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返回本书目录

 

以弗所书导论例证与灵感集锦

 

【以弗所书概说】教会有各种不同的形式:有大型的剧院式公开聚会,也有一小群人在市区的小房间内敬拜。然而,教会的真正含义却不在于建筑物;耶稣基督的教会就是各族各方所有爱基督而又愿意跟随祂的人。

  五旬节圣灵降临(参徒2章),教会从耶路撒冷开始,迅速增长;由于逼迫使更多信徒将福音传到其他城市和国家。而保罗也在不同的外邦城市中建立了许多地方教会,其中最突出的是以弗所教会(约建于公元53年)。一年后,保罗重临旧地,并在那里停留了三年,教导当地的信徒(参徒19:1-20)。其后又派遣提摩太到那里领导他们(参提前1:3)。数年后,保罗被押送至罗马,各地教会的使者来与他见面,包括从以弗所来的推基古。保罗还委托推基古带这封信回以弗所,鼓励信徒努力在地上建立基督活的身体。

  经过一番问候(1:1-2),保罗确立教会的性质──在基督里被神的慈爱所充满(1:3-8)、被神荣耀拣选(1:9-12)、得圣灵的印记(1:1214)、充满圣灵的能力(1:15-23)、从罪的咒诅和捆绑中得释放(2:1-10),并且可以亲近神(2:11-18),成为神家中的一分子。我们是与先知、使徒、犹太人、外邦人及基督自己在一起(2:19-3:11);保罗勉励我们为主而活,并发出自内心的赞美(3:14-21)。然后,他谈到教会作为基督身体的含义:信徒应该合一,同心事奉基督,运用恩赐(4:1-16);持守最高的道德标准(4:17-6:9);拒绝异教行为(4:17-5:20);对家庭而言,要彼此相爱、彼此顺服(5:21-6:9)。教会要与黑暗势力作持久战,必须披戴属灵的军装(6:10-17)。最后,保罗请求他们代祷、差遣推基古及祝福他们(6:18-24)。

  当我们阅读这篇对教会最重要的讲论时,必须为神家的合一和多元化感谢神,要为世上各地的弟兄姊妹代求,并与你教会的弟兄姊妹密切联系。──《灵修版圣经注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