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帖撒羅尼迦前書導論例證與靈感集錦

 

【帖撒羅尼珈前書概說】他們緩步移動,一個挨一個,樹葉和青草被他們沉重的腳步踏過。牧師的悼詞仍然在他們腦際中迴響,他們聽到有人蓋上了棺材的蓋子,他們所愛的人不見了。死亡這個敵人將親人和朋友帶走,留下的只有回憶,眼淚和孤獨。但是,像一道金光穿過陰霾,一個獨一無二的真理吹散了烏雲──死亡不是終結!基督勝過了死亡,祂為人帶來復活的盼望。第一世紀,許多基督徒都在那些痛恨基督的人──熱心的猶太人、憤怒的希臘人和羅馬官府的手下遇害。基督徒面對迫害,被石頭打、鞭子抽、釘十字架、甚至殺害。要成為基督的信徒,就意味著他們要放棄一切。

  約在公元51年,保羅在第二次佈道旅程中建立了帖撒羅尼迦教會。不久,他寫了這封信,重申自己愛他們的心,讚賞他們在面臨逼迫時所表現的信心,又安慰他們,提醒他們繼續盼望救主再來。

  保羅在信的開頭,先用稱讚的話,為帖撒羅尼迦信徒堅固的信心和良好的聲望而感謝神(1:1-10)。然後他回顧了他與帖撒羅尼迦教會的關係:他與同伴如何將福音傳給他們(2:1-12);帖撒羅尼迦的信徒又如何領受福音(2:13-16);他何等渴望與他們重聚(2:17-20)。保羅對他們非常關心,更差派了提摩太鼓勵他們有更大的信心(3章)。保羅跟著鼓勵帖撒羅尼迦的信徒要在日常生活上討神喜悅,逃避情慾的罪(4:1-8),彼此相愛(4:9-10),在罪惡的世界裡作個好公民(4:11-12)。

  保羅再提醒他們要持守復活的盼望(4:13-18)並時刻警醒,因為耶穌會隨時再來,那時,已死的信徒會復活,與活著的信徒同享永生(5:1-11)。保羅又教導他們如何為基督再來作好準備:不怠惰,安慰恐懼的人,關懷軟弱的人,互相忍耐(5:14),善待別人(5:15),常常喜樂(5:16),恆切禱告(5:17),存感謝的心(5:18),察驗所聽到的教導(5:20-21),遠離罪惡(5:22)。最後,保羅祝福他們,並請他們代禱。

  當你閱讀這封信時,要小心聆聽保羅對基督徒的提醒。當你感到灰心失望、痛苦難當時,要有堅定的盼望,相信基督的再來、復活和永生。──《靈修版聖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