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帖撒羅尼迦後書全書綜合例證與靈感集錦

 

【追求信望愛】托馬斯(Griffith Thomas)說:信心是以過去為基礎,愛心是現在的功效,盼望憧憬未來;或者說信心向後和向上看,愛心向外看,盼望向前看。這三樣組成基督徒真實與完美的人生,任何一樣都不可缺少或輕看。」親愛的,讓我們一同追求認識基督、信靠神、被聖靈充滿,這樣,我們在信、望、愛三樣要素上方能平衡發展!── 楊震宇

 

個人成長──平安(1:3-7)
使徒讚賞帖撒羅尼迦信徒,經歷逼迫患難時,仍能存著「忍耐和信心」;又勉勵他們,神必會使受患難的人與他們「同得平安」。這「平安」可能是指將來在神國中永恆的安息,也可能是指從困難中得到解脫或釋放。
生活不可能永遠平靜如鏡。工作、婚姻、愛情、子女、家庭、情緒,甚至教會,都會有叫人疲累不堪的困難時刻。
疲累了,我們不一定可以倒頭便睡,把一切難題置諸腦後。孩子卻可以,不管是在喧嘩的人群中,在擁擠的公車上,還是在家中寧靜的角落裡,只要孩子自己肯安靜下來,肯靠向母親,母親大多會抱緊孩子,讓他在自己懷中安睡片刻──睡醒了,便又蹦蹦跳跳去跑去玩!
天父豈不也像地上的母親?
現代人總是無法讓心靈好好安靜、好好歇息。老是抱怨環境欠佳、人事困惱、收支緊絀、時間不足
……但其實,只要我們願意,我們還是可以安靜下來,可以哭一會,說幾句撒嬌的傻話,小睡片刻,做一個溫煦的甜夢……我們可以在天父懷裡享受平靜、安穩。
天父當然樂於看見我們盡力生活,在世上盡力發熱發光──天父和我們為人父母的並無兩樣,我們也不希望孩子只懂得伏在父母懷中,不玩不跑不吃不拉,對世事對人情,不理不睬不聞不問吧?然而,當我們累了、餓了、惱了或者受傷了,天父也總會願意張開兩手,把我們擁入懷中,就像母親擁抱孩子一樣。
盼望我們歇息過後,可以有力站得更穩,可以跨出更大、更平穩的一步。
默想
「也必使你們這受患難的人與我們同得平安。
……」(帖後1:7
心靈的鏡子
試著閉上眼睛,合上嘴巴,把心靜下來,在天父裡面享受真正平靜安穩的片刻。

 

屬靈生命──我們並不是孤單作戰(2:1-17)
跟帖撒羅尼迦信徒一樣,我們周圍充斥著歪曲的教導、誘惑、異能、離道反教的事、虛假的奇跡怪事,周圍也有大罪人、不法的人、假神,還有撒但在伺機迷惑我們,加害我們。
在主再來之前,這一切是無法完全避免的;不過,借著主耶穌基督的死和復活,神已經勝過這一切
──局勢已經完全掌握在神手中!
使徒告訴我們,神不僅終必得勝,就連在主耶穌再來之前,神也不會讓我們單獨面對這一切困難。首先,世上雖有一個不法的大罪人,卻也有一位「攔阻的」。到底「攔阻的」是誰,學者和神學家眾說紛紜,有指是天使,有指是聖靈,有指是教會,還有許許多多其他的看法;但總而言之,大部分意見都認同「攔阻的」本出於神。及至「攔阻的」離去後,主耶穌更會親自對付「不法的人」,「用口中的氣滅絕他,用降臨的榮光廢掉他。」
更重要的是,我們都是神揀選的,借著相信真道,接受聖靈,就能夠成為聖潔,能夠得救。所以,我們雖然暫時要面對這些困難,但使徒勉勵我們「不要輕易動心,也不要驚慌」;卻要站立得穩,堅守他們給我們的教訓。
一直與我們並肩作戰的,是我們的主耶穌基督,是我們勝券在握的父神
──祂愛我們,給我們永遠的安慰、美好的盼望,也會在一切善行善言上堅定我們。
默想
「神藉我們所傳的福音召你們到這地步,好得著我們主耶穌基督的榮光。」(帖後2:14
心靈的鏡子
神是堅定不變的,就看我們自己是否願意站穩,堅守福音,保持忍耐、信心,與神並肩作戰,打好這一場必勝的仗。

心靈絮語(2:2-3)
不法的人用各種詭計來誘惑我們,叫我們遠離神,他們會用神蹟、會用懾人的強勢,會用群眾的壓力……
擾亂我們的信念,當心!

 

人際關係──以愛對待回頭的浪子(3:6-16)
保羅吩咐信徒,教會中好的弟兄姊妹,大家要效法;不按規矩、不遵照使徒所傳的教訓而行的,卻要「遠離他」,「要記下他,不和他交往,叫他自覺羞愧。」
保羅要我們遠離這類弟兄姊妹,不和他交往,並不是要藉此自顯為義,也不是要迫使他離開教會,自生自滅。背後其實有兩大主要用意:一、是從大局著想,希望儘量減少這類弟兄姊妹對整體教會的影響。二、是從這類弟兄姊妹個人出發,希望「遠離」和「不交往」能夠叫他「自覺羞愧」;從而叫他認真自我反省,改正過來──關鍵在於,我們不可視這類弟兄姊妹為仇人,不可憎惡他,卻「要勸他如弟兄」。
怎麼可以既遠離他、不和他交往,又把他當作弟兄勸勉呢?有學者認為,這裡所說的「遠離」和「不交往」,並不是要把他逐出教會,卻是要求信徒停止與他私下交往,繼續縱容他,而要由教會整體一同勸勉他,一同警戒他,一同關愛他,幫助他回轉。
在遠離和勸勉背後,最重要的始終是愛,神始終希望犯罪的弟兄姊妹能夠回轉過來。「浪子回頭」的故事總叫人感動,因為,你、我、每一個信徒,其實都曾經是「浪子」。
默想
「若有人不聽從我們這信上的話,要記下他,不和他交往,叫他自覺羞愧;但不要以他為仇人,要勸他如弟兄。」(帖後3:14-15
心靈的鏡子
我遠離弟兄姊妹的理由是
……

心靈絮語(3:6-12)
我的工作和事奉態度,能否成為別人效法的榜樣?
我的家庭和家人關係,能否成為別人羡慕的對象?
我的生命能否叫人注目耶穌的改變大能?

──聖經姐妹版註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