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哥林多後書導論例證

 

【哥林多後書概說】許多個世紀以來,魔鬼都小聲地重復著牠圓滑的承諾,誘騙、欺詐、引誘、催逼人拒絕神,去追隨撒但。撒但的工人有多種──散佈與神的先知相反信息的假先知,攻擊褻瀆神的道貌岸然的領袖,以及混入教會中鼓吹異端邪說的假教師。欺騙在繼續,現今的時代仍然充滿了“迷信”、“主義”和“理論”,他們都自稱可以引領人到神那裡。

  保羅不斷地與那些誤導信徒的人對抗,為使福音傳到世界每一個角落。在他旅行佈道的途中,他宣講基督,使人歸主,建立教會。但這些初信者很容易受到假教師的影響,因此,保羅需花上很多時間,警告及糾正他們。

  哥林多教會被拜偶像及不道德的風氣所包圍,使他們的基督信仰及生活方式受到衝擊。保羅透過親自的探訪和書信往來,指導他們的信仰、調解紛爭及解答他們的疑難。哥林多前書是針對教會的道德問題,結果大部分信徒都願意受教。但是,假教師卻否定保羅的權威,並且誹謗他;因此,保羅便寫了哥林多後書為自己辯護,並斥責那些歪曲真理的人。

  保羅是一個謙卑的僕人,要他在這封哥林多後書中列出自己作為使徒的資格,實在為難,但他知道必須如此行。

  保羅首先提醒他的讀者:他們之間的關係──保羅恆常忠誠、率直地與他們相處(1:12-14);他的行程──他正計劃再度拜訪他們(1:15-2:3);他之前的信(2:4-11)。然後,直接談到假教師(2:17),他回顧過去在哥林多的事奉,表明他的信息是有果效的,從而敦促他們不要偏離真理(3-7章)。

  保羅談到的第二個問題是,有關籌集金錢援助耶路撒冷貧窮基督徒的事。他告訴哥林多教會其他地方的信徒是如何積極地樂捐,鼓勵他們藉實際的行動來表達他們的愛心(8-9章)。然後,保羅為自己真使徒的身分,作了強而有力的答辯,並且指出假使徒的影響(10-13章)。當你讀到這封個人化及自傳式的書信時,小心留意保羅字裡行間的愛和激勵,並且立志委身於神的真道,預備抵擋一切假教訓。──《靈修版聖經註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