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歌羅西書導論例證與靈感集錦

 

【歌羅西書概說】拔了插頭,電器就沒有了能源;斬了頭顱,身體就要死亡。無論是能力或是生命,“聯繫”是極為重要的!歌羅西書是一封有關“聯繫”的書信。保羅從羅馬監獄中,寫信給歌羅西教會,對付那些滲入教會的假教訓。問題出於“混合主義”,它把其他哲學和宗教的思想(例如異教、猶太教的傳統及希臘思想)與基督真理混和,結果產生了“諾斯底主義”這異端,強調特殊知識,否定基督的神性。為了對付這種異端,保羅強調基督的神性,惟有憑著信心與基督聯繫,才可以得到永生,才有能力過新生活。信徒也要彼此聯繫,如同基督的身體。

  保羅在引言中向歌羅西教會問安、感恩和祈禱(1:1-12)。然後討論基督的位格與工作(1:13-23),指出基督是“那不能看見之神的像”(1:15)、創造者(1:16)、教會的元首(1:18)及從死裡首先復生的(1:18)。祂在十字架上的死亡,使我們有機會站在神面前(1:22)。

  保羅首先要歌羅西的信徒拋棄膚淺的答案,與基督聯合一起(1:24-2:23)。接著解釋到底基督的神性、死亡和復活對信徒有甚麼含義(3:1-4:6)。因為信徒已有永生,所以應當關注天上的事(3:1-4),棄絕淫行及其他世俗的慾念(3:5-8),以真理、愛及和平成為我們生命的標記(3:9-15)。基督的愛也使我們愛別人(3:16-4:1)。我們藉著祈禱與神保持聯繫(4:2-4),也應把握一切機會向別人分享福音(4:5-6)。在基督裡,我們已擁有得救所需的一切,並有能力過基督徒生活。

  讀歌羅西書時,即要把它當作對第一世紀教會的武裝,也要看到當中永恆的真理;獲得對基督的正確評價──祂是完全的神和信徒過基督式生活的惟一源泉。認識到祂是你的頭、你的源動力,並確認你與祂的聯繫。──《靈修版聖經註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