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帖撒羅尼迦前書全書綜合例證與靈感集錦

 

帖撒羅尼珈前書要義——信望愛的工作】

    1:3得全書之鑰節,為全書之綱領,亦信徒生命生活工作之能力;更是傳道人成功之秘訣。歷來不知有多少傳道人,以此得勉勵受教訓,這當然亦是保羅個人作工有效的能力,即因信所作的工夫,因愛所受的勞苦,因盼望我們主耶穌基督所存的忍耐。

一、信心的工作(1-2:6)  因信心之工結信心之果。天國偉人皆信心偉人,信心多大祈禱能力有多大;信心多大,見神榮耀有多大,信心多大,所成事工有多大;欲作工有能有效,非有信心不可,因信所作的工夫。保羅在此即先言福音傳到帖撒羅尼迦是憑著充足的信心”(1:4-5),繼言帖撒羅尼迦信徒的信心已遍傳了各教會(1:7-8),再言自己與同工如何因信放開膽量,在大爭戰中努力為主工作(2:1-6)。當保羅西拉在腓立比遭受了極大的苦難仍毫不灰心繼續工作,經過了暗妃波里,亞波羅尼亞到了帖撒羅尼迦,到處憑信心為主作工,在帖撒羅尼迦為時不久,或僅四個禮拜,即建立了一個可愛的信心堅固的教會。保羅等亦在最短的時間裡即講明瞭種種的要道真理。那些初通道帖撒羅尼迦的信徒,亦遽然能領會了。奇妙真奇妙,這無非是顯出信心工作的效能。一個信心的使徒,伸出信心的手,撒了信心之種,作了信心之事工,結了信心的果子,建立了信心的教會,而且看見這信心的種子,種了又種生生不息,直到今日仍在全世界的全人類中,繼續播種,這信心功夫太偉大了。此工作即為行為,有信心的行為,好像枝子與樹相連所結之果。葡萄枝不與樹連如何能結果子呢。

二、愛心的勞苦(2:7-4:12)  因信工作不免有勞苦,愛即勝勞苦之能力——我們看保羅一生為主工作,所受勞苦,他說,我比他們多受勞苦,多下監牢,受鞭打……”等等苦難。除了外邊的還有天天壓在身上的(林後ll:23-29),但這一切保羅都因愛勝過了。因愛即勝苦難的秘訣。忍苦之量是以愛心之大小為度,愛心多大,樂為主吃苦之量亦有多大;愛主方配為主吃苦,當日門徒被算是配為這名受辱,就心裡歡喜”(5:41),故有愛主之心雖苦亦樂。如保羅西拉在腓立比監牢中歌詩讚美(16:25),夜間歌唱(35:10),所以保羅在本處即申述因愛所受的勞苦,先說個人與同工對會眾之愛,說:“只在你們中間存心溫柔,如同母親乳養自己的孩子……連自己的性命也願意給你們,因你們是我們所疼愛的,且是辛苦勞碌,晝夜作工,傳神的福音給你們,免得叫你們一人受累”(2:7-9)。待會眾亦好像父親待自己的兒女一樣”(2:11)。繼則說到會眾如何效法猶太各教會,甘心忍受本地人的苦害,像他們受猶太人的苦害一樣。再則又說到他如何以會眾為喜樂為榮耀,如此雖苦亦即不以為苦了。這個待會眾像父親,又像母親的保羅,對於會眾的愛,實是無以復加的,當然亦樂意為他的兒女吃苦,好像父母為兒女吃苦,都是甘心的,樂意的,此即十字架的愛。主耶穌樂為眾人受苦捨命而不辭,無非是因愛我們的緣故——因愛所受的勞苦。

三、盼望的忍耐(4:13-5:28)  即因盼望主再來所存的忍耐,主再來即信徒最大的盼望,榮耀的盼望,有福的盼望。到主再來時在主裡睡了的人必先復活,以後這活著還存留的人必和他們一同被提到空中與主相遇。這實在是信徒最大有福快樂的日子,為主受苦的信徒能忍耐到底,正是因為有這大盼望。雅各說,弟兄們哪,你們要忍耐,直到主來……因為主來的日子近了”(5:7-8)。農夫因盼望得田裡寶貴的出產,他就不辭勞苦的努力去田疇,這是最能忍耐,而且忍耐到底,直到得了豐收。天國農夫何嘗不然,其所以因信工作,因愛勞苦,付上了忍耐的代價,直到得了秋雨春雨,正是因為秋收有望,務要堅固,不可搖動,常常竭力多作主工,因為知道你們的勞苦,在主裡面不是徒然的”(林前l5:58)。所以盼望主再來即忍耐的能力與秘訣。或謂主再來即信徒的磁心,足以把信徒的心吸住了,使他常常向著主,不去貪慕世界。所言誠是,從來未見有滿心貪慕世界的人切望主再來,亦未見有切切仰慕主再來的人仍滿心貪慕世界。主再來更是加增信徒忍耐的能力,使他能以堅心忍耐,切心等候,總不能因不信而失盼望。此盼望亦能使他殷勤工作預備主來——有了盼望即有了興趣,盼望與忍耐,互相感發,加增他工作的效率。看工作的希望,亦能幫助個人的忍耐,加增工作的能力,就放下各樣的重擔……存心忍耐,奔那擺在我們前頭的路程,仰望為我們信心創始成終的耶穌。他因那擺在前面的喜樂,就輕看羞辱,忍受了十字架的苦難”(12:1-2)

    主再來必按工得賞——即巴不得有機會為主多吃一點苦,甚至以未為主受苦而抱愧。主再來之日已近,工作之時無多,雖努力工作,亦覺時日不足,可不提起精神努力工作以候主再來嗎?── 賈玉銘《帖撒羅尼迦前書要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