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歌羅西書全書綜合拾穗

 

【歌羅西書要義】與以弗所書同,論教會的真理,基督與教會,教會與基督,雙方的滿足完全,教會是基督的身體。著者當時一生的程途將盡,無愧稱為基督人,靈命生活站於靈界最高峰,看見神榮耀的計畫,創世以來藏于人心之奧秘,此為保羅眼所見身所經歷的。

一、奧秘的基督    主名奇妙,神奧秘即基督(2:2)

    ()基督是人性神對神的奧秘。

    1、神的真象(1:15,約l:18)  不能見之神在主身上維妙維肖地表現出來,神子即神的象。

    2、神的豐富(2:9)  有形有體地居住在基督裡(1:19),父喜悅神的豐富在子裡一點不缺少。

    3、神的智慧(2:3)  都在他裡面藏著(8:30),在基督裡人性神裡表現神無量的豐富智慧(1:14)

    ()基督是神性人對人的方面,亙古以來即為人子,主為人子恢復人的原來地位。

    1、人在神性人裡面所得超越的生命(1:133:34),我們的生命與基督同藏在神那裡。

    2、人在神性人內所得超勝的地位(1:26-28),亞當原為基督本相,主為人類代表,主救人到他所在的地步,人的生命到何地步,則地位權利到何地步。

二、奧秘的救恩    奧秘的基督成就奧秘的救恩,表現神大能榮耀的救恩。

    ()曆世的奧秘明顯化(1:26)   藉他降世作人而顯明(3:5),以前未顯示,如今顯明(3:9)

    ()豐富的神性具體化(2:9-10) 神的公義、聖潔……具體化(1:1-3)

    ()完全救法的實驗化         完全救恩實驗人身(1:17)藉主的生,人得救,藉主的死,得與神和好(2:12—13)。與主同生同死同復活,同坐於天。

    ()充足信心的悟性化(2:2)    信心成了知識,非迷信,乃豐豐足足地在悟性中有充足的信心,乃經驗的信心(約壹l:4),也知道也信。

    ()豐盛生命的神秘化(3:3-4)  藏在神那裡的生命,何等高尚,平安,聖潔。

    ()偉大盼望的成功化(1:27)   榮耀的盼望即基督,盼望成為事實。

    ()同主顯現的榮耀化(3:4)    救恩于萬世前藏于人心,將來要顯于榮耀裡。

三、奧秘的教會    奧秘的基督與奧秘救恩所產生的——生命的機體,非變相猶太教,非猶太教蛻化而成,非猶太化的基督教,乃新啟示新真理所產生的新教會。

    ()基督是教會的頭  他是教會全體之元首(1:8),他是元始,從死裡首先複生,他的恩惠,意旨,智慧,能力,權柄,愛情,皆運行於教會裡。教會是他的滿足,頭無身子一切無法運行,身子藉頭指導,教會充滿他的智、能、權。

    ()基督是教會的心(1:27)  基督在我們裡面是榮耀的盼望,他是教會心中之心。以基督為我們的心,每一信徒當如此,全教會當以主為心,他是教會的生命,信徒之生命。

    ()基督是教會的總括  唯有基督包括一切(3:11),不分猶太異邦,地位身分、權利,他是神無量智慧,智中之智,奧秘中之奧秘,教會是他的滿足榮耀,亦是他降世的目的。 ── 賈玉銘《歌羅西書要義》

 

【歌羅西書總論——成聖的生命與生活】歌羅西書是論信徒成聖的地位與生活,講經者每以本書與利末記並希伯來二書同讀。基督舍生替人贖罪救人脫罪,且已為人完全了律法,並非叫人犯罪,使恩典更加寬大,乃是要人在基督的完全裡而進到完全豐富的地步。此成聖生活,是神道學中詳細討論的問題,在本書裡是將成聖的根本原因對我們說明。

一、在於完全的基督(1)  基督徒之完全成聖,根本原因是在於完全的基督。

    ()基督本然之完全(15-17)

    1、對神他有完全的神性,是完全的神,是神的肖像。愛子是那不能看見之神的象,神完全的豐富都在基督裡完全的表現。父如何子亦如何,子無遜于父。

    2、對於人他有完全的人性,他可以道成肉身,藉著肉身受死使你們成為聖潔沒有瑕疵”(22)。且為從死裡首先複生的”(18),是言其為完全人類的代表,他是完人之范,是完全的神性人,是標準的完全人。

    3、對於萬物基督是在萬有之上的,是萬有之本源,萬有的真宰,且是承受萬有的。

    4、對於教會是教會全體之元首,是我們的生命,使他可以在凡事上居首位。

    ()基督救功之完全(18-29)  1、普通言之(20),一則救贖之原——神。二則救贖之力——血。三則救贖之物——萬有。2、特別言之(21-23)  基督救功以普通而言是指其取贖萬有,使萬有都在他裡面歸一。以特別而言是指其取贖教會,因他的救恩,特別是為教會預備的。一則使信徒成聖一一不但使信徒在愛子裡得蒙救贖,罪過得以赦免,且是都成了聖潔,沒有瑕疵,無可責備”(22)。二則與神複和,藉主在十架上所流的血成就了和平(20),這和平的效力,便藉著他叫萬有都與自己與神和好了。更是使我們這些人從前與神隔絕的,如今藉著基督的肉身受死,叫我們與神和好了。把我們引到神面前。三則為主而活(24-29),一個信徒蒙救贖與神複和以後即樂為主而活。保羅即為明證,看保羅如何樂為主受苦,在他身上補滿基督未受的苦難,樂為主吃苦,並看保羅如何將福音傳得完備。不但是傳完全的救恩,傳完全的真理,具完全的能力,也是用各種方法,對於各種人在基督裡把各人完完全全地引到神面前(28)

二、保守純正的信仰(2)  信徒成聖,當然首在完全的基督,基督既為我們成了完全的救法,還在我們能保守此完全救法,或說是保守純正的信仰。

    ()要有充足的信心(2:l-7)  1、有明白的信心(1-3),豐豐足足在悟性中有充足的信心,使你們真知神的奧秘,就是基督。悟性中的信心即明白的信心,也知道也信,有此明白的信心,即有了信心眼睛,可以真知道神的奧秘,且是豐豐足足地有明白的信心。2、有堅固的信心(4-5),此堅固的信心一則指不受假師的迷惑,免得有人用花言巧語,迷惑了你們。二則指對基督的堅貞,我見你們循規蹈矩,信基督的心也堅固,我就歡喜了3、有長進的信心(6-7),一則前進遵主而行,或說是在主裡面行。果能在主裡面行,當然必日日前進。二則深進——在主裡面紮根——在主裡面生根建造,信心堅固,信心果能紮根在主裡面,自己日日深進,直進到主生命真理的深處。三則上進——生命日日高尚。

    ()要防教中的異端(2:8-23)  1、說明異端的真相(8),異端不過是:一則人的理學。二則是虛空的妄言。三則是不照著基督。四則乃照人問的遺傳。五則是世上的小學。2、不為異端所擄的秘訣(9-15),不被異端所擄,最要緊的是求靈生命的豐富。神的豐富都充滿在基督裡,我的充滿了基督的豐富,意即充滿了神的豐富。即在不靠肉體的割禮,律法上的規條等自然即失去效力了。3、謹防異端的實行(16-23),一則無拘泥外表的規例(16-17),這些規條原是後事的影兒。二則不被人奪去獎賞(15-19)。三則不在世俗中活著(20-21),既已與基督同死——為什麼仍像在世俗中活著呢。四則勿行無益克苦(22-23)

三、實驗屬靈的生活(3:1-17)  此即信徒靈生命最重要的經過。

    ()生命的經驗(3:l-4)  1、屬天的生命,本處所言之生命經驗最顯然的即在於主之死而死,與主同死並在於主之活而活與主同活。你們若真與主一同復活,就當求在上面的事。2、屬天的生活,此靈命生活的奇妙,即在世界而不屬世界,求在上面的事並思念上面的事。最奇妙的即與基督一同藏在神那裡,這是何等高尚何等平安的生活呢。3、白天顯現的榮耀——主顯現時要與主一同顯現。

    ()生活的表現(5-17)  1、消極方面——脫去舊人(5-9),治死地上的肢體,即舊人的行為。2、積極方面——即穿上新人(10-l7),有新心、新性、新靈、新生命、新表像。

    ()生命生活的效感最奇妙最偉大的,即靈生命,就是基督。果有基督作了我們的生命,我們在亞當裡的舊人即脫去了。其所以能脫去舊人是因先穿上了新人——先穿後脫,此新人是新造的,不是改良的,此新人即第二個亞當或說是基督自己,而化為基督人,此基督人活在世上效感即不可思議了。一則在於家庭中(3:18-4:1),夫婦、父子與主僕之間彼此關係,不但是愛化,亦是真理化,使家庭深帶天家之色彩。二則在於社會中不但是愛惜光陰,言語如鹽調和,亦實在可以作光作鹽。三則在於教會中對於主內弟兄姊妹更是生命上的聯絡,愛中的團結,而表現了基督裡的一體。 ── 賈玉銘《歌羅西書要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