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返回本书目录

 

提摩太前书导论例证与灵感集锦

 

【提摩太前书概说】无须刻意去做,从我们身上也能反映出我们的价值观。父母特别会对孩子表明他们认为重要和有价值的东西。“有其父必有其子”不只是一句谚语,也是在我们的家庭中常见的事实。经验证明,子女往往效仿父母的生活模式,重复他们的成功和过失。

  提摩太自幼受到母亲友妮基和外祖母罗以的熏陶,激励他灵命的成长(参提后1:53:15)。他是新约里第一次提到的第二代基督徒,是保罗的门生及以弗所教会的牧者。身为一个年轻的教会牧者,他面对着来自教会和周围的各种压力、冲突与挑战。所以保罗写了此信鼓励他、辅导他。

  保罗已向西泽上诉,所以被押到罗马受审(参徒25-28章)。大部分学者相信保罗在公元62年曾获释放(也许是“监管期”已过),所以在其后数年,他可以到各地去。在这段时间内,他写了提摩太前书和提多书。不久,尼罗皇帝开始取缔基督教,保罗再度被捕,最后被处决。在再次被囚的日子里,他写了提摩太后书。提摩太前、后书和提多书,通常被称为教牧书信。保罗在这一封信内确认他与提摩太的密切关系(1:2)。保罗提醒提摩太,在教会内出现了假教师(1:3-11),呼吁提摩太要坚守在基督里的信心(1:12-20)。然后谈到公众敬拜的问题,强调祈祷的重要性(2:1-7),及聚会时应有的秩序(2:8-15)。继而他又列举教会领袖、监督和执事的资格(3:1-16)。保罗又教导提摩太如何识别和对付那些假教师(4:1-16)。其后他又分别劝谏不同的对象:年老和年轻的会友(5:1-2)、寡妇(5:3-16)、长老(5:17-25)及奴隶(6:1-2)。在总括全信时,保罗提醒提摩太要持守事奉上的纯正动机(6:3-10),要在信仰上站稳(6:11-12),过无可指摘的生活(6:13-16),及忠心事奉(6:17-21)。

  如果你是教会领袖,便要留意保罗与这位年轻的门徒的关系,从他对提摩太悉心的辅导和指引,反省自己是否符合作监督或执事的资格。如果你刚信主不久,便要学效提摩太敬虔的榜样,如同提摩太学效保罗的生命。若你是作父母的,记住一个基督徒家庭可以塑造家中的成员,正如虔诚的母亲和祖母带引提摩太认识基督一样。提摩太投身事奉,对改变世界作出了贡献。──《灵修版圣经注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