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返回本书目录

 

帖撒罗尼迦后书全书综合短篇信息

 

目录:

帖撒罗尼迦前后书概论    帖前一:帖后三      (赵柳塘)

帖撒罗尼迦前后书简介    帖前一;帖后三

 

 

      帖撒罗尼迦前后书概论    赵柳塘

             经文:帖撒罗尼迦前书一章—帖撒罗尼迦后书三章

   

  (一)作书的时与地。

  (二)本书的大旨。

  (三)本书与保罗他书信的比较。

   ()受书的教会。

  (五)本书的分段。

 

一、作书的时与地

     保罗的诸书信中,以此两书作为最早,约于主后五十二年。前后两书相隔时间,亦不甚久,阶作于保罗第二次出门传道之时,甚地乃在哥林多,因为保罗在那里有一年半的居留作工。(徒十八11

    我们知道保罗不但是一个传道家  也是一个著述家;他在开始作工之时便注重著述,所以他工作,至今仍收大效!那是圣灵的恩赐,也是他的努力;因为他的道理精辟,在「昼夜不住」与「没有一样避讳」两句话表明了,(徒廿31)就是尽心竭力。我们于教会中无所设建,多是因为我们的不努力的结果。

    现今我们再看保罗作书之时之情景。读使徒行传十七章就知道,保罗离开帖撒罗尼迦是不得已的,(徒十七49)他们被强逼离开那地之后,曾到比利亚,机会尚好。但因反对者又随之而来,(徒十七1113)所以又离了比利亚而到雅典,机会乃属平常,(徒十七3034)就到了哥林多,在那里有长时间的居留。而西拉与提摩太又适从马其顿来,(徒十八5)将帖撒罗尼迦人的信心和爱心及思念,与欲见保罗之切的好消息报告给他;(帖前三6)保罗便急切的写信去「安慰」与「劝勉」

他们。

    同工们:信徒们的冷淡,与教会的衰落,是谁之错呢?多是因为欠缺「及时的安慰」,与「热烈的劝勉。」因为信徒在初通道之时,心多热烈,犹如热铁初出,可随意成形;所以尽力培植初通道的教友,较之奋兴冷淡教会的工夫,尤为根本、尤其重要。而此帖撒罗尼迦前后书,就是保罗慰问与培植教友的一种工作。

 

二、本书的大旨

    「耶稣再临」可是本书唯一的论题,前后两书共一百三十六节,约有五分之一说到耶稣再临之事。就如前书的大旨是说:耶稣再临与信徒之关系如何。后书是说:耶稣再临与世界的关系如何。

    有人说耶稣再临,是深奥的道理?不应向初信的信徒讲,今看保罗于「耶稣再临」一题,不但是他最初所作之书信的唯一讲题,而且更是他向世人传道之讲题。(帖前二15)帖撒罗尼迦教会,可说是个由耶稣再临之道而产生,而得以健全的一个教会。

    此外如安慰、圣洁、尽本份,都算本书中的要道—也就今日教会所极需的教训。

    信徒在主道中得不着什么安慰?所以他们便向道冷淡,而去求属世界、属情欲的快乐,但本书所给信徒的安慰,就是得胜了死权而获复生的大安慰,就是由主再临之道而得的安慰,所以保罗说:你们当用这些话彼此劝慰(帖前四18)。

    我们若详细观察比较主的教会,除了仪式而外,与普通的社团究竟有何分别?信徒除了礼拜日到礼拜堂一小时的礼拜之外,与他人又有何分别?然而圣经中常称信徒为圣徒,主的教会应是圣洁无酵的团体(林前五7),为什么主的教会与主的信徒不能感化世界,而反为世界所感化了呢?就在于不明主再临的道!所以约翰说:「凡向祂有这指望的,就洁净自己,像祂洁净一样。」(约壹三3

    教会中又有人怀疑主再临之道,是使人懒惰而无奋进的;但是事实讲来,没有一个相信主再临的教会,是不发奋传道的;也没有一个仰慕主再临的人,是不勤劳尽心作见证劝人悔改的!所以不作工不可吃饭(帖后三10)的劝勉,对于一个盼望主再临的教会,就慎重的被提了出来。

    信徒们你想得着安慰,成为圣洁,尽心事奉主么?请你详细研究本书,虚心接纳主再临之道。

 

三、本书与他保罗书信的比较

    保罗所作的书信,以本前后两书为最早,其乃专论耶稣再临,似乎保罗以此两书为他一切书信的基础,诚然可信。因为信徒若不明白耶稣再临之道,一切圣经的道理,甚难明白。对于神救世的大计划,以及信徒最终的结局,究竟如何,实是糊胡涂涂的。无怪保罗他必须先作这两书,然后再写其他的书信。

    本书乃是将盼望之事说明了,因为天国就是信徒的希望。究竟天国在那里?天国何时成立?岂不是完全关乎主耶稣的再临么?保罗既将信心的盼望确定了,然后再作迦拉太,哥林多前后,及罗马等书,将信字发明,使信徒不致陷入犹太旧教假师傅的异端,乃详论基督生命之长成,甚督论的五书——歌罗西,以弗所,腓利门,腓立比,希伯来。至终乃作教牧的书信提摩太前后,及提多书。

    照如此的次序说来,第一要确定人们的盼望,乃坚定人们的信心,由信望两个题目,便真认识了基督的本身,然后方有教人的资格,这是保罗著述中「时」的次序,也是我们灵历所当经过的阶段。但是无望的信徒,如何能教人?无望的教会,如何能生产呢?

 

四、受书的教会

  (一)这教会如何成立

  (二)这教会如何

  我们已经略略讲过了作书的人,现在便要说一说受书的教会——帖撒罗尼迦。

  论到这教会的设立,育两事应当注意:

  (一)由患难中而产生

  (二)在一短期之中而成立

    读使徒行传十六章35节和十七章9节,知保罗西拉在腓立比受大逼迫,被人驱逐,然后才到帖撒罗尼迦去;不料在那里便有这样出人意外的机会!那是何等安慰我们今日作工的人。有人以为主道遭艰困逼迫,便会渐渐的消灭了。孰知神常在逆境中更显祂的大能,作非常的工夫,犹如安提阿教会,岂不是由耶路撒冷教会遭难四散的信徒所开设的吗?(徒十一1921

    主使中国教会在前几十年遭遇非常的困境和逼迫,岂不是主想让中国教会由衰亡而奋兴么?因此我们应该更加努力,不应该灰心!由是教会的领袖,已有多人深信中国教会  必有大奋兴之日,且为时甚近;我们当要准备。因为患难之于教会,有若风浪之于船舟,风浪愈大,机器愈加努力,而前进愈速。所以患难只能命教会真信徒进步,不能令他们灰心!

再看保罗到帖撒罗尼迦,不过是经过三个礼拜日的讲道,(徒十七2),然在此极短时间之中,竟成立了一个那样完全的教会,是使人何等的羡慕!亦使我们想到今日中国教会的迟滞,许多传教士任职多年,毫无功效,不过坐领薪金,那是何等羞愧的事!

   然而保罗何以在此短时期中,而能有此良效呢?

    (一)是因他本着圣经讲解陈明基督——专传讲十字架之道。

    (二)因他靠着圣灵的大权能,以及充足的信心而作工,那是他在书信中,自己证明出来的。(帖前一5 )同工们。我们若想我们的工作有如保罗的效果,当要效法保罗的讲道法,与传道法。

    权能,权能,圣灵的大权能:

    是今日中国教会第一的需求!

    传教士的宣讲已多了,

    但福音的真子,总是产生不出,

    使基督何等的失望呢?

    耶稣当日讲道已毕,众人都觉希奇;因为祂的教训,不像文士,乃像有权柄的人。五旬节彼得等人讲的道亦然,能令听者心中若刺。(徒二37)如此权能,乃我们所当追求的。

    其次我们要看看保罗在短时期中所成立的教会,情形如何?圣经明说是一个有信、有爱、有望的教会。(帖前一3 )而且信徒的爱心、信心,因着患难的试炼,不致消灭,反更增加。(帖前三6)然而我们的工作,又是如何呢?

 

五、本书之分段

(一)前书分三段

1)帖撒罗尼迦人之信道及其信道后之经历(帖前一)。

2)保罗之工作及其心志(帖前二;三)。

3)信徒当追慕圣洁,以待主临(帖前四;五)。

(二)后书分三段

1)主临时之审判(帖前一)。

(2)主临时之预兆(帖前二112)。

3)主再临与信徒之善工(帖前二13;三18)。

 

           帖撒罗尼迦前后书简介

       经文:帖撒罗尼迦前书一章—帖撒罗尼迦后书三章

 

    这两封寄给帖撒罗尼迦的书信,数世纪来一直有圣经学者批评它,在「教义」的传授方面份量似乎轻了些。事实上,保罗的著作遭人质疑,多半为的就是这个原因:大家总希望他的信中充满着许多神学的内容。但是常被忽略的一项事实是,虽然帖撒罗尼迦内容上「薄」了些,它却提到一些有关末日及未来之事的基础资料(帖前四13—,五11)。详细地说,它提出一些关于「Parousia 」——基督再来这主题的教训。

    从帖撒罗尼迦前书中,我们可推想保罗、西拉和提摩太,在他们的证道中,必会鼓励信徒,要「等候祂儿子从天降临」(帖前一10上)。帖撒罗尼迦人显然以为,这意谓着耶稣将在数日、数月、或几年内再来。在这过渡时期,不管怎样,总有一些基督徒弟兄或姊妹会离世。人们担心的是:「他(她)们将会发生什么事?他们会失去耶稣再来的荣耀,以及随之而来的一切好处吗?」保罗的回答(帖前四1318)安慰了他们(其权威也就等于「主的话」,帖前一15节):主再来的时候,所有那些在基督里睡了的信徒,和那些仍然活在世上的,都会分享同样的荣耀过程。

    帖撒罗尼迦后书写得稍微晚些,那时保罗听到一些谣传,说主的日子已经来到了。保罗确实地告诉他们,除非先有「离道反教的事,并有那大罪人,就是沉沦之子,显露出来」(帖后二3),此事决不能、亦决不会发生。但那离道反教的事,保罗并没有细说,只不过说这位「不法」之子(lawless one),将要坐在「神的殿里」,自称他就是神(帖前一4)。

    有趣的是,前后两书都谈到一些伦理道德的问题。前书(四,五章)对付基督徒面临的道德挑战,他们刚从异教回转过来,性生活方面还有些混乱。后书(第三章中),则对付预期基督将临的信徒,他们为此变为懒散的寄生虫,不工作,只吃别人的东西「不付钱」(帖前三8;帖前四1112)。保罗希望帖撒罗尼迦的信徒,在想到耶稣将不久再临的前提下,能正常地生活、相爱:「好使你们,当我们的主耶稣同祂众圣徒来的时候,在我们父神面前,心里坚固,成为圣洁,无可责备」(帖前三1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