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歌羅西書全書綜合例證與靈感集錦

 

【歌羅西教會的錯誤】究竟誘害歌羅西教會的異端思想是什麼呢?聖經告訴我們,這種思想被稱為「理學」(二8),是高舉「智慧」的(二23),所以這種思想必定是追求理性上更高的論調。同時又尊重「遺傳」(二8),對那些喜愛懷念過去的人,特別有吸引力。此外又厲行禁欲主義,自表謙卑(二23),叫人覺得這種思想更加神聖。大致上因為它是由猶太人的遺傳主義並希臘的哲學思想所混合而成的,所以它十分著重兩方面哲理,就是:敬拜天使(二18),和輕看肉體(二2023)。

    亞歷山大麥加倫博士(Dr. Alexander  Marclaren)給這一個歌羅西的新教派有下面生動的形容:

    「歌羅西教會的基督徒被一種奇怪的惡疾所襲擊。這惡疾是一種東方色彩的怪思想,在當時宗教的幻想溫床中孕育出來,變成一種特別的異端,以猶太教的形式主義、東方的神秘主義為骨幹其實這兩種思想根本就不容易混合起來,作為一個新體系的基礎。正如尼布革尼撒王所夢見的大象,兩腳中的鐵與泥不能混合,以致大象站立不穩一樣——所以歌羅西教會的基督徒一旦染上了這惡疾就很難站立得住了。那些東方色彩的教義,認為物質的本身和來源都是罪惡的,早期教會受了這種思想的影響而腐化,今天我們看見它許多古怪的果子以不同的形式在教會中站出來了。因為當信徒接受了物質是罪惡的思想之後,他很快會作出一個結論:若果物質是一切罪惡的根源,這樣當然神對物質就是對立的了。於是推想到宇宙物質的創造和管理,是不可能直接出自神自己的。這樣一來,就必須把神的神性與這個污穢內世界盡可能隔開。但另一方面理性上的推論又必須把這兩方面連起來,不可能完全隔絕,於是就要幻想出許多東西來彌補這個矛盾內地方,好像築起一道蜘蛛網的橋,把至善的神,和罪惡的物質連起來——即構想出一連串的中保,每一個較前一個低級少許,由神一直低至物質。於是,那位不可觸摸不受限制的神,終於藉著這許多漸次較低的中保,真的接觸地上罪惡的物質了。不可避免的結論是,聖潔的結果變為污穢,光明的結果變為黑暗。」

   「這種一看而知是富於幻想,又與生活脫節的教義,簡直是要把人本性的良知,和基督教的信仰,化為最簡單不過的理論。因為假若物質真的是所有罪惡的來源,這樣人犯罪的因素就不在他偏離正道的意志,而在他的身體;解決人犯罪問題的辦法,就不在信靠聖靈重生的能力,而在肉體的抑制或苦行了。」

   「猶太教那狹窄的形式主義,本來已經過分看重割禮、吃肉的條例、節日的謹守,和所有祭禮的用品了,如今還混合這些東方神秘主義的思想,就更容易偏向肉體的情欲,使信徒的頭高入天上的雲,而腳卻陷入窪地的淤泥裡,這是何等古怪的混合物,是猶太拉比與佛教僧侶的聯體。當他們自以為有崇高的觀念之時,誰知在高空裡的空氣太稀薄,不能維恃他們的生命,於是他們就很自然的抓緊了外表的形式主義,企圖要支持自己能站立得穩。一個哲理性的宗教與一個形式主義的宗教傭手合作以圖生存下去,這已經不是第一次,也不會是最後一次。事實上,極端主義一定會相遇的,正如你向東走到極端之時,你就是在西了。」

    但願讀者不會以為這「惡疾」的症狀,只有古時的歌羅西教會才有,對我們現今時代的教會來說是沒有意思的,所以不用怕「那死了的異端思想會在今天復活」,不!在每一個時代裡,都會有古老的異端以新的形式出現。為此,我們今天仍然十汙需要這卷「使人歸正」的歌羅西書。舉一個例子來說,羅馬天主教那些功德禁欲主義,和對聖人和天使的敬拜,豈不就是那古老異端的復活嗎?今天我們真的非常須要傳揚歌羅西書中的基督,他是造物主獨一無二的化身;是唯一與聖靈聯合創造天地的道,又是神與罪人之間唯一的中保;他伸出雙手,就能溝通神與人兩方面,因為他是神,又是人。所有的天使或舊約屬影兒的祭禮都不能代替他的位置。他成了肉身,結果把人的肉體高舉作為至高者的殿。他為我們釘了十字架,結果使我們與神和好,把所有「禁欲主義」或「猶太教的規條」都廢棄了。── 巴斯德《歌羅西書概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