太一個極重的任務──傳揚真理(4:1-4),直到離世(4:5-8)。保羅以個人的請求和一些資料來總結全書,在這些最後的話裡,顯示出他的孤單及對弟兄姊妹摯誠的愛(4:9-22)。

  保羅那樣滿有信心、愛心、盼望及遠見,他藉聖靈的默示,把神的信息賜給我們。在你讀此書卷時會發現,這是保羅給提摩太的遺言,也是給每一個要跟隨基督的人的遺言。──《靈修版聖經註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