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哥林多前書導論例證與靈感集錦

 

【哥林多前書概說】在草地上,變色龍的鱗甲變成綠色;在土地上,牠又變為土黃色。動物會配合環境改變自己,許多生物用天賦的偽裝色與大自然融為一體,以提高自己的生存機會。改變和與環境融合是自然規律。但是,跟隨基督的信徒都是新造的人,價值觀和生活方式都與這個世界不同,並且與世人認同的道德觀念有所衝突,真正的信徒不會與環境融合。

  哥林多教會正與環境搏鬥,周圍充斥著各樣的敗壞和罪惡,他們感受到被同化的壓力。他們知道他們在基督裡是自由的,但是這自由是甚麼意思?他們應該對拜偶像或淫亂採取甚麼態度?他們對婚姻、婦女在教會內的角色,及聖靈的恩賜應有甚麼立場?這些並不純粹是神學的問題,信徒的心志正被敗壞的風氣所考驗,其中有些信徒已經跌倒了。保羅於是寫了這封信替他們解決困難、處理紛爭,指斥他們的罪行,糾正他們的過失,鼓勵他們徹底委身基督。

  保羅以一個簡單的序言開始(1:1-9),便立即處理教會合一的問題(1:10-4:21),強調信徒必須團結在福音真理之下;他又解釋教會領袖的角色,要求信徒在信心裡成長。保羅處理某些信徒的不道德行為,以及信徒間的官司糾紛(5:1-6:8)。哥林多教會面對許多與性有關的問題,因此保羅用了最強烈的字眼來譴責性罪惡(6:9-20)。因為娼妓及不道德的事猖獗,婚姻關係混亂,基督徒也不知如何回應,保羅給了一些實際的指引(7章)。關於吃祭肉的問題,保羅提醒他們必須全然委身基督,並關懷其他信徒,特別是軟弱的弟兄姊妹(8:1-11:2)。

  至於敬拜的問題,保羅小心地解釋了婦女的角色、聖餐及恩賜等(11:3-14:39)。在討論之間,他提出關於最大的恩賜──愛的動人講述(13章)。按著,他論述了復活的問題(15章),最後以勸勉、問候和祝福作結朿(16章)。這封信對每一個信徒都是暮鼓晨鐘,我們不可與世界同流合污及接納它的價值觀和生活方式,反倒必須以基督為中心時刻省察自己的價值觀,過毫無指摘、熱愛生命的生活。──《靈修版聖經註釋》