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提摩太前書全書綜合例證與靈感集錦

 

【個人成長──新造的人(1:12-17)
這段經文是保羅生命轉化的心路歷程,過去他褻瀆神,逼迫人,侮慢人;現在卻是信靠神、愛神、忠心服侍神。保羅自稱罪魁,罪咎之深可想而知。在沉重的罪孽裡,他可以坦然剖白,因保羅體會神對他的忍耐、恩典、憐憫。
曾經接觸女吸毒者。當她們被毒品捆綁時,一切的心思意念系於毒品
──騙取家人的金錢、出賣肉體、參與黑幫勾當。她們遭家人和朋友厭棄。沒有家人,沒有朋友,只有孤寂陪伴。
當人處於絕境,自然想要轉變,但又擔心會失敗。她們不敢對自己抱存任何期望,但痛苦的煎熬促使她們再嘗試。不少戒毒成功的過來人分享,她們會轉變並不是出於自己的能力。當家人和朋友也放棄她們時,神卻仍然等候,讓她們經歷到平安和接納。神不單對保羅忍耐,對我們也有忍耐;無論我們失敗多少次,神對人的愛始終沒有減退。
默想
「我從前是褻瀆神的,逼迫人的,侮慢人的,然而我還蒙了憐憫,因我是不信、不明白的時候而做的。」(提前1:13
心靈的鏡子
神在等著我們改變。

 

【屬靈生命──禱告是一種承擔(2:1-7)
保羅教導提摩太的第一件事,是禱告,要為所有人──特別是君王和在位者禱告。「君王」原文是眾數的名詞,意思是所有在位有權力管治國家的人。為他們禱告,目的是讓萬人可以過著敬虔端正、平安無事的生活。
教會與政治的關係並不密切,也有教會害怕被人誤會,而與任何政治事件劃清界線。另外,女性普遍沒有男性那麼熱衷政治,較少留心政治事件。故此,許多姊妹對社會政治認識不多,關注也不多。
其實,信仰與政治是不能分割的,但也不能將兩者混為一談,當中需要清楚的界線。我們在現實社會中生活,就不能超然地脫離社會,視社會發生的一切與我們無關。基督的愛並沒有指示我們脫離現實;相反,還叫我們進入社群傳揚基督的大愛。關注社會,我們除了具體的參與,更重要的是學效保羅,以禱告來支援承擔社會的需要。
默想
「我勸你第一要為萬人懇求、禱告、代求、祝謝;為君王和一切在位的,也該如此,使我們可以敬虔、端正,平安無事地度日。」(提前2:1-2
心靈的鏡子
我有將社會的需要或世界大事放進思想和禱告中嗎?

 

【個人成長──做個真女人(2:8-15)
保羅有關婦女的教導,現代的姊妹讀來可能會感到不舒服。經文提到婦女要沉靜,順服男性;又說被引誘犯罪的是夏娃,而不是亞當。這些描述使人感到女性是次等,是不完全的,但我們要小心理解這段經文,不要斷章取義。保羅對婦女的教導,與當時的處境和文化背景有密切關係。保羅的意思是禁止沒有受過正統訓練的婦女在教會講道,或強調自己高過男性。另外,當代婦女在公眾場合大聲說話也是不合宜的。
時代轉變,現今女性的地位確實與以前不同。進入神學院接受裝備的姊妹越來越多,被按立為牧師的也逐漸多起來,女性在教會內的地位不斷提高。
我們時常說,女性要注重內在美,而非外在美。內在美是指甚麼?保羅提到,女性要常存信心和愛心,又要聖潔自守。女性的價值不是以勝過男性作為自我肯定,也不是以外在美麗來吸引人的注意與讚賞;相反,由內在屬靈氣質所引發的善行,是神所喜悅的。
默想
「然而,女人若常存信心、愛心,又聖潔自守,就必在生產上得救。」(提前2:15
心靈的鏡子
我知道自己甚麼地方最美嗎?

 

【工作──延續的見證(3:1-13)
這兩段經文提到監督和執事的資格,其實那是指活出生命的見證。早期教會「監督」和「長老」是通用的字眼,職責是接待和教導,屬教會的領袖,即現今的牧者。而早期教會的「執事」,原文意思是服侍人,職責是協助教會的管理,讓使徒安心禱告和傳道。
保羅提到作監督和執事的條件,要謹守個人的德行和操守,免得成為別人的話柄,羞辱主的名。另外,也要好好照顧家庭子女,因為,沒有能力照顧自己的家,也沒有能力照顧教會這個家。保羅所提及的條件,不是甚麼外在的才幹或技能,可見作為神的僕人,內在生命的素質比才幹重要。
作神的僕人,並不限於教會內的服侍,我們每天的工作也是事奉。在工作的地方為神作見證,比在教會內更困難。工作時間較參與教會的時間多,在教會內的好表現,未必能延續到工作的地方,因為,品格和德行是由心而發,虛假不來。真正美好的見證,並不單限於教會的事奉,而須延伸到每天的工作中。
默想
「要存清潔的良心,固守真道的奧秘。」(提前3:9
心靈的鏡子
為神的緣故,在工作的地方我有行出美好的見證嗎?

 

【屬靈生命──異端邪說向誰招手?(4:1-5)
保羅從聖靈領受,末世的時候異端邪說會紛紛湧現,叫人離棄真道。這並不是預言,諾斯底主義在當時社會確實很流行,強調肉體是惡,鼓吹以克制身體的欲念來克制惡。他們依靠的並不是基督的救贖,而是人的意志。
不單早期教會要面對異端的問題,今日教會也不能忽視周圍的異端邪說。今日異端邪說以不同的面貌出現,往往不是我們可以察覺。它們有如披著羊皮的狼,理論似是而非,使我們難以分辨是否為真理,誘使我們走進黑暗而不自知。
異端選擇接觸的物件,往往是那些情感較脆弱,渴求親密關係的人。女性情感上的需要較男性大,在關係上的渴求也較大,故此,異端較容易向女性下手。接觸初期會給她們無比的關心和照顧,在情感上滿足她們的需要,繼而操控她們的思想和言行,最後利用這樣的關係來滿足他們個人的利益和私欲。
所以,姊妹先要在神的真道上用心用功,在信徒群體尋求足夠的支援,才能辨識異端邪說。
默想
「聖靈明說:在後來的時候,必有人離棄真道,聽從那引誘人的邪靈和鬼魔的道理。」(提前4:1
心靈的鏡子
持守真道,慎防異端。

心靈絮語(4:1-5)
爭奪桂冠的運動員,不以刻苦為苦,不以操練為累;回顧在屬靈場上賽跑的健兒們,多少只顧欣賞沿途風景,卻早已忘記為何走上跑道。

 

【單身生活──從婚姻到單身(5:1-16)
年輕寡婦再嫁並不是罪,11提到「違背基督」的意思,可能是該寡婦曾經立志不再結婚以事奉神,卻因為情欲的試探而與不是出於神心意的人結婚。保羅指出,如果寡婦無所事事,只是說三道四,倒不如再次嫁人,在家中照顧丈夫和兒女,免得落人話柄。
很多人以為從沒有結過婚才算是單身。事實上,單身是一種生活形態,這形態會隨時改變。沒有結婚的姊妹固然是單身,但已婚的姊妹也會因為意外、患病、離婚而突然失去配偶,再次進入單身生活。女性的壽命一般較男性為長,故此,已婚的姊妹仍然須要預備,有一天會再次進入單身的處境。
沒有結婚的姊妹確實會感到孤單,甚至覺得自己不完全。這些感受使她們不大接受自己,並以為別人不會接納自己。同樣,這些心態也存在于失去配偶的已婚姊妹身上,再加上別人的誤解,再次面對單身的處境,實在不容易。若得到別人的諒解、鼓勵,她們仍然可以活得精彩、活得燦爛。保羅強調寡婦也有個人責任,她們的善行是神所喜悅的。
默想
「那獨居無靠真為寡婦的,是仰賴神,晝夜不住地祈求禱告。」(提前5:5
心靈的鏡子
未來的單身生活,須預備;現在的單身生活,要享受。

心靈絮語
(6:1-21)
讓我們準備自己,如同新娘子那樣雀躍和謹慎,到了日期,教會就要嫁給那位救我們、愛我們、光照我們的主。

 

【屬靈生命──有限的擁有與無止境的欲望(6:3-10)
保羅說,「敬虔加上知足就是大利」,「大利」是指大有收穫,這收穫並不是指金錢和物質上的滿足,而是神賜人永生的福分。保羅又說,「貪財是萬惡之根」,誘人遠離真道,使人走進永遠的死亡。
金錢的確誘人,很多人的人生目標就是賺大錢。只是,金錢的需索永遠無法被填滿,人只會泥足深陷,不能自拔。許多時候,金錢的價值,是由家庭和社會文化來劃定。貧窮不單使人生活困窘,更甚的是不被尊重。故此,可以理解,有些年輕人不惜一切努力賺錢,就是要脫離貧窮。他們誤以為有了金錢,身分就能提高並獲肯定。
人為了脫離貧困,成為金錢的奴隸。不斷追求,卻永無滿足的一日,終於失卻真正的自由。神對人的供應不會缺乏,只是,我們不滿足於有限的擁有。許多人就是以有限的生命追求那無止境的欲望,可能,我們所要專注的,並不是那有限的財富,而是有限的生命。
默想
「貪財是萬惡之根!有人貪戀錢財,就被引誘離了真道,用許多愁苦把自己刺透了。」(提前6:10
心靈的鏡子
惟有敬虔和知足,才能使人遠離貪財的網羅。

──《聖經姊妹版提摩太前書註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