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腓立比書導論例證與靈感集錦

 

【腓立比書概說】“快樂”這個詞令你聯想到甚麼?田裡收成多了,薪水增加了,還是看一齣喜劇時忍俊不禁地大笑?每一個人都渴望快樂,事實上我們一生也都在追求這理想。但是,快樂與否要是取決於我們的環境,那麼玩具壞了、愛情失去了、健康受損了、金錢花光了之後又怎樣?許多時候快樂就會溜走,失望卻悄悄掩至。

  與快樂相對的是“喜樂”。喜樂是更深刻更強烈的,卻又是平靜的情懷,是全然信靠神的愛和祂在我們生命裡作為的結果,不管外間發生甚麼事都不改變。快樂依環境而存,喜樂則依賴基督而有。

  馬其頓省的腓立比教會與保羅關係特別密切,因為他們帶給保羅很大的激勵,所以他便寫了這封充滿感情和愛的私人信函,指出他們為他帶來了極大的喜樂(4:1)。腓立比書是一封喜樂的書信,因為它強調了基督徒生命的真正喜樂。全書喜樂這個詞共出現了十六次,並且不斷圍繞這個主題而強化,最後在44節的激勵中達至高峰:“你們要靠主常常喜樂!我再說,你們要喜樂!”

  作為一個奉獻給了基督的人,保羅曾經歷了無限的富裕、極度的貧窮,以及各種情況的日子,甚至在寫這封信時,還在坐牢。保羅學會了無論在甚麼環境下,都可以知足(4:11-12),將一切注意力和精力集中在基督身上,認識祂(3:8)並遵行祂的吩咐(3:12-13),如此他便能得到真正的喜樂。

  保羅渴望竭盡所能地認識基督,可從下面的句子看到:“我也將萬事當作有損的,因我以認識主基督耶穌為至寶。我為他已經丟棄萬事,看作糞土,為要得著基督……使我認識基督,曉得他復活的大能,並且曉得和他一同受苦,效法他的死。”(3:810)但願我們都能分享保羅的領受,更多認識基督,這是基督徒生命裡喜樂的秘訣。──《靈修版聖經註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