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以弗所書導論例證與靈感集錦

 

【以弗所書概說】教會有各種不同的形式:有大型的劇院式公開聚會,也有一小群人在市區的小房間內敬拜。然而,教會的真正含義卻不在於建築物;耶穌基督的教會就是各族各方所有愛基督而又願意跟隨祂的人。

  五旬節聖靈降臨(參徒2章),教會從耶路撒冷開始,迅速增長;由於逼迫使更多信徒將福音傳到其他城市和國家。而保羅也在不同的外邦城市中建立了許多地方教會,其中最突出的是以弗所教會(約建於公元53年)。一年後,保羅重臨舊地,並在那裡停留了三年,教導當地的信徒(參徒19:1-20)。其後又派遣提摩太到那裡領導他們(參提前1:3)。數年後,保羅被押送至羅馬,各地教會的使者來與他見面,包括從以弗所來的推基古。保羅還委託推基古帶這封信回以弗所,鼓勵信徒努力在地上建立基督活的身體。

  經過一番問候(1:1-2),保羅確立教會的性質──在基督裡被神的慈愛所充滿(1:3-8)、被神榮耀揀選(1:9-12)、得聖靈的印記(1:1214)、充滿聖靈的能力(1:15-23)、從罪的咒詛和捆綁中得釋放(2:1-10),並且可以親近神(2:11-18),成為神家中的一分子。我們是與先知、使徒、猶太人、外邦人及基督自己在一起(2:19-3:11);保羅勉勵我們為主而活,並發出自內心的讚美(3:14-21)。然後,他談到教會作為基督身體的含義:信徒應該合一,同心事奉基督,運用恩賜(4:1-16);持守最高的道德標準(4:17-6:9);拒絕異教行為(4:17-5:20);對家庭而言,要彼此相愛、彼此順服(5:21-6:9)。教會要與黑暗勢力作持久戰,必須披戴屬靈的軍裝(6:10-17)。最後,保羅請求他們代禱、差遣推基古及祝福他們(6:18-24)。

  當我們閱讀這篇對教會最重要的講論時,必須為神家的合一和多元化感謝神,要為世上各地的弟兄姊妹代求,並與你教會的弟兄姊妹密切聯繫。──《靈修版聖經註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